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阿格凡爵士拿香料甜酒過來的見習騎士從迴廊門走進來。他以誇張的宮廷禮鞠了兩次躬(這是騎士修行過程中,見習騎士成為候補騎士之前應行的禮儀),然後高聲道:「加文爵士、加赫里斯爵士、加瑞斯爵士到。」


        那三個兄弟跟在他身後,喧鬧地談論著戶外活動和各自近況。所以現在整族都到齊了。除了莫桀之外,他們都有妻子,不過被塞在某個地方,沒人見過,而這群兄弟彼此也闊別已久。他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會做些很孩子氣的事,這些事還滿有趣的,不至引人反感。或許在亞瑟的故事裡,所有戰士都帶有某種孩子氣──如果單純坦率和孩子氣是同義詞。


  家族之長加文領頭走來,一隻隼停在他的拳頭上,身上還披著不成熟的羽毛。如今,這個體格結實的傢伙滿頭的紅髮中已然出現白髮,耳上毛髮則是雪貂般的顏色,帶點黃,很快就會轉白。加赫里斯看起來很像他,或者說,至少他是眾兄弟中和他最相像的,只不過他是個比較溫和的複製品,頭髮沒那麼紅、身體沒那麼強壯、體格沒那麼魁梧、個性沒那麼頑固。事實上,他還有點傻。加瑞斯是純正奧克尼血統的所有兄弟當中年紀最小的,身上還保留著青春的蹤跡。他走起路來一跳一跳的,彷彿正享受著生命的愉悅。


  「嘖!」加文粗啞的聲音在門邊響起。「已經在喝酒了嗎?」他仍保有外島口音,拒絕說純正英語,不過他已經沒再用蓋爾語思考了。雖然有違自身的意志,他的英語還是進步了。他愈來愈老了。


  「這個嘛,加文,是啊。」
  阿格凡知道有人不贊成他這番午前小酌,於是有禮地問道:「你今天好嗎?」


  「不壞。」


  「今天很棒,」加瑞斯說:「我們帶她去和藍斯洛的候隼[1]一起做高空獵擊,她真的很伶俐,我從沒想過,她沒有袋狐[2]也辦得到!加文把她調教得很好,沒有半點猶豫地往下撲,就好像她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那隻蒼鷺似的。她先漂亮地繞著白堡旁新堆的乾草飛了一圈,之後就在朝聖路上加尼斯側搶到他的上方。她……


  加文發現莫桀故意打起呵欠來,於是說:「你可以把你那口氣省下來。」


  「真是一趟好飛行。」他下了一個不甚有說服力的結論。「既然她有能耐抓到獵物,我們應該給她起個名字。」


  「你都怎麼叫她?」他們紆尊降貴地問道。


  「既然她是從藍迪來的,以藍斯洛來為她命名會是個不錯的主意。我們可以叫她藍斯洛妲之類的。她會是隻一等一的遊隼。」


  阿格凡瞇著眼看加瑞斯,緩緩說:「那你最好叫她桂妮。」


  加文從中庭走了回來,他剛把那隻遊隼放在她的棲木上。


  「別說了。」他說。


  「如果我說的不是事實,那我道歉。」


  「我不管那是不是事實。我要說的是,你要管住你的嘴。」


  「加文真是位『英勇的騎士』,」莫桀對著空氣說:「如果誰說了什麼不好的話,就會惹上大麻煩。你看,他真強壯──而且,他在模仿偉大的藍斯洛爵士。」


  那名紅髮男子威嚴地轉向他。


  「我不算是很強壯,兄弟,而且我不打算利用這點優勢。我只想要我的人民表現正派。」


  「當然,」阿格凡說:「和國王的妻子睡覺是正派的表現,還有,即便國王的家族擊垮我們的家族、讓我們的母親懷了孩子、又想把他淹死,都算是正派。」


  加赫里斯抗議:「亞瑟一直都對我們很好。拜託,不要再發這些牢騷了。」


  「那是因為他怕我們。」


  「我不明白亞瑟幹嘛要怕我們,」加瑞斯說:「藍斯洛可是站在他那邊的,我們都知道他是全世界最好的騎士,可以擊敗任何人。不是嗎,加文?」


  「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想談這件事。」


  加文的高傲口氣激怒了莫桀,他突然對他們爆發。


  「很好,但我想談。在長矛比試上,我可能是個差勁的騎士,不過我有勇氣為我的家族和權益挺身而出。我可不是偽君子。這宮廷裡的每個人都知道王后和最高司令官是一對愛侶。我們應該做純潔的騎士,要保護貴婦人,但是除了那個所謂的聖杯,所有人都對其他事三緘其口。阿格凡和我決定現在就去找亞瑟,當著整個宮廷的面,親口問他王后和藍斯洛的事。」


