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根據英國暢銷童書作家菲力普‧普曼全球熱賣1400萬冊、39種語言出版的奇幻小說「黑暗元素三部曲」之第一部所改編,此三部曲書名分別為「黃金羅盤」「奧祕匕首」「琥珀望遠鏡」。第二部曲已確定明年開拍,仍由【黃金羅盤】編導克里斯魏茲率領原班人馬演出。


2.製片人黛博拉佛特,十年前與作者菲力普‧普曼簽訂電影版權時,兩人心中的夢幻卡司組合,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請妮可基嫚飾演「考爾特夫人」。

3.導演克里斯魏茲2000年即開始投入劇本改編工作,但當時的導演人選包括雷利史考特(神鬼戰士)、彼得威爾(楚門的世界)、李安等人,最後克里斯魏茲在製片黛博拉佛特的信任支持下,獲得執導機會。

4.除了幕前的夢幻卡司陣容外,連為片中動物擔任幕後配音的,也都是奧斯卡級的知名演員。如為「武裝熊歐瑞克」配音的是伊恩麥克連(【魔戒】的甘道夫、【X戰警】的萬磁王)、影后凱西貝絲(【戰慄遊戲】)裝成德州大嬸的腔調,為「飛船牛仔」的兔子守護精靈配音、至於「艾塞列公爵」身邊的一隻雪豹守護精靈,則由以【英倫情人】獲奧斯卡影后提名的女星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代言。另一位為「孤女萊拉」的守護精靈「小潘」配音的童星,則是【巧克力冒險工廠】飾演主角「查理」的佛萊迪海默爾。

5.飾演故事靈魂人物「萊拉」的天才童星達可塔布李察絲,是去(2006)年六月從英國劍橋等地舉行的試鏡會上,由一萬多人中脫穎而出。這是她第一次演戲。達可塔表示,早在她母親第一次唸小說「黃金羅盤」給她聽時,她就把書中「萊拉」的面貌,想像成自己的臉了。

6.丹尼爾克雷格接下「艾塞列公爵」一角不久後,便在【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化身為最新一任的龐德。有趣的是,「黑暗元素三部曲」曾於2003年搬上舞台,於倫敦皇家劇院演出,當時飾演「艾塞列公爵」的,是前任龐德提摩西達頓。

7.片中許多場景在英國牛津拍攝,而且許多景點都是過去牛津大學從未開放給外界參觀的場景,如院長花園、噴泉方亭等,此次能順利談成,主要是因小說原作者菲力普‧普曼的盛名,因為牛津大學除了是他的母校外,他也是牛津市的榮譽市民。

8.曾以【蝙蝠俠:大顯神威】【X戰警】等片入圍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獎的本片視覺特效總監麥克芬可,為了在銀幕上呈現「武裝熊歐瑞克」與「冰熊王瑞格納」說話時生動靈活的嘴型,特別率領團隊駐進英國皇家獸醫學院,費心研究北極熊的臉部肌列構造與喉部發聲氣流。

9.本片的視覺藝術風格由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得主丹尼斯蓋斯納統籌,他透露:「電影最初的主題─黃金羅盤的圓形造型,給我賦予全片視覺統一的靈感:一個純粹的圓,代表女主角萊拉天真、純潔的內心世界;至於代表專制與野心的教誨權威,就用橢圓形的元素來設計。」影迷可在片中看到所有善良的元素都是圓形,而代表邪惡的教誨權威標誌、飛船、包廂車、精靈切割機等,都是橢圓形。

10.全片幾乎每個畫面都需要用到電腦特效來合成攝製,導演克里斯魏茲坦承,這就像同時拍兩部電影─真人版和電腦動畫版一樣累,原本製作預算為1億7千萬美金,最後完成時,已超過兩億美金。

資料提供:龍祥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