繆思公告
Pinkoi 被謀殺的城市 愛與黑暗的故事
★任何問題來信,歡迎寄到:m.muses@bookrep.com.tw
★想知道近來出了哪些書?近期出版新書箱

咯吱。 
是這樣的聲音。 
那是有某重物在走廊上,使木板下沉,木板與木板接觸時所發出的咯吱聲。  
應該不是貓。 
也不是狗或老鼠。 



除非是人的體重,否則木板不會發出那種聲響。 
咯吱。

咯吱。


聲音逐漸挨近。


走廊出現搖晃的燈影。


人影緩緩步入房間。


是女人──


那女人長長的黑髮倒豎在頭上。

面塗丹粉,身裹紅衣。


頭戴三腳鐵環,鐵環腳朝上,各綁著點燃的蠟燭。


燭光映照出女人的五官。


那是張令人駭然的臉。


步入房間後,女人頓住腳步,嘴角浮出喜悅笑容。


脣間露出白齒,嘴角左右上揚,使得嘴脣表面噗茲、噗茲地裂開,滲出滴滴血珠。


「啊呀,太高興了!原來您在這裡!」


女人看到稻草人,往前挨近。


博雅吞下一口唾液。


女人左手握著五寸鐵釘,右手則拿著鐵鎚。


「唉,久違後再見到您,實在既愛又恨呀……」


女人的頭髮更加高高豎起,彷彿在表達女人內心的激動。豎起的頭髮觸及綁在鐵環腳上的蠟燭,發出小小青色火焰,縮成一團燒焦了。    
房間裡充滿頭髮燒焦的味道。


冷不防,女人抱住了稻草人。


「難道您的雙脣,不肯再吸吮我的嘴脣了?」


女人將自己的嘴脣貼到稻草人臉部相當於嘴巴之處,用力吸吮,再用皓齒緊緊啃咬稻草人的嘴巴部分。


女人鬆開稻草人,掀起前方衣襬,張開白皙雙腿。


「難道您不肯再疼愛我這裡了嗎?」


她再蹲下來,雙手扶地,像狗一般爬到稻草人面前,用牙齒沙沙啃咬草人兩腿間的稻草。


再度站起身後,女人開始起舞般地扭動身子。


  
失戀人沉入川中  


 


蟬蛻為水底青鬼


吾似急流中螢火


魂消氣泄留餘燼


頭戴三腳鐵環火


焰焰燃燒赤女鬼


輕偎低傍枕邊人


情郎情郎久違矣  


 


每當女人忿恨地咬牙切齒,她的頭髮便會左右搖晃,繼而燃燒起來。


 


回想同衾共枕時


指天誓日不相負


八千山茶千歲松


海枯石爛情永駐


為何喜新亦厭舊


此情此恨何時已


 


「戀慕您的人是我。沒人命令我這樣做。就算您移情別戀,我的愛戀仍不曾稍減……」


女人流著淚說。


「當初不知您會有貳心,與您結下姻緣,我很清楚,如今的悔恨,都是我自己的錯……」


 


君何以始亂終棄


君何以始亂終棄


 


「我還是思念您呀!愈思念愈痛苦,愈思念愈痛苦……」


 


終日以淚洗面   
滴滴千仇萬恨


  
「也難怪我積怨如此,成為執迷不悟的鬼……」  


 


把你的命給我吧


「把你的命給我吧!」


 


一把抓新歡毛髮


揮舞長鞭笞續弦


浮生若夢亦若幻


不用遙遙待來世


今生讓妳嘗因果


悔不當初奪人愛


奪人所好必自斃


 


「明白了吧!」 
一喊完,女人便像蜘蛛般跳到稻草人身上,將鐵釘擱在稻草人額頭,右手握著鐵鎚,用力敲打下去。


「噗」的一聲。


鐵釘深深插入稻草人額頭。


「明白了吧!」


「明白了吧!」


女人邊喊邊瘋狂地再三搥打鐵釘。


長髮搖晃,與鐵環上的燭火一接觸,便哧、哧地發出青白火光。


「唔、唔。」


博雅情不自禁低叫出聲。


女人停下動作。問:


