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普.普曼的「黑暗元素三部曲」首部曲《黃金羅盤》為什麼會受到片商的矚目?不但願意砸下超越他們當初製作「魔戒」的規模與心力打造該片,而且對票房寄予了打破前作「魔戒」紀錄的厚望?看過預告片的讀者或影迷也許已經有點了解,看過原著小說的人體會一定更深。


電影導演克里斯魏茲(CHRIS WEITZ)對於拍攝這部片,也有話要說:


        對【黃金羅盤】裡的主角萊拉而言,這段冒險旅程從她在牛津的家那相對安全的環境開始,並將她帶到世界的邊緣。而我與這個故事的緣份則要從於七年前在倫敦,朋友建議我讀
菲力普.普曼的書開始說起,當時我也是正處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中,正在執導【非關男孩】這部片。


我看完的當下就知道我一定得將這本書改編成電影。我真的被書中那些充滿想像力、大膽冒險的情節及極富智慧的寓意給震懾到了。普曼的洞悉力範圍跨越現實與抽象,而他精彩的三部曲可說是一種與自由及人類靈魂可能性同以比擬的證明。《黃金羅盤》做為黑暗元素三部曲系列的第一本,它提供了每個電影人最想要的一切元素----宿命性的故事、迷人的角色性格、心理與哲學的深度以及不可思議的情節。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是比決定動手改編這部片子更具挑戰性的事。從七年前與《黃金羅盤》這本書相遇開始,這段過程似乎也都反映在電影裡。



        要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作品被別人改編成別的形式其實需要耐著很大的性子,我非常感激原作者普曼先生對我的充份信任。而這部可列入本世紀鉅著之一的優秀作品,還有他始終如一的建議與支持,正是我工作的最佳動力來源。
        
        我一直很感謝新線影業賦予我拍攝此片的機會,從前置醞釀構思一直到最後作品拍攝完成這段漫長期間都十分信任我,並幫助我齊集了如此神奇非凡的工作團隊及卡司陣容。我其實只是受這本書所影響啟發而投入電影拍攝的其中一人,但我總是為工作人們的致力奉獻、努力的成果及所帶來的創造力所驚嘆。我們所有人全心全意、日日夜夜投入這部電影,裡面盡是充滿不求回報的熱烈情感。



克里斯魏茲CHRIS WEITZ/導演、編劇 

        導演兼編劇的克里斯魏茲出生於美國,曾就讀於英國劍橋大學的三一學院。他能編能導,從影作品包括參與製作青春性喜劇電影【美國派】系列,並曾經以與哥哥保羅魏茲聯合執導的【非關男孩】入圍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獎。另外他還曾執導過【來去天堂】、【美國派】,以及擔任【大公司小老闆】、【追求美國夢】的製片工作。

        他們兄弟倆一起創作的劇本還有【小蟻雄兵】及【古靈精怪瑪德琳】(改編自知名童書)等。也曾參與電影【 西域威龍】及【 隨身變2】的編劇工作。


 


 導演作品 
【非關男孩】 About a Boy (2002)  
【來去天堂】 Down To Earth (2001) 
【恰克與巴克】 Chuck&Buck (2000) 
【小蟻雄兵】 ANTZ (1998) 
【美國派】American Pie1999   


 全文摘自「黃金羅盤中文本事」導演的話 
資料提供:龍祥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