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2 小立體書  愛在哪裡不重要


拍了那麼多年的偶像劇,自以為了解愛情,比別人更懂得觀察與安排浪漫。然而當看了1995年的《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之後,驚覺自己對於愛情,只是不切實際的風花雪月、不著邊際的幻想,甚至少了冒險、衝動、理解、分享這幾個重要的元素,想來覺得自己貧乏,根本不懂愛,還沾沾自喜什麼?

我很喜歡很喜歡這部電影,也喜歡它的續篇《愛在巴黎日落時》(Before Sunset),甚至因為這部電影,而想像著我的人生是否也可以有一天,坐在異鄉某個不知名的火車上,老天安排了一場莫名的邂逅,然後我們天南地北聊,聊到忘了今夕是何夕,忘了身在哪,忘了還有什麼比現在的聊天更重要的事?好了,又開始不著邊際地幻想了,這就是一本好書或是好電影可以完全占有我們心靈的部分。

這樣想想,我們好像也陪著這兩部電影,過著屬於我們愛情的人生。年輕時,很容易心動,會為了一個笑容魂牽夢縈許多個晚上,會呆呆地做著付出的事不求回報,幻想著如果有一天老得動不了,會不會回想著自己曾經錯過一個迷人的時刻,善良的眼神?然後後悔不已。然後時至今日,有機會再見到那份心動的愛,兩人因為時間堆疊的智慧,或說是滄桑,是拉近了更多的了解?還是將那份怦然心動越推越遠?但就像我看到電影中呈現的,有一種兩人之間的熟悉,再相遇,發現仍舊是全世界無人可取代的,而也惟有找到那樣的熟悉,心才會安定。

我的兩部喜歡的作品,好像也深深受著這電影的影響:「惡作劇之吻」第一部,像是電影的首部,好多熱情堆砌著追求這件事,完全敞開心胸面對所有愛情帶來的喜怒哀樂。而我的「惡作劇2吻」,最後一幕我記得是男主角牽著自己老婆的手,準備去做產檢,兩人有著些許不安,女主角不小心踩到糞便,男主角蹲下,讓女主角自己坐在自己腿上,心甘情願為她清著鞋底。當時好像就是深深受了《愛在巴黎日落時》的影響,一種平凡卻只屬於互相熟悉的情人才會有的動作,輕輕巧巧就在生活中發生了,簡單平淡,那種甜,無限延伸,輕輕發酵,留得很久很久。這電影也像是「我可能不會愛你」,對照來看,這麼多年的心中情愫,在兩個好朋友的對話中,竟是充滿了愛,想更靠近卻又跑出了機巧的逃避,然後生命有了一層阻隔,好近又好遠,最後有了愛情中疼惜的喟嘆。

我佩服著電影中導演和男女主角合作中傳達出的默契,和表現形式上的自信,當然也為他們人生中跟隨成長的智慧與愛情而感動,那接下來第三部呢?讓我充滿了期待與想像……

很開心這樣獨特有魅力的對白被集結成書,對我而言,它有點像愛情的寶典,或說是時間的領悟,更是一個最好的老朋友,提醒著我,因為有你,人生不致孤單與平凡。愛在哪裡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愛的人是誰?在哪一個時間與氛圍,也關乎著你的心和他的心,關乎著你記得的那個怦然心動的mo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