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X166    

《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講得不是女孩被拐到另一世界,急著回家的故事(如同瓦倫特所說,她最討厭這樣的內容),是一個固執女孩面對新環境,受盡苦難的故事。

儘管精靈國度有趣得很,充斥古靈精怪的設定,但異常寫實的是居民籠罩在女爵專制蠻橫的統治下,不敢反抗,忍氣吞聲,迴避嚴酷沒道理的律法,偶爾幾講句難聽的話來抒發怒氣。十一歲的九月作為一個突然的訪客,拋開了獨自生活的家、丟掉洗碗的平淡生活,選擇刺激但艱困的冒險,選擇強迫成長、思考與選擇的環境氛圍,並接下一個只屬於她的任務。

這樣一個既寫實又天馬行空,看似正統的奇幻與成長故事,掀開表面,裡面處處充滿顛覆傳統的特質。這次想介紹給各位,由部落客心戒所撰寫的試讀心得,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作為一本出走異界的奇幻童話,《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帳面上走的是典型的類公路式歷險成長記——各式不可思議的奇想角色、天馬行空的偶發奇遇,以及肩負討伐與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責——卻在細節處充滿著顛覆的叛逆味兒。到底如何「在細節處充滿顛覆的叛逆味兒」,就請各位來看看吧!

文/心戒

  小時候總覺得,長大真是件美好的事。

  說的話有人聽,要的東西可以買。沒有人不厭其煩在耳畔嘮嘮叨叨,抽煙喝酒裝扮戀愛再也不是什麼偷偷摸摸的禁忌。然而在這過程中,卻也逐漸明白(儘管跌跌撞撞的),這些看似自由的背後,隱含著你將背負的責任、義務、道德與社會規範,在獲得前得先付出、在選擇前得先想想怎麼保護自己,在成熟、事故與世俗的慾望中開心過幾次、哭過幾回,然後發現得到了你不那麼想要的,卻也失去了你曾經最珍惜的。

  若可選擇再來一回,在看似等價交換的幻象前重新來過,你會為成長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向著「迷失方向」的東方?面對「丟掉小命」的北方?往「喪失神智」的南方?還是朝「遺失真心」的西方前進?

  《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裡的主角,九月,選擇了看似最無害的西方,展開屬於她的旅程。

  對Catherynne M. Valente而言,這本她一度認定過於黑暗而不會有出版社搭理的奇幻童話(照她的講法是「穿著童書皮,但非常兒童不宜」),終因現實生活的逼迫,而選擇在部落格中以募款的方式連載(如果你喜歡這故事的話,按讚捐助我吧)。未料卻在無實體書出版的狀態下,獲得眾多書迷與創作者的熱烈迴響,更藉此勇奪青少年奇科幻小說獎Andre Norton Award(當然書最後也隨之出版了XD)。

  作為一本出走異界的奇幻童話,《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帳面上走的是典型的類公路式歷險成長記——各式不可思議的奇想角色、天馬行空的偶發奇遇,以及肩負討伐與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責——卻在細節處充滿著顛覆的叛逆味兒。

  迥異於偷拐搶騙的手段,這名年僅12歲、壞脾氣又愛生氣的小女孩「九月」,在出發的當下憑藉的是自主意識而決心前往精靈世界一覽(為的是逃離時值大戰期間從軍後消失的父親與整天在轟炸機工廠工作的母親,畢竟整天洗著成對的茶杯與醬料碟實在是有些個無聊);在精靈世界裡,九月將面對的,不僅是失去影子這麼看似無關痛癢的磨難,未能妥善分配食物的困窘、在精疲力竭的狀態下面對死亡的挑戰、眼睜睜看著伙伴在面前被一箭射死、甚至鮮血淋漓地拖著身子以意志力挑戰邪惡女爵,才是主角在故事中所經歷的境遇。

  相較於常見的童話故事,《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顯得更加殘酷而直接,也更不避諱成長過程中可能面臨的猶豫(自己未留隻字片語就這麼拋下母親是否正確)、自我否定(如果我不是那麼命中注定的小女孩呢)、為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人做出抉擇(冒死解救朋友?或者,就這麼把握機會離開,這部分正好也是原標題「in a Ship of Her Own Making」的關鍵選擇)。或許正因《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採用童話看似甜美的架構,卻在細節層次中暗藏著如此殘酷的成長真相,才讓一堆打算把它當睡前讀物唸給小朋友聽的歐美父母,氣急敗壞(疑?)地在網路上標示兒童不宜的憤怒負評吧(笑)。

  然而,對12-15歲的初中生而言,《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應當會是一本讀來迷人、極具奇想吸引力的青少年奇幻。甚至故事最後揭露的邪惡女爵動機,更讓人聯想起(唉呀當我還是高中生時)初見CLAMP《魔法騎士雷阿斯》第一部結尾時的震撼,差別在於Catherynne M. Valente的逆轉顯得更為成人(女孩總有一天也會長大成為女人不是嗎)。只是,面對這兩個同樣「失去真心」的故事,CLAMP讓光、海、風三人選擇再一次回到異世界去「真正解決事件」,不曉得Catherynne M. Valente在即將發行的續集《The Girl who Fell Beneath Fairyland and Led the Revels There》會怎麼處理這個從「有點無心」轉變到「有點長了心」卻在過程中「失去真心」的成長歷程呢?

  還滿令人期待的。

※本文已獲轉載同意,感謝心戒

《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8/1已於全省各大書店上市!

延伸閱讀/

  1.[作者花絮]精靈國度的打造者:關於凱瑟琳.M.瓦倫特的一些小事,及她所創造的《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