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國750X305

繆思出版搶先提供新書《我不屬於他們》給全臺的部份高中同學借閱,並歡迎同學在閱讀後於我們設計的借書證上留下翻閱心得。
我們收集了許多留言數,它們雖不屬於這本書的內容,卻帶來更多引人入勝的故事......

★師大附中 鍾同學

以日記體形式講述一位孤僻、怪異的中學女生的小說。主角本身出自一個父母離異的家庭,在她的日記中娓娓道出她過去背景和學院生活的種種情事,還蠻耐人尋味的。

高師大附中 趙同學
蠻顛覆原本腦中的預設畫面!

★南科實中同學 徐同學

莫微娜在十四歲的時候遭遇了車禍,使她失去了姊姊和運動的能力,為了逃離母親的魔掌,於是離家出走,投靠她三個姑姑和父親,後來她被送去寄宿學校阿靈赫斯特,利用學校圖書館和館際借閱,大量閱讀自己喜歡的科幻小說並加入讀書會,但她母親始終讓她坐立不安,在最後終於靠著自己的魔法使她母親再也不敢攻擊她。

這本書花了三個晚上才把它解決,雖然精神不太好,但它那精彩內容卻使我愛不釋手,就像在炎熱的沙漠裡找到了綠洲。在熬夜苦讀時,我發現主角很喜歡科幻小說,也喜歡閱讀其他作品,雖然我只看過在書裡提到的書─托爾金的魔戒,但那也是書裡最膾炙人口的作品。這本書令我大開眼界,原來世界上竟有這麼多我沒有看過的科幻小說,我真是井底之蛙。

它最值得人欣賞的地方是它的內容和構想自出機杼,散發出不同於其他書的獨特味道,就像在吃一道創新料理,令人不由得細細品嘗,感受它那非凡的味蕾。它成功的地方還有事件的連貫性、曲折性和獨特性,我很少看到小說是以日記的方式呈現,因此讓我好奇且迫不及待的想把它看完,而且內容的人物、景物和事物都寫得鉅細靡遺,用摹寫的方式使它宛如跳出書本,在眼前上演,這真是一本創作成功的小說。

小說要寫得好,內容一定要連貫和有變化,才能完全詮釋小說的精髓,而這本書正是結合了以上兩者,所以才會令我食指大動,想要品嘗這可口又美味的「料理」。人物的刻畫也十分成功,彷彿真有其人,而且人物的個幸也表現了美個人的特色,使它更具可看性。

★南科實中 方同學
這是一本虛構卻無比真實的小說!我先前很少接觸過奇幻類的小說,加上書中是以日記體的方式來呈現,使得我一開始看得有點不習慣,但不久後便深深沉浸在莫薇娜的日記世界中。

為了抵禦會施展魔法的女巫母親的攻擊,莫薇娜與其雙胞胎妹妹在十四歲那年遭逢一場車禍,使得妹妹莫兒喪失生命,莫薇娜也因而一腳從此殘廢。活在痛苦的幽沉中而無法自拔的她,下定決心離家出走,投靠她那從出生就未曾謀面的父親丹尼爾,並決定用莫兒的名字,代替妹妹活下去。有一天,她要和妖精們一起,將可怕的母親擊退,使母親再也不能傷害她。

在寄宿學校阿靈赫斯特裡,所有的女生都瘋狂的愛慕虛榮,她們注重外表、對方的身家背景,這使得瘸腿、來自鄉下並不太打扮的莫薇娜顯得格格不入。她們不停的以揶揄譏諷的的綽號排擠莫薇娜,「高處不勝寒」,即使莫薇娜成績優異,身旁的好友始終只有少數幾個,而且多數還不是真心的。這和在鄉下時她和妹妹莫兒結交到許多好友的情形迥然不同,她們兩個雖然是完全不同的個體,卻像生命共同體一般命運緊緊相連、相依,少了莫兒讓莫薇娜變得孤單無助、從此不再完整,再也沒有一個人能了解她內心的真正想法,也沒有人能和她分享魔法以及妖精的事,世上真的有妖精,也有魔法,只要你相信就會看到,可惜如果她說出實情,身旁的人一定都會認為她是荒誕的瘋子。

