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3.jpg         

《黑暗的左手》


「對我而言,我僅僅是在觀察——以某種特定、歧異,並且適用於科幻小說的思考實驗模式來觀察——倘若你在某些特定時節的特定時刻,仔細審視我們自己,我們早已經是雙性同體的存在。」


︱永恆的性別與科幻文學經典

︱當代科幻小說在主流文學界奠定地位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想像力豐富,風格上乘,超越托爾金,更遠勝多麗絲.萊辛,實為當代奇幻與科幻文學典例。--哈洛.卜倫(西洋文學評論家)

★她將神話學、心理學--換言之,整個創作所涉及的範疇--織就成璀璨的故事珍寶。--法蘭克.赫伯特(《沙丘魔堡》科幻名家)

★想像豐富,深具開創性,與《魔戒》相當--麥可.魔考克(英國著名奇幻文學作家)


 

黑暗的左手(再版)正封-72dpi-02.jpg  年到頭氣候均為嚴寒的冬星上,居民的外貌酷似地球人,卻有個重大差異:他們平日是中性,只在情慾勃發期時身體會變化出性別,具備性魅力以尋找性伴侶;一旦情慾期結束,又回復成無性的身體狀態。

  星際聯盟的男性使者真力.艾,隻身來到一年到頭氣候均為嚴寒的冬星,自此踏入同體雙性的異文化世界。此星居民生理上平日毫無性別之分,只有在情慾勃發期時,身體才會變化出性別,具備性魅力以尋找性伴侶;一旦情慾期結束,又回復無性的生理狀態。真力.艾一面研究此地社會文化,一面身負重責大任,希望說服冬星政府加入星際聯盟。然而多疑的國王要求他證明星際文明科技當真存在的方式,是向星際聯盟傳訊提問:

  「何以一個人會成為叛國賊?」

  真力.艾不明所以地捲入了詭譎的政治鬥爭,唯一幫助過他的大臣埃思特梵,在一夕之間遭判放逐重罪,他在此地孤立無援,計畫前往他國以謀求新的結盟機會。他的想法是否過於天真?面對奇特的生理性別差異和複雜的社交文化,在信任與背叛、保守與開放、光明與陰影之間,他能夠穿越嚴酷的冰原,重返人生嗎?

作者簡介

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

  美國重要奇幻科幻、女性主義文學作家,1929年生。父親Alfred Kroeber是人類學家,母親Theodora Kroeber是心理學家暨作家,出身書香世家的她,從小便受到多元文化觀的洗禮。

  她的奇幻成長小說系列「地海六部曲」與「魔戒」、「納尼亞傳說」並列奇幻經典,科幻小說《黑暗的左手》、《一無所有》等也是科幻迷心目中永遠的經典。小說探討的議題,從自我成長與認同,到社會制度探討與性別問題,都鞭辟入裡,在優美恬澹的敘事風格中予人寬廣深沈的省思空間。西洋文學評論家哈洛.卜倫將她列為美國經典作家之列,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也是她的書迷。

  勒瑰恩的正式網站:www.ursulakleguin.com

譯者簡介

洪凌

  1971年生,天蠍座。

  臺大外文系畢業,英國薩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英國文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所博士,2010年起就任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全球華人科幻小說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助金、臺灣文學館臺灣文學翻譯出版補助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