「是誰在這兒?」


聲音失去了凶狠之氣。


恢復為普通女人的聲音。


她環視四周,最後,視線停頓在稻草人身上。


「噢……」


女人叫出聲。


「這不是為良大人,是稻草人吧?」


語畢,左右微微搖晃著頭。


博雅和晴明從屏風後走出來。


「噢,你們是……」


女人看了一眼博雅與晴明,再望向三層高架子與五色驅邪幡。


「是陰陽師?」


「沒錯。」


晴明點頭。


「博雅大人──」


女人望向晴明身後的博雅,大叫出來:


「您看到了?」


接著又問:


「您看到我剛剛的樣子了?看到我那可恥的樣子了……」


女人彷彿如醉方醒,看著自己的打扮。


紅色衣裾不整,幾乎露出大腿根。


面塗丹粉。


頭戴鐵環──


「啊呀,太丟人了,這麼可恥的我……」


女人丟下鐵鎚,再從頭上卸下鐵環拋掉。


鐵環發出沉重聲音落在地板。


兩枝蠟燭熄滅了,剩下一枝還在燃燒。


「噢,噢,這真是……這真是……」


女人雙手掩面,左右甩頭。


長髮纏在女人脖子上,隨即又鬆開,鬆開後又纏上。


頭髮中好像出現了某物。


兩個類似肉瘤的東西。


是角。


鹿角新生時,外面還包裹著一層相當柔軟的皮囊。


女人頭部正長出兩枝類似這樣的角。


角穿破頭皮,逐漸增大。


成長速度非常快,快得好像會發出嘎吱聲。


頭上流出鮮血,從髮間流至額頭。


「噢,不甘心呀……」


女人挪開蒙在臉上的雙手。


她的臉──


眼眶裂開了。


裂開的眼角流下鮮血,眼球往前凸出。


鼻子塌陷,獠牙穿破嘴脣伸了出來。嘴脣裂痕溢出鮮血,流至下巴。


「博雅,是『生成』!」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Upaper/綜合報導】96.11.30

2億多美金鉅資攝製的「黃金羅盤」的好萊塢新線影業,在前晚首映成功後乘勝追擊,正式宣佈將開拍該片第2集「奧祕匕首」,男女主角丹尼爾克雷格、妮可基嫚等原班人馬,將於明年重返片場聚首;丹尼爾克雷格同時否認,他已簽約再演4部007電影,他表示只簽約演下1部,後續要再看看。 




        「黃金羅盤」根據英國暢銷童書作家菲力普‧普曼全球熱賣1600萬冊的奇幻小說「黑暗元素三部曲」之第1部曲所改編,在首映前壓力最大的是該片編導克理斯魏茲,他早在2000年就投入劇本改編工作,中途更曾因擔心自己無法身兼執導這部特效大片,一度退出導演工作,最後在製片鼓勵下,完成了編導重任。  


        克理斯魏茲的擔憂,隨著「黃金羅盤」被廣大影迷接受而揮去,尤其在首映前,新線影業曾於美國舉行一場不公開的媒體祕密試映,包括紐約時報、紐約客、浮華世界、洛杉磯時報等報章雜誌的影評人,都給予一致的好評。 2007/11/30 Upaper



劇照提供:龍祥電影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國際娛樂2007/11/29 【黃秀慧/綜合報導】 

  妮可基曼和湯姆克魯斯離婚後,曾打趣對媒體說:「以後我總算可以穿高跟鞋。」不過她話說得太早,因為她二嫁鄉村歌手奇斯厄本,兩人還是「長短腳夫妻」,日前他們聯袂出席電影《黃金羅盤》倫敦首映,奇斯厄本就明顯矮一截。



        至於,男主角丹尼爾克雷格也帶著日籍製片女友蜜雪兒步上星光大道,但是眼尖的媒體發現蜜雪兒手上訂婚戒指已不復見,揣測兩人是否感情生變。 
  
        《黃金羅盤》12月7日全美上映前密集宣傳,這場倫敦首映更是眾星雲集,除了女主角妮可基曼和老公現身外,片中主要演員丹尼爾克雷格、伊娃葛林都盛裝與會,休葛蘭和當紅名模莉莉寇兒也出席,而日前傳外遇的日本女星山口智子,也意外出現紅地毯上。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能樂謠曲《鐵輪》新詮.最撼動夢枕貘的悲戀故事


{夢枕貘+村上豐}
陰陽師圖文小說第三部


特別收錄夢枕貘親自改編舞踊劇本〈鐵輪戀鬼孔雀舞〉


親愛的陰陽師迷們,請大家告訴大家:2007.12.15 夢枕貘來臺會書迷!


