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標題:五神傳說之「我怎麼誤打誤撞變成聖徒的」(誤)

文/周沛郁


說複雜一點,這是一個中年大叔受到諸神、命運和美女脅迫,重拾事業、愛情第二春的故事。

如果說簡單一點,用一句話解釋呢?之前父親這麼問我的時候,我說,這本書說的是面對命運。

現在再想想,其實說的是面對人生。

我們的人生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呱呱落地時嗎?這麼說雖然沒錯,但是我們真正意識到人生的齒輪一格一格地動著,恐怕是年紀稍長,受到巨大挫折,但願一切能從頭開始,卻發覺木已成舟,歲月不再任我們蹉跎的時候。

這本書就是由主角凱薩里的這樣一個時刻開始。然後我們跟著落魄主角的腳步,一步接著一步走向愈發未知之境。

但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即使寫出了天天被苦其心智,勞其筋骨的主角,並沒有讓故事流於沉重。即使凱薩里被命運耍得團團轉,故事也沒流於乾吊讀者胃口的懸疑。在布約 德妙筆生花下,讀者幸災樂禍地看著凱薩里受託了宛若堅守危城般的重任,而每一絲小小的幸福似乎都暗藏更坎坷的未來;他愈陷愈深,甚至必須賭命一搏(……恐 怕還不只一搏),無論諸神何在,都願為所愛之人直搗天堂。然而讀者即便在如此震撼的情節中感動地流了一滴淚,下一秒可能就被逗得嘴角忍不住抽動。

這樣虐待主角和讀者,布約德可說是我所看過最殘忍的作者。但她也是我所見過最清醒的作者之一。她觀察入微,清楚了解世事的因果與脈絡,也明白筆下一景一 物的意義,因此才能給這個故事一個穩固的現實基礎,前半本即使沒什麼奇幻的情節,都能緊緊抓住讀者目光;而在情節與段落中,只需要讀者稍稍動腦揣測,行文 渾然天成,沒有讀者、角色甚至作家都不明所以的缺陷。有些懸疑的情節讓人看出之後為主角捏把冷汗,有些在揭曉後讓人恍然大悟,也有些讓人驚訝不已,但一切 合理,沒有任何自圓其說的痕跡。而布約德就像高明的電影導演一樣,讀者不分生活經驗和年紀,都能從中得到收穫。

昨天才跟同學提起這本書,同學原先因為工作有些煩惱,聽了我的介紹,居然振奮了起來。真正的好作品無法安上狹隘的定位,《王城闇影》就是這樣的作品;不但是樸實不矯飾的奇幻小說,是讓人捧腹的愛情故事,是拿捏得恰到好處的懸疑劇,更是蘊藏了人生哲理的勵志書。



⊕本文轉載自譯者blog:最幸福的腦力活動
⊕相關介紹由此去:英雄出中年!
⊕內容試閱:第一章第二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