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尋覓嘉魚民宿

野人文化文學主編 黃煜智

隨著主角綿貫腳步開始散步去吧!信步離開了前作《家守綺譚》中守護的古老家園,氣定神閒(一說是遊手好閒)的綿貫先生終於開始了他的正經事:尋找許久未曾返家的愛犬五郎。但一聽到居然有嘉魚夫婦開的傳奇民宿,馬上心中甫立定的目標立即轉向,壓根打算就是去郊遊而已。反正五郎的能力很強,比我這主人強上數倍,應該不用擔心吧!(這可真是個偷懶主人的好藉口),於是綿貫的尋狗歷險記就此超展開。

(繆思)0MFC0018冬蟲夏草-立體書封300dpi

《冬蟲夏草》以一篇篇有別於前作的庭園散記的旅遊手札形式,細膩地記錄了綿貫遊歷的歷程。隨著綿貫緩緩走入幽靜神祕的山徑探險,在不經意中窺見大自然的玄妙之處,草木樹石、人與萬物俱有情。不論是人或是非人,都努力工作生活著。(那麼綿貫你在做什麼!)

手札裡的綿貫除了帶著我們遊歷這神奇美妙的精怪世界,與傳聞中的貉相對交談、看河童小弟捕魚、跟神社鳥居上的天狗打招呼,這樣的世界看似何等愜意玄妙,但也隱藏了對於生命無常變動的感嘆與時光流逝的磋呼,就如書名冬蟲夏草一般冬生夏死,除了事物形態的變化,更是生命間的轉換流動、時光的遞嬗推移。人類孕婦在臨盆前,依然挺著大肚在河邊操作農事,只為了深怕錯過這季的收成。河童的父親,雖然相較於人類擁有較佳的游泳能力,但遇到瀑布大水依然被沖擊得無影無蹤,渺無音訊。

而流傳在鄉間古老的傳說,迎蟲、送蟲的儀式,將原本屬於人的情感投射在其他生物之上,就算是蟲子也該有個歸宿,十足充滿懷舊溫暖的人情味。當然書中同樣也有著人與人之間溫柔的情誼,嘴硬著不說關心,但卻默默地完全在行動上表露無遺。每當綿貫先生遊歷到一處景點,我總會試著猜想其對話的對象究竟是人,是妖?存著那絲人類僅有的防人之心。最後發現人生猶如幻夢,是人非人又有何重要,生死只是張布幕而已。當穿越迷霧森林之後,獲得的不只是思緒的一絲清明,更多的是縈繞在懷中的那股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