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版畫快要被冷死了,全身包得暖暖(有點像包子),還到處和人說天氣冷會生病,要小心,沒想到馬上就被本月新書小心保健偽知識的內容狠狠打了一拳(痛),所以要快點來和大家分享一下!XD

untitled2.bmp  untitled.bmp

天氣變冷會讓人生病? 

寒冷會讓人感冒嗎?世界各地的人都相信,又冷又濕的天氣會讓人感冒。「外面這麼冷,出去會受涼,要是感冒就有你好受的!」全世界的婆婆媽媽都這麼警告她們的子女。全球各地的醫療文獻也如出一轍,認為當天氣變得又濕又冷,就會有更多人感冒。瑞秋有段時間在東非肯亞做研究,那是個位於赤道的國家,比起亞倫長年居住的美國中部,肯亞可是溫暖多了。但是只要肯亞當地的氣溫稍微降低一些,每個人就覺得「冷」,好像快感冒了。不只肯亞的父母擔憂,連美國父母也是如此。一項調查報告顯示,約有60%的美國父母認為天氣改變會導致感冒;有38%的父母認為天氣變冷會讓人感冒;超過一半的父母認為衣服穿得不夠多也會感冒。以上說法不是教育程度較低的人才會這麼說,參加調查的父母有48%進入大學就讀或畢業,另有35%的人有研究所程度。

這些報告不外乎說著「天冷時易生病」,我們需要相信這樣的說法嗎?不,並不需要!以科學觀點研究這項議題,答案便有所不同。早在1930年代,科學家就研究過一群住在北極海冰天雪地小島上的居民,想知道小島居民是否常常生病。即使這些科學家待在天寒地凍的小島無聊到快悶死,島民仍然沒有生病。科學家也沒有在漫長冬季發現感冒案例,島民只有在天氣變熱,或外地船隻帶來一些外地人時(這些外地人有時已經感冒了),才會生病 

  感冒不是天氣引起的,而是由人傳人的感染所造成。感冒的原因是鼻病毒──由一群折磨人的病毒家族組成,型態十分相似,會讓人流鼻涕、渾身發癢、喉嚨痛,諸如此類的感冒苦難都可說是它們惹的禍。因為每種病毒狀態都有些許不同,就算你對一種病毒免疫,卻不能全部都免疫,以致於要讓你此生一次又一次染上感冒也不是不可能。只要碰上新病毒,就會讓你再受一次感冒的痛苦折磨。 

  即使病毒就是讓你生病的元兇,你仍認為天氣冷是幫兇,就是因為天氣冷才會染上病毒。難道是天氣太冷傷害了免疫系統,我們才那麼容易生病嗎?事實上,情形正相反。有人研究過人類暴露在寒冷環境中身體免疫系統的反應,研究發現,當人暴露在冰冷環境中,免疫系統會受刺激而活躍。天氣一冷,身體對抗疾病的關鍵細胞數目及活躍程度都會增強──就如白血球(尤其是從顯微鏡觀察到的白血球細胞和粒細胞),身體對抗感染的其他化學物質也會增加,所以寒冷天候應該會幫助你的身體對抗疾病才是!同篇研究中,研究者還關心人進入寒冷環境前的狀態,想知道人在進入寒冷環境前先做些運動,或者暖身動一動,身體的免疫狀態會如何?結果發現,如果熱身後再進入冰冷環境,免疫系統的活動狀況甚至會更好,身體對抗感染的細胞及物質會增加更多。 

  雖然身體在寒冷環境抵抗疾病的能力較好,但人們在天寒地凍的環境較容易感冒也是事實,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目前季節性流感(也就是醫生所說的上呼吸道感染)的肇因仍不十分清楚,但有此一說:天氣一冷,人們待在室內的時間也多了,彼此靠近共聚一室的時間也就多了,只要一個人打噴嚏咳嗽,感冒就可以從一人傳到多人身上。還有專家認為,冷天讓鼻子呼吸道的空氣較冷,當呼吸道溫度降低,保護身體不受感冒侵擾的能力也降低,即使身體的免疫系統因為寒冷氣候而更加活躍,但鼻子暴露在低溫中,鼻毛和鼻黏膜排除異物能力就不如從前,這就給了感冒病毒一個天大的好機會侵入體內使我們生病。雖然以上假設說明冷空氣如何阻礙鼻子正常運作,進而使鼻子的防衛功能大大減低,卻缺乏廣泛證據支持以上論述就是人們冬季常感冒的原因。 

  病毒的肆虐流行與銷聲匿跡有其循環。通常鼻病毒引起的感冒流行最高峰在春秋兩季,這也許讓季節變換時較容易感冒的說法稍有道理。而其他病毒家族的流行最高峰在冬天──比如會造成嚴重症狀的流感病毒家族,或是造成嬰兒嚴重感染或成人感冒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簡稱RSV)。至於為何世上在某地某時會見到某病毒的蹤影,人類還提不出一個完美的解釋,但不是寒冷空氣推著病毒到處走的,所以不要錯怪天氣冷! 

