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思)0MKN0004影之眼_立體書封300dpi  

這部科幻作品是一個好的開端

中華科幻學會行銷長 千秋仁

閱讀到這本書時,我非常的感動;能看到在台灣有新的作者在進行科幻創作,有出版社願意支持台灣的新銳科幻作家。

第一次接觸科幻小說是在小學六年級時閱讀到黃海老師所著的《地球逃亡》,從此我便開始熱愛科幻作品。但是在台灣,從事華文科幻創作的人少之又少,最近這幾年我有閱讀到的台灣科幻作品只有張系國老師、伊格言和李伍薰的小說。願意嘗試這個類別的作者真的是居指可數,到書店逛一圈就可以發現,華文科幻小說真的是寥寥無幾……但是科幻真的是個冷門的類別嗎?鋼彈、復仇者聯盟從流行的動畫到電影,科幻是個極為熱門的元素,但是為什麼我們就只能接受美、日的科幻文化呢?科幻是對未來的一種想像,當我們不再注重科幻時,是否就意味著我們並不關心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需要讓下一代有能力開始「想像未來」,想像我們的未來能有多好。

科幻作品中往往都會出現一個「英雄」,為什麼我們看不到屬於我們自己的「英雄」?不是因為我們這裡沒有「邪惡」,而是我們都沒有看見它,或是拒絕去承認「邪惡」的存在。引述一段中華科幻學會會長的話:「台灣已經沒有任何一部作品在談『英雄』,因為我們假裝身邊沒有『邪惡』;但,『邪惡』真的不存在嗎?抑或只是人們懦弱到不敢抬頭瞪視『邪惡』的面貌而已?我們不知道該對抗什麼『邪惡』,所以我們當然也不知道想要的是什麼樣的『正義』。」

科幻是一面反映現實的鏡子,科幻作品中往往隱喻著我們想要討論的現實題材。前一陣子剛看了電影「極樂世界」,影片中敘述著對比極大的富裕太空站和貧窮的地球地表。觀眾看到了令人震驚的虛構世界,卻不知影片取景是在加拿大溫哥華的富裕住宅區和墨西哥的街道,貧富差距在現今世界就是正在上演著。

這部作品是一個很好的開端,主角蘇敬胤在家庭和理念間如何抉擇,一個人的底線在哪裡?能夠付出多少衝撞體制的代價?劇情緊湊猶如精彩的動作片,世界架構設定令人著迷,閱讀完本書後便開始期待著這本書的續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