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文摘自繆思出版預計十月發行之《非人間--蜃樓》
如需引用或轉載本文,請事先知會我們!繆思出版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續part.3

※※※

和尚與少年兩人在石桌旁等待劍客,準備前往海市。

和尚坐在桌旁,上上下下地打量看著眼前的少年。少年給他瞧得有些不自在,側過了臉去;目光游移之間,他發現和尚胸前那串青石念珠當中雜著一顆淺色珠子,從色澤和質地看來,那似乎不是珠貝雲母之屬,而是動物的齒牙或骨骼。

就在少年的目光停留在那顆珠子上的時候,和尚突然發話:

「照理來說,吳鉤不該讓施主進來才是。」

「……吳鉤?」

和尚站起身來。「吳鉤就守在竹林口,你進來的時候應該會碰上它才是。」

「啊。」少年恍然。「是那隻石獅子?」

「沒錯。崑崙之所以用吳鉤守門,就是因為它能夠分辨陰陽,可以把所有『還活著的東西』擋在林子外頭……」

他說到「還活著的東西」這幾個字的時候,刻意地放慢了說話的速度。

「還……」少年不自覺地退了一步。「活著的東西?」

「是啊,還『活著』的東西。」

和尚突然走上兩步,冷不防一把抓住少年的手。

和尚的手冰冷而堅硬,雖然看上去與尋常人手無異,感覺起來卻像是石頭一般,緊緊地鉗住了少年的左腕;少年只覺得自己的手像是給人上了一道石枷,絲毫動彈不得。

之後他的手掌硬是讓和尚給翻了過來。

只見那隻左掌掌心雖則有些細小的紋路縱橫其間,主要的三才命紋卻不見半點蹤影。

和尚的眉毛微微向上一挑。

「施主方才自報姓名,說是姓謝。」他看著少年的手掌,問道:「施主該不會認識一隻名叫朱意的狐狸吧?」

一瞬間少年眼底掠過一絲很微妙的表情,不過他並沒有表現在臉上。

「你說誰?」他問。

和尚還沒來得及回話,一個人影從那斷崖上一躍而下,卻是劍客。而少年與和尚不約而同地注意到,此刻劍客的臉色顯得異常蒼白,呼吸也有些沈重。

「崑崙,你……」

和尚鬆開少年的手,正要說話,劍客一擺手,阻止了他。

「有話回來再說。時候不早,該上路了。」

沒等他二人答應,劍客右肩一沈,將背上僅剩的一把劍抽了出來;只見他用劍在空中畫出一個寬約五尺的圓,之後有一股強風從那目不可視的圓當中吹了出來,風裡帶著極重的鹽味,竟像是海風一般。

劍客一聲輕喝,將劍往空中拋去,那劍入空丈許,之後以極快的速度下墜,迴旋之際,那劍越變越寬、越變越大,最後在三人眼前跌落的,竟不是劍,而是一艘狹長的小舟。

而它所跌落的地方,不知何時,已成了水深未及足踝的淺灘。

劍客率先涉水登舟,在船頭站定。

「上來吧。」他說。

少年有些猶疑,不過最後還是依言上船,與和尚對面坐下。

待兩人坐定,劍客在船頭一聲呼哨,之後四周便慢慢地起了濃霧,船身一沈,開始移動。而在那船開始向前移動的時候,和尚將身上的念珠取下,遞到少年眼前。

「抓著這個。」他說。

少年微一遲疑,之後伸手抓住念珠。

四周的竹林逐漸消隱在大霧之中,而那股海風也越發強勁,等到周遭最後一點綠意消失的時候,前方強風排山倒海呼嘯而來,少年只覺身體一輕,要不是手裡抓著念珠,整個人便要讓風吹到海上去了。

