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元素」異世界三神器

        《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琥珀望遠鏡》合稱「黑暗元素三部曲」,是英國當代作家菲力普.普曼的奇幻巨著,他以七年時間構築出龐大的另類世界和宏偉的冒險旅程,展現高超的說故事功力,融合童趣幽默與深刻的人性探討,贏得了全世界的書迷。




        不少奇幻故事中都有些特殊「道具」,供主角展現特異能力,藉以打敗魔王拯救世界……「黑暗元素三部曲」當然也不例外,普曼別出心裁地設計了三樣神器: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琥珀望遠鏡,貫串「黑暗元素三部曲」異世界大冒險,分別扮演解謎的關鍵地位,普曼還直接拿來當書名呢。





黃金羅盤,看圖說故事學問高
 

        黃金羅盤本名叫「真理探測儀」,顧名思義是用來指引事實真相。羅盤盤面上有三十六個圖案圍成一圈,各自代表不同意義,如「沙漏」表示「時間」、「劍」表示「正義」、「蛇」表示「邪惡」等,而且意義還是多重的,端視情況而定,所以解讀羅盤指引的真相可不容易!在萊拉的世界裡,有專門研究如何解讀羅盤的學科,以及許多研究解讀意義的書籍,要懂得操作羅盤和解讀意義,得花上大半輩子讀書,解讀時還得猛查資料!不過萊拉竟然天賦異稟,無師自通,只靠自己摸索感覺就能操作解讀自如,簡直是天才兒童!
   
 


奧祕匕首打開異世界的「天窗」  
 


        奧祕匕首削鐵如泥,是天下最鋒利的武器,甚至可以切開原子之間的連結力!但最酷的事還不在此──它可以切出世界之間的開口!也就是說,想要進行異世界旅行,只靠北極光實在太麻煩(還得先到北極去),有了奧祕匕首,隨時隨地在空中切一個窗口,鑽過去,就到了異世界!在《奧祕匕首》中,威爾付出慘痛代價而獲得奧祕匕首的「承認」,成為匕首人,這項利器令他所向無敵,「幽靈」怕他、天使敬畏他,連危險的間諜都必須聽他指揮。  
 


琥珀望遠鏡完成關鍵報告 
 


        比起前兩者,琥珀望遠鏡「身世」既不顯赫,功能也不強大,不過是一個科學家在異世界無意間的發明(或發現),用漆膠和竹筒手工打造的簡陋工具。但,它讓瑪隆博士看到了這整個大災變的癥結,世界變異的真正原因。透過琥珀望遠鏡,她明白了世界的面貌:她看到「塵」,了解「塵」的本質與重要性,也因此明白活著的意義,以及她與萬物之間的聯繫。


   
        和所謂的神兵利器不同,這三神器並不是武器(奧祕匕首勉強算例外),而主要是用來探索、導引、解謎。此外,三神器似乎有自己的意志,並非一味聽從主人命令,而且功成便身退,毫不戀棧名利……相當有個性。



        除了這三大神器之外,書中還有許多可愛有趣的道具,像是靠意念就可操縱的飛行機、可以同步傳訊的磁石共振器等等,就留待各位讀者細細欣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