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岡裕一整個人攀附在懸崖峭壁上,腳上一雙舊運動鞋,恰到好處地踩入岩壁凹處。他輪流舉起左右手甩了甩手腕,疲軟的雙手似乎也獲得了紓解。


       自己位在多高的地勢?放眼望去,看不見地面,原來已經穿透了雲層。頭頂上是一片蔚藍晴空,誘使裕一不斷往上爬。



        裕一默默背誦世界史年表,繼續攀爬這座垂直岩壁。


「一七八年法國大革命爆發;一七九二年法國第一共和成立;一七九八年拿破崙遠征埃及,並發現羅塞塔石碑[[1]];一七九九年荷蘭東印度公司解散。」


當他正要邁入十九世紀時,突然心生疑問。他從背誦爪哇原人的時期就開始攀爬這面岩壁,究竟還有多遠才能到頂峰?


他雙手指尖使力,以免墜落山谷,胸部稍離岩壁,抬頭仰望正上方,頭上的岩面傾斜突出遮蔽視線,無法眺望到山頂。他環顧左右,這座山似乎呈圓柱狀,黑色的岩石表面消失在遙遠的彼端。看來自己在攀爬的與其說是山,不如說是座屹立大地的巨岩塔。


「接著是十九世紀。」他低喃道。雖然他從一八○四年拿破崙登基的地方再度攀爬,但是心中的疑惑卻愈發強烈。為什麼自己會身穿牛仔褲搭T恤的外出服,攀爬在恐怕有數千公尺高的懸崖上?這麼高的地方吸得到氧氣嗎?總覺得自己已經持續徒手攀岩,爬了好長一段時間,但為何太陽還沒下山?他試著用頭撞了撞岩壁,確認這是不是在作夢,結果只感到一陣疼痛。


「我是體育白痴,」裕一趁著背誦世界史年表的空檔,大發牢騷。「因為肌肉不發達,所以體能不佳。我擅長的是世界史。」


然而,歷史知識究竟有什麼用呢?難道大人們全靠這類知識,度過人世間的驚濤駭浪?唉,算了。現在必須攀岩。這段時間用來複習再適合不過。


他一股腦地移動四肢,背誦到一九○四年英法協約[注[2]]時,剛才抬頭看到的岩壁突角形成難關,阻擋了去路。


        裕一下定決心,非爬不可。世界史已經背到二十世紀,再過一百年,人類過去的歷史就要結束。無論如何,他都期待背完時能夠征服這面困難重重的岩壁。

        裕一雙手攀岩,全身垂吊在如房檐般突出的岩塊下,只靠腕力移動身體。從二次大戰背到克服古巴危機時,他通過了突壁的頂點,接下來就能讓身體靠在平緩的斜面上了。他橫卧在岩面上,喘了一口氣,揚起下巴,看見岩壁再短短幾公尺就到盡頭了。


「太好了!攻頂成功!」裕一歡呼,一面快速地背誦剩下的年表,一面攀登最後幾公尺的高度。背到二○○一年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時,他雙手抓住了頂峰。當他心想就只要撐起身體就大功告成時,眼前突然冒出了三張臉。


        裕一大受驚嚇,「哇」地一聲從岩壁彈開。身體騰空的那一瞬間,頭頂上有個人叫道:「危險!」,伸手抓住裕一放開岩壁的手臂。
 

「你們也來幫忙!」


膽戰心驚的裕一再次聽見那粗獷的聲音,幸而有好幾隻手抓住他的手臂。裕一被他們拖上頂峰,總算攻頂成功了。


「噢,來得好!」


裕一渾身虛脫地跌坐在地,聽見雀躍的聲音而抬起視線。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那名立刻抓住他的老爺爺。對方身穿黑色雙排扣西裝,頭頂光禿,剩下的頭髮全白了,但是裕一能從他身上感覺到一股老人所沒有的活力。


裕一一看其餘兩人,其中一位是看來懦弱的中年男子,身穿POLO衫搭高爾夫球褲;另一個是二十多歲的女子,渾身散發出一股倦怠感。女子一身運動服搭牛仔褲的輕便裝扮。無論如何,三人和裕一相同,都不是攀爬懸崖峭壁的打扮。 
 


「這傢伙真年輕。」


精力充沛的老爺爺驚訝之情表露無遺,另外兩人點了點頭。不知為何他們一臉莫名同情。


「你是高中生?」無精打采的女子問道。


「不是。」裕一答道。


「那,是大學生?」


裕一不願提及這個話題,勉強答道:「我是重考生。」


「重考一年?兩年?」一臉困惑的中年男子問他。


裕一正想說「重考一年」時,卻注意到他們身後一望無際的景致,不禁站起身來。自己目前的所在地,是一片只覆蓋著泥土的平地;貧瘠臺地上寸草不生。遠方岩壁的裂縫呈圓形,再過去只是一片空無一物的藍天。


三人看著愕然的裕一,面露苦笑。


「會驚訝是理所當然的。」老爺爺說道。


中年男子點點頭。「我們剛來時也這樣。」


「這是哪裡?」


「天堂。」


「咦?天堂?」  
 


裕一反問,女子撥起一頭長髮說:「你翹辮子了。」


裕一張大嘴巴,環顧眾人。我好不容易徒手爬上數千公尺的絕壁,這是什麼態度?裕一明明不覺得有趣,卻還是張口哈哈大笑。「別亂開玩笑了。這是整人節目嗎?」


「你是說,電視臺不惜重金打造這麼座高山?」老爺爺似乎是個急性子,語調轉為焦躁。


「好了、好了,」中年男子問裕一:「你叫什麼名字?」


「高岡裕一。」


「我叫市川,」中年男子自我介紹,點頭致意。「然後這兩位是──」


「我叫八木。」精力充沛的老爺爺報上名字。


「我是安西美晴。」慵懶的女子接口說。


「我告訴你,高岡裕一老弟,」八木忽然將臉貼近裕一,盯著他的眼睛,用低沉的嗓音說,「這裡是天堂。我們大家都死了。」


「怎麼可能,」裕一眺望沒半點聲息的臺地反駁道,「這裡確實是個奇怪的地方,但我們現在不是好端端地在這兒嗎?」


「好端端?你別說笑了。」


「你要說這裡是天堂,就拿出證據來!」


八木抓住裕一的下巴,讓他抬起頭。「你看天空,有沒有發現什麼?」


裕一的視野中,只看見一片藍天。「沒有。」


「仔細看!」八木吼道,「太陽在哪?」  
 


        「啊!」裕一驚呼。萬里無雲的晴空中,不見太陽蹤影。明明沒有光源,一整片藍天卻格外明亮。裕一將目光落在地面上。包括自己在內,其餘三人佇立當地,卻都沒有影子。



[1]譯注:Rosetta Stone,一塊製作於公元前一九六年的大理石石碑,原本是一塊刻有埃及國王托勒密五世(Ptolemy V)召書的石碑,但由於這塊石碑刻有一段以三種語言寫成的文字,使得近代考古學家得以對照各語言版本,解讀出失傳已久的埃及象形文之意義與結構,而成為今日研究古埃及歷史的重要里程碑,現今保存於大英博物館中公開展示。


[2]編注:Entente Cordiale,一九○四年英國與法國所締結的協定,目的在解決一連串殖民地爭端,結束英法之間的敵對狀態。

摘自《幽靈救命急先鋒》第一章重返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