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報橫式  

【小說試讀】

地府皇家聯誼會:幾希復幾希

作者:無患子



大清京位於大元草原之側,為了不和大明鎮故宮重複,刻意以盛京故宮為本,結合滿蒙藏以及八旗行軍帳殿的佈局式樣架構建築,也因靠近草原、位置邊陲,總顯得疾風驟雪,讓人心寒。

 

眾所周知乾隆爺喜愛江南風光,弘曆幾回想偷進大明鎮看看,就怕被不近人情的朱元璋和朱家子孫當成讎寇打將出門,為了面子,只好作罷。這回他打算先在各家地盤交界處閒晃,看能否碰上機緣。

 

「渾天殿」位於地府皇家聯誼會地理中心,本來是漢朝劉家宴飲聚會之所在,後來隨著各家皇族進駐,渾天殿佔了地利之便,順勢成為各家皇帝商討大事之處。劉邦為表大度,索性將整座宮殿畫歸公用,舉凡永久會長嬴政訓話、分會長交接、年度會款清點等大事,都會邀請眾家皇族前來參與。

 

平常沒什麼大事時,渾天殿總是靜悄悄的,只有一方由秦王嬴政豎立的刻石,巍然兀立於殿前,弘曆走近打量,碑文採篆體,內容由李斯所撰,不脫歌功頌德,什麼生前統併九州,死後威懾四方之類的諛辭,連弘曆這等慣人吹捧的都覺肉麻,就不知嬴政花了多少錢財將這位宰相「提調」過來,讓他寫這一篇頌辭?

 

說到「提調」,亦是弘曆最近才學到的地府規矩。簡而言之,就是歷朝難免都有些功過難論的權相、名將,例如秦之李斯、白起,漢之衛青、李廣、霍光等等,以及一些叛亂的王族,像七國、八王之亂那些王侯,和只佔一角半壁江山的小朝廷君主,如前秦苻堅、西蜀孟昶、南唐李煜,這些人另組成名喚「王侯將相俱樂部」的組織等待守選,他們由於後代奉祀不周,日子多半過得苦哈哈,若得手頭較闊綽的皇家成員出錢與地府「提調」,不僅能折減他們的罪孽,免得酷刑之苦,也能和昔日故舊聊聊當年勇,稍解長年積鬱。金國完顏家幾個人,便是大清幾位先祖作主提調過來的。

 

弘曆這幾天正考慮是否申請提調寵臣和珅過來,心想最好托夢讓兒子多燒些金銀當私房錢,免得手頭拮据日子難過。想了半天走進殿內,才發現漢白玉石砌成的寶殿裡空蕩蕩,眾家皇帝皇后想必都躲在自家地盤納涼,沒過來閒晃。

 

「真不巧啊……」

 

弘曆嘖嘖嘆道,踩著靴逛了一周,最後腳步一滯,停在角落布告欄前三尺。

 

「褚遂良!?」

 

弘曆驚叫一聲,蹭蹭蹭走近布告欄,腳底汗水幾乎浸透千層納底。他忽略幾張姬妾分會貼出,言詞曖昧的小廣告,目不轉睛盯著一張隨便黏在牆上的平凡布告:

 

 

徵:儀表端正,能講曉寫,善鑑行草楷書家數名,朝代不拘,右軍同好更佳,意者請洽大唐園凌煙閣文皇帝李世民,薪資、工作內容面議。

附註:王侯將相俱樂部成員如欲應徵,煩先請各朝君主提調為荷。

年月日  起居事褚遂良代行

 

 

弘曆整張臉幾乎貼在布告上,眼前墨色酣暢,濃淡相宜,鼻間依稀聞到松煙的微香,猛然醒悟自己靠得太近,又蹬蹬蹬後退三步,顫抖的手緩緩伸出,停在半空,語不成聲地開口。

 

「這字……這字……是真跡……真跡啊!」

 

雖然對自己的鑑定能力不太有信心,但有李世民背書,怎有可能會假?再定神看清布告的內容,原來是唐太宗李世民徵才來著,雖說工作內容面議,但應徵條件簡直是為他量身定作,如此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他怎可錯過?

 

先不管應徵職位,弘曆對這張布告「本身」,已然垂涎三尺。眼看四下無人,絲絲邪念油然而生。

 

他自己的字清麗秀媚,乃師趙孟頫之筆意,趙孟頫的書法又深受王羲之影響,記得昔日在養心殿的「三希堂」中,自己多少次摩搓著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想當然是摹本),帖末由趙孟頫奉敕而作的跋文四周,更圍滿他多回反覆展玩留下的題字鈐印,等到成了太上皇還不死心,終於以一句「此後展玩不復題跋矣」作結。

 

而褚遂良初學虞世南,晚年取法鍾繇、王羲之,其書同樣走明媚多姿的路線,怎叫他不心動進而行動?

 

「撕了去應徵也好,這種布告,都是到處貼的吧?」弘曆有點心虛地想,於是上下左右顛倒打量,絞盡腦汁考慮該怎麼撕,才能把布告完美無瑕地據為己有。

 

撕一張紙撕得滿頭大汗,對弘曆來說也算頭一遭。得了布告,他也不急著去應徵,而是匆匆忙忙作賊似地奔回自家盛京故宮,將箋紙壓箱底藏好,東挑西揀挑好衣裳,字斟句酌寫畢拜帖,選了幾樣伴手禮,默默溫習王羲之幾項關於筆法訣指意的理論,以備面試之需,才總算動身前往大唐園應徵,拜見李世民。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