船行極速,強勁的海風迫得少年完全睜不開眼睛;他隱隱約約聽見和尚對劍客說了什麼,不過兩人交談的聲音被風切斷了,散碎不成片段。

少年抓著那串青石念珠,但覺腦中一片空白,什麼也想不起來──

恍惚間,他看見一名男子。

男子的相貌與那和尚一模一樣,然而錦衣高冠,在黑暗中結跏趺坐,神情之中帶著一股難解的陰鬱與憂傷。

那男子像是也看到了少年,緩步上前,彎下腰,輕撫少年的頭髮。

「你是誰?」那男子低聲問道:「怎麼會到這裡來的?」

「我……」

少年張口欲答,不意卻灌進滿嘴鹹澀的海水,跟著一隻手拍在他的肩上。

「到了。」和尚的聲音如是說。

少年睜開眼睛,發現那名獨坐在黑暗之中的男子與他周遭的黑暗已然消失不見,自己全身溼透,站在深及膝部的海水當中,眼前是一座孤矗在海中的陡峭石山,山壁上有條僅容一人的石梯盤旋而上,有人正沿著石梯往上走去。

這,便是傳說中的海市了。

海天交際已然不見落日,卻仍有一抹絢爛的紅霞,市集正要開始。

「走吧。」劍客說著在少年肩上一拍。「跟我來,不要往下看。」

 

※※※

 

東海,海濱。

日落時分,一名行色匆匆的白衣少女來到東海之濱,直奔大海而去;然而她的腳還沒沾上海水,一個蒼老、粗嘎的嗓音便在後頭叫住了她:

「驪珠殿下,請留步。」

那白衣少女停了下來,往那聲音來處看了一眼。

原本荒涼的海濱此時憑空出現了一座簡陋的茶棚,而出聲叫住她的,是個慈眉善目的佝僂老人。

少女警戒地退了一步。

「殿下小心。」說話的是少女腳邊一隻長約三尺、白得近乎透明的巨大蠑螈。

少女看著老人,張口說了個「你」字,便又像是想起了什麼事情,緊緊地咬住了嘴唇。

她與這茶棚老人在東海龍族轄下的無人荒島見過一次面,然而此時此刻,她實在無法質問對方為何在此處現身──因為她並不想讓隨侍的巨螈知道自己曾經和老人見過面。

白衣少女抬起頭來,端正而白皙的臉孔上帶著一絲冷漠的傲岸。

「你來做什麼?」她問。

老人嗤」地一聲笑。「我來拿太陰鏡。」

少女又退了一步,而她腳邊的巨螈則擺出了防衛的姿態

只見老人端著一只茶碗站起身來,緩步朝少女與巨螈走去。他一手端著茶碗,一手拿著柳枝,蘸著茶碗中的水輕輕往地上潑灑。

「阿榮,我們走。」那白衣少女雖然不明白對方在做些什麼,卻本能地感受到危險的氣息,帶著巨螈轉身欲走,卻發現她倆左右、身後不知何時都多出了一個拿著柳枝灑水的老人,而且這三個老人都與那茶棚老人生得一模一樣。

她側過身,打斜裡退了兩步,卻發現身後憑空多出了一道目不可視的高牆,明明什麼也沒有,卻怎麼也跨不過去。

白色少女眉頭微蹙,一雙杏目微微瞇起。

老人仍自緩步前行,然而他的面目身形逐漸起了變化,看起來不再是個佝僂老人,而是個相貌豔麗的紅衣女子。

見了那女子,白衣少女微微一驚。

那老人和這女子其實是同一個人嗎?那時與老人談話之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自己其實一直沒辦法很確切地回想起來,只記得一些零碎的片段,和這紅衣女子的臉……

眼見那楊柳枝上的水露就要圍成一圈,在少女腳邊繃成一圈的巨螈突然叫了起來:

「弱水!殿下,那是弱水!」

弱水!

聽到這個名字的瞬間,紅衣女子的嘴角微微揚起,像是笑了。

白衣少女心中一凜,口一張,吐出一顆光亮耀眼的白色珠子來,那珠子像是活物一般,開始在空中旋繞。

頃刻間,原本萬里無雲的東海海濱突然烏雲密布,下起了滂沱大雨。

     ~內文摘自《非人間--蜃樓》第一章•應真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