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報橫式  

七月時才剛出【地府皇家聯誼會系列】完結篇《幾希復幾希》,作者無患子的另一篇作品《次柳氏異聞》系列您是否看過了呢?博客來的繆思書展即將在本周日結束,請快點把握機會喔!

是說,邊邊仔細想了想,崔八崔相河雖是主角柳飛卿的死黨,卻從沒和<青絲曲>中的蜘蛛大俠谷承塵見過面呢!那麼要是見面了,又會是什麼情況呢?

 

    0706-1  0706-2    

 

   「玄叔祖爺爺!」

 

「嗯哼哼哼哼……」

 

「都已經快一年了,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出關啊?」

 

書房裡,崔相河面對堆積如山的經史詩賦,哭喪著臉,幾乎想把這些卷軸嚼食了,看看能否直接轉為腹中詩書,不必再這麼日夜苦讀生吞活剝。其玄叔祖崔鈺明,正靠在他身側不遠的窗櫺上,幽幽瞪著他瞧。

 

「已經一年了嗎?」

 

「怎麼沒有?」崔八放下手中的龍筋鳳髓判,頂著一雙黑眼圈道:「從去年十一月出書到現在,不是已經快一年了嗎?我好想念盧家娘子、也有點想念柳大,更想念各位讀者啊!」

 

崔八唱作俱佳,只差沒有涕淚俱下;崔鈺明見狀,倏地從窗邊飄到他玄姪孫身邊,冷笑著道:「讀者?虧你有臉提到讀者,別忘了,翰林院的考官才是你的讀者!案上這些書你都讀完了嗎?有信心考中制科了嗎?憑你這般資質人才,難道要盧家娘子一輩子陪你在窮縣捱苦日子?」

 

崔相河羞惱之餘,也懶得辯解,索性直接崩潰給他祖爺爺看,哭道:「我對不起讀者、對不起考官、對不起盧家娘子,索性讓我死了算了啊!嗚嗚嗚……」

 

「死?死得這麼容易?」崔鈺明冷笑一聲,崔相河頓覺耳旁冷風颼颼,寒氣砭骨,「你以為死了就能逃出我的手掌心嗎?」

 

崔相河這才想起來,自己這祖爺爺正是如假包換的百年老鬼,生前怨氣填膺,死後陰魂不散,自己要是真的死了,豈不是送羊入虎口,一輩子被纏著不放?於是連忙換了張笑臉,道:「玄叔祖爺爺,您『出師未捷身先死』姪孫我也是感同身受淚滿襟哪!又怎會輕生呢?還不是因為考試壓力太大,口不擇言罷了,您就大人不計小人過,放我出去遛遛逛逛,透透氣就沒事了。」

 

崔鈺明「哼哼」兩聲,臉色總算好了些,道:「你不就是欠人跟你抬槓?要不趁今晚月黑風高,我同你去找柳大喝酒,不醉不歸。」

 

 

柳飛卿坐在自家榻上,突然打了個大噴嚏,坐在他對面的蜘蛛大俠谷承塵,冷不防被唾沫花濺了滿臉,卻仍是不動如山,頗有幾分唾面自乾的俠客風範。

 

「對不住。」柳飛卿拿來手帕,擤了半天鼻水,方道:「谷大俠,我說你大老遠從揚州來找我,有什麼事嗎?」

 

「為什麼我跟青娥閉關一年了,還是生不出孩子?」谷承塵單刀直入,滿臉盡是疑問,「你們人不是說,洞房十個月後就能生孩子?」

 

柳飛卿聽得愕然,他以為自己這媒人公包娶妻還得管生孩子嗎?於是不禁脫口:「你跟青娥又不是人!」說不定得懷胎三年呢?

 

谷承塵的表情突然變得有些古怪,柳飛卿見狀,連忙改口:「就算是人,也得看機運,不是一次半次就成,黃帝內經有云,這房事還得挑日子,打雷下雨不行,心情不好不行,不然不僅夫妻氣機有損,生下的小孩先天基礎也差……」而且還可能長出飛蛾翅膀蜘蛛腿。

 

柳飛卿當然沒把心底的話說出來,谷承塵卻睜著一雙「深邃」的眼盯著他,可憐兮兮道:「你有辦法幫我嗎?」

 

他既不是賣大力丸的妖僧,也不是專研房中術的妖道,哪有什麼辦法幫他?正無以為繼之際,忽來一陣怪風吹開窗門,等他再回神時,屋裡已經多了兩個人――正確來說,應該是一人一鬼。

 

「嗚哇啊!」會這麼雞貓子鬼叫的,自然是少見多怪的崔八崔相河無疑,只見他退到牆邊,手指一襲黑衣的谷承塵道:「你是誰?」

 

谷承塵卻不理他,逕轉頭盯著同是不請自來的崔鈺明,沈聲道:「你是誰?你不是人。」

 

「你不也不是人?」崔鈺明冷笑,看了看柳飛卿,道:「沒想到你三教九流的朋友還挺多的。」

 

「從前我住的亭子,附近最多你這類死鬼。」

 

「啊哈哈,大家都是朋友,有話坐下好好談。」柳飛卿連忙拉過谷承塵按著劍柄的手,崔八也拉著他玄叔祖爺爺坐下,他倆多日不見,話匣子一打開,柳飛卿自是把連日來發生的奇聞軼事加油添醋說得繪聲繪影、活靈活現。

 

「飛卿,沒想到我不在你身邊,你還是一樣衰事連連……我的意思是多采多姿,什麼神仙鬼怪都給你碰上了!」崔相河嘆道,語氣不經意帶了一絲羨慕,「不知我何時才能重出生天啊!」

 

「嗯?」

 

崔鈺明才「嗯」了一聲,崔相河立即陪笑臉道:「若我和柳大都考中制科,選上校書郎,抑或是正字官,日子既清閒且清貴,奇遇想必只多不少啊!」

 

「那就得看你們的造化了。」崔鈺明語帶深意,接著打量神遊太虛的谷承塵半刻,突地問道:「蜘蛛精,你究竟明白什麼是『洞房』嗎?」

 

「不就是關在同一個山洞裡修練嗎?」

 

崔柳二人不禁絕倒,心想谷承塵的生子之路,恐怕比次柳氏異聞的完稿之路還要遙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