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推出了數篇關於《黃金羅盤》的介紹之後,現在要來談談作者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先生。


菲力普.普曼,被喻為全英國最危險的作家,代表作「黑暗元素」三部曲的出版讓普曼名利雙收,不但文學評論家稱讚,全球的讀者無不深深著迷(詳見七十年來最偉大的小說是?)。


        英國作家菲力普.普曼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就請大家跟著我來一趟英國作家探訪


故事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事。沒有了故事,我們甚至就不能成為人類。
  
 


                                                                     ——菲力普‧普曼


一九四六年十月十九日,菲力普‧普曼在諾威治(Norwich)誕生。他生命的早期大部份都在環遊世界,因為他的父親和繼父都是皇家空軍的成員。他在澳洲住了一段日子,就是在那段時間,他首次有機會接觸到漫畫的神奇,對「超人」和「蝙蝠俠」更是情有獨鍾。


        十一歲時,普曼搬回英國,在北威爾斯定居。那是孩童開始可以到四處晃蕩,准許在街上玩以及在山丘上遊蕩的黃金時期,普曼也充分地利用這些機會。他的英文老師恩妮迪‧瓊斯(Enid Jones)對他的影響很深,至今,他仍會寄給她新出版的作品。


        高中畢業後,他到牛津的艾克希特學院(Exeter College)就讀英文。之後,他在打了一些零工後,又搬回牛津,成為威斯特敏斯特學院(Westminster College)的兼職講師。他教導維多利亞時期的小說和民間故事,另外還有一堂課,專門檢視文字和圖片如何相互輔佐,最後他離開教職,開始全職寫作。


        他第一本出版的小說是本成人書,一直等他變成老師後,才開始撰寫兒童文學。他所寫的一些小說中,主要是根據他替學生寫的戲劇所改編的,如《煙霧中的紅寶石》(The Ruby in The Smoke),近期由學者出版(Scholastic)重新出版。


        普曼仍住在牛津,他在自家花園末端的小屋中寫作。小屋中包括兩張舒服的椅子(一張為了寫作之用,另一張則是坐在電腦前使用),幾百本書、一個六呎長的填塞老鼠,曾在他的戲劇《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es)和《恐怖的石灰屋》擔綱(Limehouse Horror)、一把吉他、一支薩克斯風、電腦,還有用藍色黏土黏在牆上作為裝飾用、十幾朵色彩豔麗的塑膠花。


        藍色黏土在普曼的寫作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用黏土將圖片、筆記、海報、提醒卡、明信片、書衣,以及任何可以黏住的東西貼在牆壁上。


        普曼另一項不可或缺的法寶是立可貼(Post-it Notes),特別是最小型、黃色的那種。這對於規畫故事大綱很有用:他在上面寫下短短、簡述每個場景的句子,然後將它們貼在很大的一張紙上,他可以貼上六十幾個不同的場景,最後將它們安排到最適當的順序。


        普曼堅信運動和適當飲食的美德——不過,讓別人來遵守就好了;這會使那些人覺得自己深具美德、對得起自己,不過不是覺得很快樂就是了。他最常做的運動,就是將威士忌酒瓶上的瓶塞旋轉開。如果他喜歡煙味的話,他可能也會義無反顧地大抽特抽。他很喜歡運動,特別是電視機所放映的運動。他是電視節目「鄰居」(Neighbours)的戲迷,這也是他唯一觀看的肥皂劇,光是「鄰居」一個節目就已使他有得想的了。


        他的妻子是茱得,兒子傑米是個小提琴家,最小的兒子湯姆則在大學中研習音樂。普曼自認是個無害、還算有用的人,他會繼續目前所做的事,因為他找不到不該繼續的理由。如果,有天撰寫故事突然成為違法的事,他也會毫不遲疑地違法到底。


-----------------------------------------------------------------------------------


相關閱讀:


2007繆思電影年


七十年來最偉大的小說是?


電影閱讀:


哈利波特後 誰將再寫奇幻傳奇?


黃金羅盤來勢熊熊 死亡證據血腥暴力


坎城影展》新線慶生 趁勢推銷「黃金羅盤」


坎城影展》龐德新造型 炒熱黃金羅盤


黃金羅盤前導海報亮相 坎城影展啟動造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