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巴哈姆特 BBS 站 (bbs.gamer.com.tw) Fantasy 板 ]

繆思代理的亞法隆迷霧系列,終於在六月多完結了。在看完「永恆之王」後,我以為自己對亞瑟王整個故事的悲劇體系已經有所了解,可是接下來的「亞法隆迷霧」卻將它完全打破。


「亞法隆迷霧」不同於許多亞瑟王系列小說,採用摩根勒菲的關點來詮述事件。摩根在普遍的印象中,是個邪惡的女巫,是阻礙亞瑟的元兇,整個悲劇的幕後指使者。可是當有故事願意真正去描寫她時,她就像普通人一樣有感情,會愛人,會遺憾,也會後悔。摩根為了不讓亞法隆消失在迷霧中,一輩子耗盡心力,卻發現自己不斷的做白工,不斷的彌補自己先前的行為,像個普通人一樣奔波於人生,完全不像傳說中驕傲的黑暗女王。看完「亞法隆迷霧」後,我對悲劇也有了新的認知。

對宗教心理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來看這系列,主要架構在描寫亞法隆為了抵制基督教牧師們的洗腦教育,而做的反擊。在書中,可以看到桂妮薇的矛盾,一個虔誠異常的基督徒不斷質疑自己的思想,卻又為此感到自責。也可以看到亞瑟對宗教態度的轉變,及許許多多因為害怕或恐懼而虔誠的信仰者。用現代的角度來看,提倡性自由的亞法隆或許的確是邪惡的宗教,可是在那個年代,又有多少人不以自己的本能行事呢?或者這就是文明與否的表現?有許多問題是值得去思考的。

有人說《石中劍》是「永恆之王」的前傳,我覺得對「亞法隆迷霧」來說,整部「永恆之王」就像序一樣。並不是在貶低懷特的「永恆之王」,而是看完後再來翻「亞法隆迷霧」,相信一定會有很深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