「夢枕貘先生,我愛你!」網路徵文活動上網寫心得,就有機會與夢枕貘共進午餐!詳見:ttp://blog.roodo.com/book100/archives/4485583.html


夢枕貘讀者見面+簽書會


 12/15  7:30pm,紀伊國屋微風店見!



作者:文:夢枕獏YUMEMAKRA Baku 
         繪:村上豐(MURAKAMI Yutaka


譯者:茂呂美耶


裝訂:全彩/定價:220   


賴振南(輔大日文系主任)、辜振豐、袁瓊瓊、銀色快手、阿潼、傻呼嚕同盟,共同推薦


        多年前,源博雅月夜於堀川旁吹奏傳自大唐的笛子,笛聲引來意外知音,博雅卻無緣得見女子容顏。多年後,博雅卻在意外下得窺女子芳容,卻為時已晚。



        女子怨恨男子變心,夜夜至貴船神社向神明祈願能化為鬼神復仇,神官擔憂女子怪異行徑,便擅傳神明之言,允諾女子所求。未料女子真化為厲鬼,男子也因此臥病不起。恐懼不已的男子透過源博雅請求晴明之助……

        本書另附夢枕獏受日本舞踊協會之託,於20056月第22回創作舞蹈劇場,在Le Theatre銀座演出的陰陽師舞劇《鐵環戀鬼孔雀舞》劇本。

作者介紹:
文:夢枕 獏,一九五一年生於神奈川縣小田原市。一九七三年畢業於東海大學日本文學系。一九七七年,於《奇想天外》雜誌上發表〈青蛙之死〉而初出文壇。除了廣受讀者好評的《陰陽師》、《狩獵魔獸》、《餓狼傳》等各系列作品外,更在山岳小說、冒險小說、詭異小說、幻想小說等領域,不斷地令廣泛讀者為之入迷。為日本SF作家俱樂部會員、日本文藝家協會會員。  
個人網站「蓬萊宮」:http://www.digiadv.co.jp/baku/

圖:村上 豐,一九三六年生於日本靜岡縣,三島南高校畢業。日本著名插畫家、繪本畫家,一九八二年小學館繪畫獎、八四年第七屆繪本日本獎、一九九八年第四十六屆菊池寬獎得主。一九六年開始為《產經週刊》繪製插圖,講談社雜誌《小說現代》自創刊以來,亦由村上豐繪製封面。夢枕貘讚其為「變幻自如的畫師」。畫冊有《四季》、《墨夢》。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黃金羅盤》《黑暗元素典藏套書》一出版即登上誠品兒童暢銷榜!


繆思出版的《黃金羅盤》與系列套書《黑暗元素典藏套書》 (4冊合售)於十月底出版,一出版即登上誠品書店兒童暢銷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哈七!目前,電影《黃金羅盤》即將於12/07上檔,電影公司宣傳活動也已正式開跑,代言人s.h.e的ella也開始上節目宣傳電影,電視廣告與電影幕後花絮也在電視上強力放送,預計將掀起一波熱潮!年底更預計將有電影電玩遊戲發表,敬請期待!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了《王城闇影》的經驗與卷末的試讀後,在購入《靈魂護衛》前,我就已經預想這是一本描述中年婦女--太后伊斯塔自我追尋的故事,正好跟凱撒里的男性觀點與追尋歷程做個對照。實際讀完《靈魂護衛》之後,雖然我所推測的主題的確有出現,但書中這種互相對比的觀點出乎意料的多,帶來更多閱讀的樂趣。


作者  clifflee
標題  [心得]靈魂護衛
時間  Tue Nov 20 22:15:04 2007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批踢踢實業坊 (ptt.cc) Fantasy版

