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寂寞.憂鬱症.絕症.職場危機.家庭問題.校園暴力.自我空虛.債務.老年喪偶


個案一:中年失業離婚男子,獨居多年,無人際關係。  



個案二:中階主管,工作量過重,又面臨裁員恐慌。  


個案三:中小企業經營者,受泡沫經濟瓦解拖累財務,無力還債。
 


個案四:面臨父母離婚的小學生,霸凌受害者。 



…… 
 
 


《幽靈救命急先鋒》的作者高野和明,曾以出道作《十三級階梯》奪得日本第47屆江戶川亂步賞,該屆評審之一宮部美幸大加讚賞;《週刊文春》也選為「十大最佳推理小說」第2名、2002年「最佳推理小說」第8名;在日銷售更高達40萬冊,可以說是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社會派推理小說《十三級階梯》,探討的主題是「死刑」;而隨後完成的《幽靈救命急先鋒》,探討的是「自殺」。《幽靈救命急先鋒》既非推理小說,小說氛圍也不像前作那麼沈重,甚至可謂大相逕庭;只有精彩的情節鋪陳與深刻的主題刻畫,讓人感受到是出自同一位作家之手……  



「自殺」也是社會議題?沒錯。在作者筆下,「自殺」已經不僅侷限在個人心理問題層面,而是與日本社會、文化、政治、經濟現象環環相扣。在形形色色的人生煩惱背後,在有時歡樂、有時緊張,以煽情與熱血緊緊交織的情節發展背後,作者其實沈痛地指出,有太多根深蒂固的社會價值觀,正將日本人逐步推向自殺之路──亦即,在大多數情況下,自殺並不是個體的自殺,而是社會造成的他殺。  
   
 


這項尖銳的社會指控,在全書細膩的情節鋪陳、人物刻畫與作者嚴謹縝密的資料考據背景下,顯得相當真實而震撼,逼使讀者不得不省思:社會國家對人民到底有沒有盡到責任?而我們是不是默默成了迫害別人的幫凶?

幸運的是,我們不必等到化為幽靈才能救助別人或改變現況;只要現在就踏出眼前一小步。







書系:奇幻館TwiLight0006
原文:幽靈人命救助隊
作者:高野和明
譯者:張智淵
頁數:472頁/定價:3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