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摘自繆思出版預計十月發行之《非人間--蜃樓》
如需引用或轉載本文,請事先知會我們!繆思出版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續part.2>

※※※

 

陽光穿過蒼翠蓊鬱的竹林,深淺不一的光影與滿地乾枯竹葉交錯搖曳,透出一股說不出的詭譎。

這片靜謐的竹林完全聽不見半點蟲鳴鳥叫,少年耳中所聞,只有細細的風聲和他自己踩在乾竹葉上的足音,乾淨得彷彿這個地方只剩下這些竹子和他這個人而已。

少年停下腳步,回過頭去,看了一眼。

他已經在這竹林裡走了很一陣子,然而入口處的青石獅子仍在他身後一箭之地巍然而立。

少年伸手從袖子裡拿出一個裝著清水的葫蘆,拔開塞子,喝了一口。

那隻白龍說過──這座竹林是個咒陣。

咒陣也者,是術者以符咒所建構出來的屏障,可用以隱匿、欺敵。然而,這個咒陣卻留下了一條這麼明顯的「路」來,說不定是個引誘獵物上門的陷阱。

不過自己這會子都已經走進來了,眼前最要緊的,是要怎麼見到這竹林的主人。

他想起被白龍拿走的古鏡,不自覺地嘆了口氣。

那白龍搶走太陰鏡的時機,未免也太過巧合了點……

少年一邊沈思,一邊伸出手去,將小徑右側一根低矮的竹枝輕輕地往下拉,那竹枝曲成弓形,其後的竹叢發出細微的沙沙聲響。

「啪!」

竹枝讓他給折了下來。

他將那竹枝放在手裡細瞧,翠綠色的枝葉觸手涼冷,斷折處也確乎帶著竹子的氣味,是真的竹子。

少年又嘆了口氣,才要轉身離開,一瞥眼間卻又停了下來。

那根竹枝還連在竹幹上──不,竹枝本身確實已經折在自己手裡了,連在竹幹上的,是一抹極淡的殘影,看起來有點像是映在窗紙上的影子。

少年伸手想摸,卻撲了個空。

這是……

「咒陣的本質是虛。」師父的話驀地在他腦中響起。「說穿了,不過就是觀者的五感受到障蔽,而在心中所生出的心相。」

不過,正因為咒陣的本質是「虛」,所以它得有所憑依才行……

少年看了小徑那頭的青石獅子一眼,又看了看手上的竹枝和那連接在竹幹上的殘影,之後舉起手中盛水的葫蘆。

「得罪了。」他說著將葫蘆裡的殘水往眼前的竹叢一潑。

就在清水潑上竹子的當口,眼前森茂的綠竹整個糊成一片,彷彿化成了一窪大雨過後的綠色水池,池水從池邊溢出,向下流淌。

「這一局我贏了,崑崙。」

一個男聲不知從什麼地方傳來,少年抬頭一望,只見四周天旋地轉,彷彿他頭頂上有隻大手,把這片竹林揉成了一個泥團;跟著他腳下一空,心頭一涼,整個人直墜而落──

不,不是墜落。

他其實並沒有動,動的是其他東西──其他所有的東西。

天空、竹林、還有那條看不見起點和終點的小徑,此時全都朝他頭頂上奔流而去,像是有人把花青和藤黃打翻到黑色的硯池裡,所有東西的形狀都不見了,只剩下混亂的色彩。

眨眼間,少年所在的小徑已然消失在那團混亂之中,他發現自己站在一座約莫四、五人高的斷崖底下,崖壁上打橫生著一株古松,松下有張石桌,桌邊有兩個人正在下棋。

兩個人。

右首那人是個和尚,三十來歲年紀,中等身材,一身灰色僧袍,胸前掛著一串青石念珠,面帶微笑,看來十分可親。與他對弈的是個身形俊偉的男子,年紀與那和尚相當,身穿墨色長衫,背負雙劍,但僅一劍在鞘,臉上看不出半點喜怒之情。

