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獎最佳選集



  • 軌跡獎最佳選集




  • 尼爾‧蓋曼是故事的寶窟,我們真幸運有這位作家。──史蒂芬‧金



幻想(所有的小說都是某種類型的幻想)是面鏡子,更確切的說,幻想是一面扭曲的鏡子,也是一面有所隱瞞的鏡子,並且以四十五度角面對現實世界,儘管如此,它仍然是一面鏡子。



書系:Twilight
原文:Smoke and Mirrors: Short Fictions and Illusions
作者:尼爾.蓋曼
 
譯者:林嘉倫
ISBN:978-986-7399-70-0
內文頁數:464    定價:350

在一切的夢都結束後,在你醒來後,在你離開了那片瘋狂、榮耀的世界後,在你進入了世間白晝的庸庸碌碌後,掃夢人會自你遺棄的幻想殘骸中走出。你一醒來,他就會出現,掃去王國和城堡,掃去天使和貓頭鷹,掃去山脈和海洋。他掃去了慾念、愛情、情人,掃除了不是蝴蝶變成的賢者,掃去了肉的花朵,掃去了奔跑的鹿,掃去了沉沒的盧西塔尼亞號……

場景一轉,那是十二月的洛杉磯街頭,有個自稱天使的人以故事交換一根菸,那則故事如此開頭:

我記得的第一件事是話語,而話語就是上帝。有時候當我真的沮喪時,我會記得腦子裡話語的聲音,那聲音造就我,形塑我,給我生命。
話語給了我身體,給了我眼睛。我張開眼睛,看到銀色城市的光芒……

場景再轉,那是戲院舞臺,魔術師正在表演,小男孩看得入迷。

……他把最後一把刀拔出來,
然後打開最大那扇門,
結果她消失了。
魔術師手一揮,那個紅盒子也消失了。
「跑到他袖子去了。」我爺爺解釋道,
但是他似乎不太確定。

魔術師從燃燒的盤子中,變出兩隻鴿子,
然後在一陣煙霧中,他也不見了。

場景不停轉動,你看到白雪公主的後母說出不為人知的事實、誤信旅遊指南的狼狽遊客經歷他無趣旅程中最驚悚的一夜、從電話簿上找殺手的男人、初出茅廬的劇作家與為人遺忘的銀幕女神、狼人與深海邪神……

--這是尼爾.蓋曼的二十五篇故事。他寫故事,彷彿魔術師變戲法,讓我們在庸碌平常的現實與超越想像的異時空之間不停轉動。每一次短暫停駐的驚異一瞥,都絢爛詭奇得難以磨滅。


作者簡介

尼爾.蓋曼,生於英國。尼爾.蓋曼可說是當代奇才,創作領域涵括奇幻/科幻/恐怖小說、兒童故事/繪本、漫畫、報紙專欄、歌詞創作,亦參與編寫電影劇本。作品屢獲大獎,本本暢銷,更名列《文學傳記辭典》(Dictionary of Literary Biography)十大後現代作家。他擅長融會現代都市文明與古老奇幻傳說,交織人性的幽暗與瑰麗,想像力大膽豐富,筆觸簡練而詼諧。蓋曼與多位畫家合作的漫畫系列「Sandman」,以獨特的黑暗幽默風靡○年代歐美大眾,獲獎無數,是許多歐美漫畫迷的最愛。小說《星塵》獲創神獎、《第十四道門》(Coraline)獲星雲獎、《美國眾神》更獲星雲獎、雨果獎、軌跡獎等多項榮譽。他與著名獨立音樂女歌手Tori Amos是多年好友,Amos屢在創作歌曲中讚揚蓋曼,引用他作品中的意象。



作家專屬網站:http://www.neilgaim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