        有了《王城闇影》的經驗與卷末的試讀後,在購入《靈魂護衛》前,我就已經預想這是一本描述中年婦女--太后伊斯塔自我追尋的故事,正好跟凱撒里的男性觀點與追尋歷程做個對照。實際讀完《靈魂護衛》之後,雖然我所推測的主題的確有出現,但書中這種互相對比的觀點出乎意料的多,帶來更多閱讀的樂趣。

「您的確天賦異稟,可以達成天命,這份贈禮可不能輕易放棄啊!」
「的確輕易不得,得
暴力地棄之不顧
才行。」

        就先從兩位主角來比較吧,凱撒里簡單來說,是個聰明、睿智的傢伙,發給他許多張好人卡都不為過,就算身處逆境,也已經超脫於悲憤的情緒之上,展現出傻瓜般的高貴情懷。太后伊斯塔則是滿腹怨懟的前聖徒,認為自己的祈求得不到回應,又被眾人視為瘋女多年。如果說凱薩里的碎碎念屬於溫和發牢騷的等級的話,《靈魂護衛》中的伊斯塔則是恣意解放,辛辣、尖酸、憤愾兼備,無論是讀者或作者,相信寫、讀起來都很痛快才是  XD

「我想,我就快瘋了。」
「那你需不需要經驗老道的瘋子指導呢?需要的話我可以為你服務。」

        接下來我就避開比較敏感的女性主義話題,純粹以閱讀後的樂趣來談《靈魂護衛》吧。以宏觀角度來看,其實與《王城闇影》的差異並不大,一樣具備了自我追尋、諸神探討、宗教議題等要素,而且劇情牽扯到的地理佈景較狹隘,出場的主要人物也更少。這並不是代表《靈魂護衛》的故事內容,講的是無關緊要的雞毛蒜皮小事,反而一掃前書人物描述過於平面化的遺憾,把各個角色的內涵更凸顯出來。

        說起來這還是要歸功於作者精妙的描繪功力,我是在重讀數次之後才發現,厚達四五十頁的劇情中,居然只過了短短一天不到,而且還沒有重複或贅言之感,自然能把整個主題聚焦出來。改寫一段書中的句子,差可比擬我的感受:這麼多的關注,投注於這麼小的地方……

(下有些微劇情洩漏)





太笨,接著太瘋,然後太無趣,最後太遲了。

        在不洩漏太多劇情的狀況下,簡單描述這本書,大概是:一個家庭悲劇,兩位魔法歐巴桑,三對愛情組合,四個陷入巫術糾纏的凡人,以及五位神祇(雖然沒有都出場:P)的故事吧。

        之前版上傳言有點「腐」的劇情,我覺得是太過頭的說法了,近20年寡居的伊斯塔偶爾懷念青春一下,跟市面上(曾經)風行的言情小說完全不能比啊!除了愛、宗教議題外,故事中還有著小小的推理橋段,雖然沒什麼進展就已經揭曉答案就是。

雜種神大人,讓他也享有您的恩賜吧,不是您的恩賜也好,去你的神之眼。

        《靈魂護衛》除了看伊斯塔大展神威、辛辣又幽默的個人魅力外,神祇在書中的形象也更具體化呈現,她跟雜種神的對手戲更是有著相當樂趣。一位自認被諸神拋棄,不願意再受折騰的凡人,對神祇的反應可想而知,而雜種神調教、訓練她的過程,自然又是另一種(謎)樂趣了。如果照凱薩里所說的,被諸神看上是一種不幸,那伊斯塔可說是悲中之悲,親眼見識過三位神祇,難怪可以出一本她的專書了 :P

以諸神之名,路帖茲家的人知道如何死去三次。

        走文最後,還是要作點結論。現在出書的趨勢,都是要有大大的書腰,上面大剌剌寫著得過哪些獎。以一個男性的角度來說,我必須承認當我看到最佳愛情小說時,心中多少有點遲疑,畢竟我期待的是奇幻小說,而不是奇幻的愛情小說;不過看到其他幾個鼎鼎有名的獎項,還是決定買下這本書。沒想到份量這麼厚,讀起來卻如此輕鬆,每次重新翻閱時,又能找到另一份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的確符合封底引述的幾個稱讚:細膩、豐富、充實、機智與幽默。《王城闇影》雖然已經相當美味,但《靈魂護衛》添加了更多誘人的香料,更吸引人持續讀下去。如果能接受主角是個中年寡婦的話,這本書我強力推薦,猶勝《王城闇影》啊!

