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從法國到日本的黑市絲路,
連繫的是跨越世界的戀情,還是一場美夢?
義大利重要作家亞歷山卓.巴瑞科 x法國插畫家海貝卡.朵特梅最值得品味的愛情藝術品

絹_書衣_300dpi

來自日本的絲絹。如果把它握在手上,
你會感覺手指間,什麼東西都沒握著。

哈維.強庫是法國南方製絲重鎮的一名年輕絲商。他只須每年一次渡過地中海去採買蠶卵,就能為當地和他自己帶回一整年可觀的財富,足以讓他和妻子海倫過著令人欽羨的安逸生活。

然而,歐洲蠶疫日益嚴重,危及全城生計,於是他改道遠赴日本取蠶。當時,日本是個與世隔絕的封閉島國,嚴格限制對外通商,蠶卵更是嚴禁出口。因此,這是趟黑市買賣。

對所有歐洲人來說,日本是世界的盡頭。強庫來到世界的盡頭,即將在他安逸一生中掀起風暴的,不是走私的風險,不是在異地長途跋涉,不是巨大的財富,而是一次無聲的凝視。

她的眼並不是東方的鳳眼,而她有張年輕女孩的臉。

她,是倚在日本貴族身邊的女人。
強庫的人生,再度為了絲而全然改變。

那年是一八六二年,他的生活正像他眼前的雨絲一樣,充滿了和平的幻象。

簡練的文字給這個故事莫大的韻味,朵特90幅或優雅、或寫意、或諷世的插畫,更賦予它另一層想像空間。這無疑是一本值得收藏的愛情藝術品。

 

20-s  作者  亞歷山卓.巴瑞科Alessandro Baricco

1958年生於義大利杜林,大學主修哲學與鋼琴,曾任樂評人、報刊編輯、電台與電視台節目企畫、編劇,劇作《1990:口白》更改編為著名電影《海上鋼琴師》(1994)。他的首部小說《憤怒的城堡》(1991)一舉摘下義大利威尼斯坎皮利歐文學獎與1995年法國梅迪西大獎,第二部小說《海洋,海》獲義大利維多雷久文學獎與波斯克城堡文學獎,同時他所主持的電視文學節目也帶起閱讀熱潮,他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絹》於1996年出版,旋即成為義大利與歐洲各國暢銷書,並且繼《海上鋼琴師》之後,《絹》也在2007年改編為電影《異旅情絲》。

巴瑞科的每一部作品均題材迥異,但皆具有樂曲般的特質,並以舞臺劇的形式鋪陳,頗具實驗性。他目前已出版九部小說,此外還有散文集、劇作等十餘部。他是目前義大利頗具影響力也廣受喜愛的重要作家。

繪者(朵特梅) 繪者  海貝卡.朵特梅Rébecca Dautremer

1971年生於法國蓋普(Gap)。就讀於巴黎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ENSAD)期間,教授們很快就看出她的才華,鼓勵她從事繪本創作。1996年發表處女作後,畫風廣受注目與喜愛,成為法國最受歡迎的繪本畫家之一。此外也熱愛攝影,近年並參與動畫製作,成為全方位創作藝術家。目前定居巴黎,已婚,育有三個小孩。

若說別人書寫故事,朵特梅則是以繪畫創造故事。代表作有:《被遺忘的公主》、《拇指男孩的祕密日記》(以上兩書與法國作家菲利浦.勒榭米耶合作)、《小小戀人》、《加拉巴哥巨龜》、《愛麗絲漫遊奇境》、《芭芭亞嘎》、《大鼻子情聖》(以上兩書與法國童書作家泰伊-馬克.勒當合作)等。

譯者 葉子啟

行為藝術家、策展人、譯者。臺北市人,臺大外文系畢業,淡江大學西洋語文研究所碩士。曾任崑山技術學院專任講師、聯合文學雜誌社編輯,2002年起投入行為藝術。譯有《第凡內早餐》、《女人要色》、《拉丁美洲短篇小說精選》、《西班牙短篇小說精選》、《絹》、《劇場概論與欣賞》等書,現居台南。

 

★答應讓朵特梅拿走我的故事並轉化成她自己的,對我來說是件值得高興驕傲的事。——亞歷山卓.巴瑞科
★她的插畫有如上好的絲綢:有著它的細緻、溫潤、層次,深深吸引每個人的目光。
——洪麗芬 信鴿法國書店 / SOPHIEHONG 負責人暨首席設計師
★在探索生命的意義上,《絹》是文學的瑰寶。朵特梅令人讚嘆的插畫提供我們這些愛書一份如同藝術般的作品。
——金默言 Christophe GIGAUDAUT 法國在臺協會學術合作暨文化處處長
宋珮 (藝術工作者)、李瑾倫 (作家)、張亞琪 (iPrefer 品牌總監) 精緻推薦

index soie  

更多精彩書籍內容,歡迎到專案網頁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