  「莫桀,」氏族首領高聲說:「你不能做這種事!這是有罪的!」


  「他會的,」阿格凡說:「而且我會和他一起去。」


  加瑞斯仍沈浸在痛苦與吃驚的情緒中。


  「但他們是認真的。」他斷然說出這句話。


  那陣訝異平息之後,加文率先採取行動。


  「阿格凡,我是一族之首,我禁止你這麼做。」


  「你禁止我這麼做。」


  「沒錯,我禁止你這麼做。因為如果你這麼做,你就成了個可悲的笨蛋。」


  「老實的加文認為,」莫桀下評論:「你是個可悲的笨蛋。」


  這回,那個高大的傢伙像馬一般驚跳起來,轉向他。


  「我沒那麼說!」他咆哮道:「你以為你是個駝子我就不會揍你,所以你占我便宜。要是你再嘲笑我,我一定揍你,瘋子。」


  莫桀聽見自己的聲音在說話,口氣冰冷,似乎是從他耳後傳來。


  「加文,你真是嚇壞我了。你居然能說出有見地的話來呢。」


  當那個巨人朝他走來的時候,同樣的聲音又說:「來啊,打我啊。這樣就可以表現你的勇氣。」


  「噢,住口,莫桀,」加瑞斯懇求:「一下子就好,你能不能別這樣找人麻煩?」


  「如果你們不蠻橫,」阿格凡插嘴道:「莫桀才不會像你說的那樣,找人麻煩。」


  加文像新式大砲般爆發。他轉身背離莫桀,像隻中了圈套的公牛,對他倆咆哮起來。


  「我的靈魂一定是給了魔鬼。你們不能安靜、不能離開嗎?我們這個家族就是沒辦法有點安寧嗎?以上帝之名,別搞這些陰謀詭計,忘了這些藍斯洛爵士的愚蠢閒話吧。」


  「這不愚蠢,」莫桀說:「我們也不會忘記。」


  他站了起來。


  「那麼,阿格凡,」他問:「我們去找國王吧?還有誰要一起來?」


  加文擋在他們身前。


  「莫桀,你不能去。」


  「有誰要阻止我嗎?」


  「我。」


  「真勇敢啊。」那冰一般的聲音說,它仍然是從空中某處傳來。隨後,這個駝子移動腳步想要通過。


  加文伸出那隻指背上長著金色毛髮的紅色大手,將他推了回去,在此同時,阿格凡也伸出那隻長著肥胖手指的白色手掌,按在他的劍柄上。


  「別動,加文。我有劍。」


  「你是有劍,」加瑞斯大叫:「你這惡魔!」


  這個小弟發現自己的生命赫然落入一種模式。他們被謀殺的母親、那隻獨角獸、眼前這名正在拔劍的男人,和某個在儲藏室裡讓短劍閃耀出光芒的孩子:這些事讓他哭了出來。


  「好了,加瑞斯,」阿格凡吼道,臉色白得像張床單。「我知道你的意思,我現在就拔劍。」


  情況已然失控:他們的動作變得像木偶一樣,彷彿這些事以前都發生過──也確實發生過。加文一見到劍,就盲目地暴怒起來,他轉身背對莫桀,嘴裡迸出一連串字眼,並且拔出他一直帶在身邊的獵刀,朝阿格凡逼近──這些是同時發生的。那個胖子像是被兄長的怒火逼得採取守勢,在他面前往後退卻,用顫抖的手握住身前的劍柄。


  「喂,我漂亮的小屠夫,」加文吼道:「你很清楚他是什麼意思。我們得向自家兄弟拔劍相向,因為你從來也沒饒過那些手無寸鐵的人。我用裹屍布詛咒你!拿起你的劍啊,老兄!拿起來!你是什麼意思?殺了母親還不夠嗎?該死的,你要嘛放下劍,要嘛就拿出勇氣來戰啊!阿格凡……


  莫桀拿著他自己的匕首,悄悄溜到他身後。剎那間,刀光在陰影中閃動,那隻鴞的眼睛反射出光芒;在此同時,加瑞斯跳上去阻止。他抓住莫桀的手腕,大叫:「夠了!加赫里斯!把其他人看好。」


  「阿格凡,把劍拿起來!加文,別管他了!」


  「走開!我自己可以教訓這隻狗!」


  「阿格凡,快點把劍放下,不然他會殺了你。快點啊,老兄。別傻了。加文,別管他了。他不是認真的。加文!阿格凡!」


  不過阿格凡給了這位家族之長無力的一劍,而加文輕蔑地用刀將這一劍打偏。現在,這個鬢髮已白的高壯老人衝上前來,將他環腰釘在原地。阿格凡向後一倒,跨過放著香料甜酒的桌子,他的劍便鏗啷地掉在地上,加文就壓在他身上。刀子惡毒地舉起,想完成任務,但是加赫里斯從後面抓住了刀。整個場面有一股戲劇性的靜默,所有人都一動也不動。加瑞斯抓著莫桀。阿格凡用那隻還能自由活動的手遮住眼睛,想躲開那把刀。加赫里斯則抓著那隻復仇之手,讓它懸在半空中。


  就在這難分難解的時候,迴廊的門再次打開,那位彬彬有禮的見習騎士如同先前那般不帶感情地宣告:「國王陛下駕到!」


  所有人都放鬆下來。他們放開自己原先抓著的東西,開始移動。阿格凡喘著氣坐起來,加文轉身背對他,抬起一隻手遮臉。


  「上帝哪!」他低語道:「但願我沒有這種病態的怒火!」


  國王已經來到門口。


  他進門,這個長久以來都盡其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沉靜老人來了,看起來顯然比實際年齡要老上許多。他高貴的眼睛眨也不眨地看著眼前的情景,然後跨越迴廊,溫柔地親吻莫桀,並對他們所有人微笑。


 

 



 


 

 



 


1 候隼(Passager),此指在遷徙途中被捕獲的遊隼。


2 袋狐bagman, bagfox),是一種裝在袋子裡,之後放到獵場給狗追的狐狸

 
奇幻館
原文:
The Candle in the Wind (Once and Future King Ⅵ)
作者:
作者:
懷特T. H. White
譯者:譚光磊+
簡怡君
ISBN:978-986-7399-66-3
內文頁數:256頁定價:220元
內文頁數:256頁定價:2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