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漫長的文字旅程,對主角和對讀者都一樣。



漫長,但是絕對值得。



美國是個相當獨特的地方,建國至今不過兩百一十餘年。即使把殖民史也算進去,仍然只有不過約四百年的文字歷史。當然,更早之前的原住民文化,已經在這段血腥的開拓史中消滅殆盡了。因此美國成為了地球上一個極其年輕的國家。



        年輕,帶給了美國活力,這個國家也比其他國家少了許多包袱,讓他在近一百年來昂首闊步地成為了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但是相對的,美國也因為年輕而少了許多的文化內涵和歲月沉積的深度。不像舊大陸的國家有著豐富的文化寶藏可以讓他們的人民找尋心靈寄託,美國只有由移民從原鄉帶來的片段歷史記憶,卻在遙遠的陌生大陸、陌生的生活方式上顯得格格不入,難以發揮以往的影響力。於是美國人努力的找尋自己的存在意義,一方面是在工作和事業上追求成就,另一方面則是在大眾文化中尋求認同感,這就是所謂的美國夢。


  美國夢與移民帶來的傳統文化,構成了美國文化中對立的兩個面向。一邊是活力但淺薄的創新;另一邊則是古老但深刻的傳承。兩者都是一種靈魂的依歸。然而,有一天要你在蓬勃的大眾文化與衰頹的傳統文化中二選一,是你,會選擇哪一邊呢?


  靈魂依歸?聽起來似乎頗有宗教意味。然而「神」的概念本身就是一種象徵。原鄉諸神是移民的古老文化象徵。而同樣的,作為當代文化的象徵,有什麼比一群「現代新神」更合適的呢?於是我們發現,這部小說中的新舊神之爭,其實就是以另一種形式描述了美國新舊文化衝突的現狀。


  這是奇幻小說和科幻小說最迷人的地方:在經過另一種轉化後,更深刻的描繪了我們的現實生活。而奇幻小說猶勝科幻小說一籌的地方在於,由於奇幻小說能化不可能為可能,將抽象的概念轉變為具體的實物,這點是科幻小說所難以達到的。


  不談這麼遠的東西,說點跟我們一般讀者貼近的需求。這部小說好看嗎?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這部小說非常有意思。


  在影子與「星期三」先生走遍美國,集結眾古神的過程中,我們在美國的高速公路上,從一個小鎮到下一個小鎮,一座城市到下一座城市。一座座小鎮有著各自不同的風土民情,而古老眾神就這樣不起眼的與凡人生活在一起,默默無名的同時,又不時突然展現出他們超自然的能耐。每天行走的馬路、城鎮、平凡人類的平凡生活,如此的貼近又現實;而不過數公里的路程就截然不同的小鎮文化、隱藏在人們週遭的眾神和他們的異能卻又夢幻神秘。這兩方面的對比融為一體,營造出了一種既現實又魔幻的風格。眾神與古老神話的聯繫以及如今生活的對比也給了這部小說時間縱深。


  當然,新神是不會默默看著舊神集結來對抗他們,於是雙方的對立激起,而這段對立一直圍繞在本書最大的迷團之一:主角影子身為一介凡人,為何卻成新神舊神間爭奪的關鍵人物?


  詳細的故事進展,就只能請各位自己看小說了。我只能告訴各位,這故事的內容直得你花上幾個晚上或下午好好品味。


  這部小說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對於「品牌」的描述。一般很少現代小說在提到啤酒、巧克力時特別去強調這些東西是哪個牌子的。這些似乎是不起眼的小細節,然而,「無所不在的品牌」正是現代文化的一大特色。書中人物的一舉一動都會看到品牌,連舊神也無法躲開品牌的羅網,不正說明了現代文化的無所不在,新神的影響力無所不包了嗎?看到這裡,就實在不能不佩服作者對於細節的描寫了。


  一場新神舊神間的大戰,爭奪的是人們的信仰和他們自身的影響力。而看完了全書的我們,不禁會想問起自己的是,如果自己是這故事中的一員,會選擇何方?新神舊神的戰爭或許只是小說中的想像,然而,找尋自己在這新舊文化衝突中的定位,則是確切真實而值得細細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