  此外,有人做過人體暴露在寒冷環境是否得病的實際測試,結果也成為另一項重要佐證。科學家在測試感冒病毒在人體的實際作用後發現,沒有證據顯示寒冷環境會讓人更容易感冒。然後,科學家又將感冒病毒直接放入人的鼻子,再測試誰會得到感染,結論是:被迫處於寒冷環境的人,並沒有比可以待在溫暖環境的人更容易得到感冒。 

  研究人員甚至將關注焦點放在衣服穿得夠不夠上,懷疑一定是衣服穿得不夠,太冷了就會生病。在某個實驗中,研究者將參與實驗的人分為不同群組,一組讓他們穿上暖和大衣身處寒冷環境;另一組只准穿內衣在15˚C的環境;第三組最幸運,雖穿內衣但可待在27˚C的環境。最後,不管你身處多冷的環境或身上穿什麼,都與感冒無關。每個鼻子塞入病毒的實驗者,得到感染的風險是一樣的。 

  如果身體的某個部位特別冷,是不是更容易感受感冒症狀?這個問題也有人研究過。實驗中,所有參與者必須放入感冒病毒,然後其中一部分人必須把腳放在冰冷的水中。沒想到,雙腳冰涼的那組,有較多人認為自己有了感冒症狀。這是否意謂,天冷時最好穿上溫暖的襪子或靴子,讓雙腳暖呼呼才不會生病?雙腳暖和當然是好事,但是不是不再生病,兩者之間也沒什麼干係,因為上述實驗無法確立冰冷雙腳與感冒之間的因果關係。如果要說凍僵的腳趾和流不停的鼻涕真有什麼相關,倒不如說它們的關係只在提醒,因為雙腳冰冷的感覺以及對感冒的恐懼,讓你覺得鼻涕開始流了。沒有證據顯示不穿襪子、不戴手套,身體某個部位不夠溫暖,人就比較容易生病。 

  那戴帽子就會比較好嗎?你媽好說歹說,要你天冷時起碼戴上帽子,認為天冷會受涼都是因為沒有好好保護頭部。大多數人應該都聽過保暖的第一要事是護住頭部,因為身體大部分的熱氣都會從頭頂跑掉。這其實也是迷思!熱氣的確會從頭部跑掉,但沒有穿衣物的身體任一部位都會散發熱氣。熱氣散失的總量取決於沒穿衣物的身體表面積,從頭部散失的熱氣,並不比沒有衣物遮蓋的臂膀或腿部還要多。但頭部有一件事很特別,就是我們戴上帽子與不戴帽子對溫暖的感受有別。曾有文獻顯示,當實驗者的頭部戴上衣物,他們感受到的熱度與實際溫度不成比例,只要戴上帽子,感受到的熱度比實際體溫更高,也就是「溫熱感知」(thermal sensation,對熱的感受度)增加了。在討論「衣服穿得不夠暖才會生病」的實驗中,科學家同時也討論了「受到感冒病毒傳染是否與不戴帽子有關」的議題。但是話說回來,禿頭的人也沒有比有頭髮的人更容易感冒,沒有證據顯示出門不戴帽子的人就會較常生病。同樣地,也沒有證據顯示禿頭的人比較容易感冒(他們毛髮蓋住頭部的面積較小),也許因此被太陽曬傷或得到皮膚癌還比較有可能。 

  如果你感冒了,頭上還沒有衣物保護,就請戴上帽子吧!但是光靠帽子是無法保證一定暖和或身體健康的。當外頭天寒地凍,還是該待在室內,多穿一些衣服。而想要穿得舒服也沒錯,但做好適當的保暖措施也是必要的。寒冷氣候也許只會讓你麻煩不舒服,但要讓你生病就辦不到了!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TAAZE三民新絲路灰熊 

及各大書店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