久而久之,莫薇娜唯一的樂趣就是沉浸在科幻小說的書堆內,勒瑰恩、托爾金、海萊因等各個有名作家的書她都瞭若指掌,並且看完每一本書都能有自己的見解,這不禁讓我佩服不已,我不知道我從小到大看的書,能不能比她在半年內看完的書還多。所幸有書籍,莫薇娜有了幾個願意真正關心她的人:原本不怎麼熱絡的父親、圖書館的凱洛小姐,還有讀書會裡的各個成員,其中,還有她的男友小威。小威甚至願意相信莫薇娜的話,他相信魔法和妖精的存在。

對於莫薇娜能有一個瞭解她、相信她的靈魂伴侶我很開心,只是我仍摸不透小威的興趣究竟是莫薇娜本人,還是魔法和妖精?書中描述許多小威對妖精好奇的情節,其中有一幕,只要摸著莫薇娜拐杖就能看見妖精的小威,為了能繼續看見妖精,甚至要求莫薇娜將柺杖送給他。可惜書末沒有清楚交代他們兩人最後是不是真正在一起,但我衷心的希望小威對莫薇娜是真心,而不是像他對前女友那樣不屑一顧。

最後,莫薇娜終於克服了對莫兒的掛念、歉疚與對母親的恐懼,她仍相信魔法和妖精,但她決心要以自己的力量過完自己的未來,不用外力的協助或保護,她也可以無憂無慮的做自己。不知道現在的莫薇娜,是否已經通過A Level課程,並因為書而認識了更多能一起談天說地的人呢?

恩佐扎克的聽|說|讀|寫|看
星雲獎和雨果獎是奇科幻小說界的兩個重要指標,這本《我不屬於他們》分別拿下了2012年的雨果獎最佳小說和2011年的星雲獎最佳小說。《皇帝魂》、《冰與火之歌》、《曼谷的發條女孩》、《時間迴旋》、《第十四道門》、《美國眾神》等等,都是這兩個獎項榜上有名的作品。有了這兩座科幻界的的光輝,你可以知道,這本書的內容真的不是蓋的。

 

故事一開始,就展現出濃厚的科幻味道。魔法是一種很迷人的創作元素,他可以寫的讓整個故事世界充滿了令人驚嘆的天馬行空。他也可以寫的讓魔法象徵的黑暗與邪惡。主角莫薇娜便因為沉迷於魔法的母親,在一場車禍中失去了他親愛的妹妹,自己也重傷成了瘸子。轉而的來到了人在英國父親身邊。原以為能是一個全新的生活,然而在寄宿學校裡的日子也並非那麼順遂。雖然是以奇幻內容為主,青少年小說也不會缺少了成長歷程的部份。即便生活的艱苦,總還是會有懂得了解他的人。即便魔法與妖精是一個說不出口的存在,總還是會有人願意傾聽、並且相信。

 

故事是日記的方式來呈現故事的,這讓我想起一套我很愛的系列小說《殞月之城》。他一樣是用日記的方式來呈現故事,依據第一人稱視角的角度,讓讀者能夠更深刻的體會到主角遭遇事情的心情和內心的想法。而隨著他所經歷過的事件,一同成長。我想除了魔法的元素,主角莫薇娜的成長,才是這本書令人感覺到精采的重要因子。他和母親之間的對立與對抗,在另外一方面表現著親子之間的藩籬和隔閡。當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親會是怎樣的模樣,以及他們對待我們的模式,而起身反抗,會相當的令人不捨與難過。

 

就是這樣,兩個科幻獎項的年度最佳小說,在科幻背景的包裝下,帶給我們的是發人省思的議題,值得推薦。
(網址:http://enzozach.pixnet.net/blog/post/57139446)

南科實中 黃明慧主任
原本以為是一般精靈類的奇幻小說,也擔心日記體會讓內容破碎不堪。結果試閱後卻一掃疑慮,不但文字流暢、敘事清楚,也能將作者特殊身份清晰呈現。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南科實中 邱同學
主角是一個心思還蠻細膩的女孩子,內容有些地方需要思考,是一本有深度的書。寫作風格獨特,是本好書。

南科實中 林同學
敘述細緻,氛圍引人入勝。以日記體呈現,讓人彷彿能一窺他人秘密,引人深深品味。

南科實中 林同學
由日記體敘述故事的筆法讓讀者能藉由主角的視野去感受一個環境。且故事中描述的方式獨特,以主角個人的興趣及背景而評論一件事,實帶有主角對於周遭的想法及個人的期許。





















更多留言收集中,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