相關閱讀:
英雄出中年!五神傳說第一部《王城闇影》
                 歡迎來到我門前,我是地獄之口。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把《靈魂護衛》看完以後,我開始想念起《王城闇影》,就把第一部又拉出來重讀了一遍;這時才覺得這個系列雖然沒有引起轟動,卻意外地耐讀。中文版有沒有辦法平安出到第三冊呢?我突然覺得擔心起來。

文/顏九笙

        我會讀到「五神傳說」系列的第一部《王城闇影》,完全是巧合。似乎是因為我幫忙做了一點小事情,結果得到贈書一本。作者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的大名我以前聽過,所以本來很疑惑,繆思幹嘛不出她比較有名的Vorkosigan系列?《王城闇影》看起來頗厚,那時我又是好一陣子沒看奇幻小說,總覺得好像必須適應一下;所以,我本來是想用一個星期的睡前時間慢慢看,結果卻在某個週末拿起來以後就不小心讀完了。原因在於,這本書比我原先想像的來得更靈巧細緻,在某些小細節上顯得很「真實」。

  很真實?奇幻小說很真實是什麼意思啊?

  這部奇幻小說的主角並不是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而是打過仗、當過俘虜、身心俱疲的三十五歲軍人,自覺是個「老人」了。凱薩里被賣到海盜船上當奴工,長期面對生命朝不保夕的壓力和虐待,所以剛被解放時就病了好幾個月,而且變得很容易落淚。他跋涉到過去的舊主人家中,發現自己可以有舒適的好床可睡,忍不住又開始流淚,其他不明就裡的僕從還以為他有毛病。這一段馬上讓我想起過去讀過的其他資料,某些被關過黑牢的人的確是這樣……然後,這本書的世界就讓我覺得很有真實感了。雖然書裡出現了各種神異力量,不過我讀的時候卻沒有覺得太勉強。(我的意思是,不覺得有被強迫推銷某種new age教義的感覺……有些作家描述自己筆下的神明時,唉,態度真的認真到讓讀者有壓力,而且快要讓讀者看見那個虛構神明也有人性弱點了。)故事的主軸並不愚蠢也不老套,結尾很快樂,所以《王城闇影》我讀得很愉快。(雖然我腦袋裡那個喜歡惡搞的小角落,還是忍不住想問:凱薩里是在同一時間見到伊賽兒跟碧翠絲的,初次見面之時根本不知道哪個是公主。他怎麼會這麼剛好,喜歡的就是他「可以」看上的那一個?)

  但是,第二部《靈魂護衛》出版時,我卻沒有馬上飛撲去書店弄一本回來。這是為什麼呢?或許,「給成熟讀者看的奇幻小說」本來就是這樣吧?跟某些主打青少年族群的奇幻小說不同,這個系列本來就不打算用某位少年英雄主角沒完沒了的過關斬將、刺激冒險來吸引讀者的持續注意或瘋狂搶購;讀者可以很悠閒地在有空的時候拿起來看。第一部的主角凱薩里在第二部裡根本沒出場(只有被提到);第二部的主角比第一部更破格,居然是一位四十歲的中年喪子寡婦。誰想得到奇幻小說主角可以是這樣的人物?伊斯塔跟凱薩里有個共同點,就是她也自覺經歷過太多事情,精疲力竭了。然而這本書的後續發展,卻讓女主角非常合理地重燃生機——對於不再是二十來歲的女性來說,這書實在是太勵志了XD。(這麼一想,我就開始很好奇,更年輕一點的讀者對於這兩本書是什麼感覺呢?)

  把《靈魂護衛》看完以後,我開始想念起《王城闇影》,就把第一部又拉出來重讀了一遍;這時才覺得這個系列雖然沒有引起轟動,卻意外地耐讀。中文版有沒有辦法平安出到第三冊呢?我突然覺得擔心起來。

全文轉載自顏九笙.與書為伍
     「五神傳說」系列,《王城闇影》與《靈魂護衛》
相關閱讀:歡迎來到我門前,我是地獄之口。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