兩人當中的石桌畫著一個棋盤,劍客執黑,和尚執白,用的是顏色深淺不同的石子。劍客身後的樹幹上懸著一幅汁水淋漓的畫,依稀還看得見畫的是竹子,不過卻被水潑壞了

時已黃昏,他在那條小徑上待了至少兩個時辰。

少年還未回過神來,劍客已然開口問話:「你是什麼人?」

少年謹慎地走上兩步,行了一禮。「晚輩謝應真,見過兩位前輩。」

聽到他的名字,和尚好奇地看了他一眼。「施主姓謝?」

「是。」

「所為何來?」和尚又問。

「晚輩受白龍之託,要請此間主人今晚到海市走一趟。」少年的目光在劍客與和尚兩人之間游移著。

白龍所說的竹林主人,是這和尚?還是那劍客?

然而,就在他的目光落在劍客臉上的時候,他發現那劍客臉上掠過一絲古怪的表情,像是想起了什麼令人不快的回憶;但那神色一閃而沒,劍客隨即便回復到原先看不出半點情緒的模樣,從唇間吐出一個字來:「龍?」

「是。」少年點頭,之後將自己途中遇雨、被白龍主僕奪走古鏡、又受其請託之事和盤托出。

劍客聽了那白龍主僕給予少年的指示後,起身袖手而立,彷彿是有些不大高興。一旁的和尚不知打哪斟上了一杯酒,舉杯之際,少年隱約瞧見他掩在袍袖之下的笑意。

「崑崙,你自己欠下的風流債,不要帶累這位施主。」和尚說。

劍客看著他處,像是在想些什麼,沒有任何回應。

和尚轉頭對那少年道:「施主別擔心,他要是不肯去,貧僧帶你去把鏡子拿回來便是。」

「我說我不肯去嗎?」劍客突然發話。

「怎麼你沒說嗎?」和尚笑了。「想來是貧僧聽錯了呢。」

劍客又看了和尚一眼,轉身問那少年道:「拿走古鏡的確實是龍?是白龍?不是赤龍?」

少年點頭。

「那白龍要我到海市去?」劍客又問。

「牠要我請這竹林的主人今晚到海市去。」少年答道:「約在蜃樓。」

劍客沈默了。

「崑崙,」和尚提醒道:「那蜃樓的時辰……」

「我知道。」劍客轉過身去。「我去拿個東西,一會兒上路。」

 

※※※

 

劍客離了和尚與少年兩人,獨自走進斷崖頂上的草廬。

龍。

是龍。

他一手撐著草廬中的桌子,一手按著胸口,胸腔裡的心臟一如以往,四平八穩地跳著。

沒事的……不過就是到東海去一趟,把事情做個了結而已。不會有事的……

然而,就在這個時候,一道冷流自他頸背直竄而下,讓他的肩膀忍不住抖了一下。

劍客用兩隻手撐住桌子,深吸一口氣,試圖緩和體內那道冷流在背脊當中造成的尖銳痛楚。未幾,痛楚逐漸緩和、消失,但那道冷流卻仍在他四肢百骸當中遊走。

他很清楚自己的身體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反應。

──因為牠們來了。

雖然在這裡布下兩重咒陣,但是牠們還是找來了。

「她」還是找來了。

那個少年所遇上的白龍,絕對和「她」脫不了干係。

珊瑚。

想起這個名字的瞬間,劍客腦中浮現了一名龍女的身影,同時也更明確地感受到那道蟄伏在自己體內的冰冷波動。

原本平穩跳動的心臟此刻像是隨時就會凍結似的,掙扎著跳了一下、再一下、又一下……

他閉上眼睛,再次深吸一口氣。

他不該留下那樣東西的,他得把東西還給她,讓這一切結束。

劍客站穩腳步,手掌一張,一樣東西憑空落在他掌心。

那是一顆隱隱泛著紅光的明亮珠子。

龍珠。

~內文摘自《非人間--蜃樓》第一章•應真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