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卡斯柏不乖他欺負麗莎? 

生日禮物文╱寶妹

本週和小朋友分享的《麗莎和卡斯柏:生日禮物惹麻煩》故事很簡單,是卡斯柏以第一人稱敘述自己和麗莎在各自生日前後所發生的事──卡斯柏看到麗莎收到自己夢寐以求的直排輪生日禮物,竟興起將直排輪佔為己有的念頭,偷偷將直排輪放進背包裡。沒想到,一週後卡斯柏竟也收到相同的生日禮物。沒多久,他就將麗莎的直排輪偷偷還給她,再相約溜直排輪。

分享完《生日禮物惹麻煩》,絕大多數孩子的反應是哈哈大笑,直說:「哈~卡斯柏不乖,他把麗莎的直排輪藏起來,自己又練習那麼多天,當然直排輪溜的比麗莎好呀。」但有幾位卻是安靜的或緊皺雙眉。為什麼同一本書,年紀相差無幾的小朋友,他們聽故事後的反應竟是天壤之別?

原因就在於生日禮物惹麻煩》是以第一人稱敘述,這很容易讓小朋友產生自我投射的心理作用。當孩子曾經因無心或有意發生和書中卡斯柏類似的行徑時,會在聽故事的同時懊悔不已。不曾有過此行為的孩子雖對故事結局一笑置之,但也深深感受到卡斯柏的心虛,日後若有此不當念頭,卡斯柏的影像就會適時出現在孩子的腦海。

這就是故事最奇妙的地方,同一個故事不同人閱讀體會不同,也會以不同的方式在心中默默玩味。

全文轉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4128&sid=0000024128&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