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王城闇影》的經驗與卷末的試讀後,在購入《靈魂護衛》前,我就已經預想這是一本描述中年婦女--太后伊斯塔自我追尋的故事,正好跟凱撒里的男性觀點與追尋歷程做個對照。實際讀完《靈魂護衛》之後,雖然我所推測的主題的確有出現,但書中這種互相對比的觀點出乎意料的多,帶來更多閱讀的樂趣。


作者  clifflee
標題  [心得]靈魂護衛
時間  Tue Nov 20 22:15:04 2007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批踢踢實業坊 (ptt.cc) Fantasy版

        有了《王城闇影》的經驗與卷末的試讀後,在購入《靈魂護衛》前,我就已經預想這是一本描述中年婦女--太后伊斯塔自我追尋的故事,正好跟凱撒里的男性觀點與追尋歷程做個對照。實際讀完《靈魂護衛》之後,雖然我所推測的主題的確有出現,但書中這種互相對比的觀點出乎意料的多,帶來更多閱讀的樂趣。

「您的確天賦異稟,可以達成天命,這份贈禮可不能輕易放棄啊!」
「的確輕易不得,得
暴力地棄之不顧
才行。」

        就先從兩位主角來比較吧,凱撒里簡單來說,是個聰明、睿智的傢伙,發給他許多張好人卡都不為過,就算身處逆境,也已經超脫於悲憤的情緒之上,展現出傻瓜般的高貴情懷。太后伊斯塔則是滿腹怨懟的前聖徒,認為自己的祈求得不到回應,又被眾人視為瘋女多年。如果說凱薩里的碎碎念屬於溫和發牢騷的等級的話,《靈魂護衛》中的伊斯塔則是恣意解放,辛辣、尖酸、憤愾兼備,無論是讀者或作者,相信寫、讀起來都很痛快才是  XD

「我想,我就快瘋了。」
「那你需不需要經驗老道的瘋子指導呢?需要的話我可以為你服務。」

        接下來我就避開比較敏感的女性主義話題,純粹以閱讀後的樂趣來談《靈魂護衛》吧。以宏觀角度來看,其實與《王城闇影》的差異並不大,一樣具備了自我追尋、諸神探討、宗教議題等要素,而且劇情牽扯到的地理佈景較狹隘,出場的主要人物也更少。這並不是代表《靈魂護衛》的故事內容,講的是無關緊要的雞毛蒜皮小事,反而一掃前書人物描述過於平面化的遺憾,把各個角色的內涵更凸顯出來。

        說起來這還是要歸功於作者精妙的描繪功力,我是在重讀數次之後才發現,厚達四五十頁的劇情中,居然只過了短短一天不到,而且還沒有重複或贅言之感,自然能把整個主題聚焦出來。改寫一段書中的句子,差可比擬我的感受:這麼多的關注,投注於這麼小的地方……

(下有些微劇情洩漏)





太笨,接著太瘋,然後太無趣,最後太遲了。

        在不洩漏太多劇情的狀況下,簡單描述這本書,大概是:一個家庭悲劇,兩位魔法歐巴桑,三對愛情組合,四個陷入巫術糾纏的凡人,以及五位神祇(雖然沒有都出場:P)的故事吧。

        之前版上傳言有點「腐」的劇情,我覺得是太過頭的說法了,近20年寡居的伊斯塔偶爾懷念青春一下,跟市面上(曾經)風行的言情小說完全不能比啊!除了愛、宗教議題外,故事中還有著小小的推理橋段,雖然沒什麼進展就已經揭曉答案就是。

雜種神大人,讓他也享有您的恩賜吧,不是您的恩賜也好,去你的神之眼。

        《靈魂護衛》除了看伊斯塔大展神威、辛辣又幽默的個人魅力外,神祇在書中的形象也更具體化呈現,她跟雜種神的對手戲更是有著相當樂趣。一位自認被諸神拋棄,不願意再受折騰的凡人,對神祇的反應可想而知,而雜種神調教、訓練她的過程,自然又是另一種(謎)樂趣了。如果照凱薩里所說的,被諸神看上是一種不幸,那伊斯塔可說是悲中之悲,親眼見識過三位神祇,難怪可以出一本她的專書了 :P

以諸神之名,路帖茲家的人知道如何死去三次。

        走文最後,還是要作點結論。現在出書的趨勢,都是要有大大的書腰,上面大剌剌寫著得過哪些獎。以一個男性的角度來說,我必須承認當我看到最佳愛情小說時,心中多少有點遲疑,畢竟我期待的是奇幻小說,而不是奇幻的愛情小說;不過看到其他幾個鼎鼎有名的獎項,還是決定買下這本書。沒想到份量這麼厚,讀起來卻如此輕鬆,每次重新翻閱時,又能找到另一份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的確符合封底引述的幾個稱讚:細膩、豐富、充實、機智與幽默。《王城闇影》雖然已經相當美味,但《靈魂護衛》添加了更多誘人的香料,更吸引人持續讀下去。如果能接受主角是個中年寡婦的話,這本書我強力推薦,猶勝《王城闇影》啊!

相關閱讀:
英雄出中年!五神傳說第一部《王城闇影》
                 歡迎來到我門前,我是地獄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