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8 也不過離開原本的工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竟覺得自己離看書稿這事已經好遠好遠。前幾天在會議前,小蝦丟了個圖給我,問我一些想法時,突然聊到了她們接下來即將推出橘玲的新書,看完新書資料卡,整個眼睛都亮了。平日不愛用電腦閱讀書稿的我,竟然破例一次在電腦上將書稿讀完;當然也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因為自己已經慢慢習慣用電腦閱讀,如果內容的問題能夠被克服的話,真想買一台sony reader之類的閱讀器來用。

 

一直都很喜歡橘玲的小說,也或者說是因為山崎豐子阿姨和Marshall Jevons三位大德影響(Marshall Jevons是兩位教授共同創作的筆名),我一直把商業小說當成推理小說在看,而且樂此不疲。或許可以這麼說,商業小說本身就是帶有少許學理性質的推理小說;本質都是注重邏輯和演繹(呃,基本上...)都需要用很精準的用語把情境表達出來,除了推理的元素之外,商業小說難以處理的地方是在如何將學理包裝成推理元素而不予人弔書袋之感;推理小說的難處是如何將不相關的每一處都用合理的邏輯加以串連、解釋以至於解謎,對於我來說同樣迷人。看慣了橘玲以往正經八百的文字,看到書名《黑色經濟學》,一下和小蝦她們家串連不起來。小蝦家一向是出很棒的奇幻小說,陰陽師再怎麼有推理成份,本質上也還是奇幻;橘玲、經濟學、奇幻?我真是搞不懂其中的相關性是什麼。讀到忘了吃午餐的我不得不說這部作品的構成真是太有趣了。

 

對於橘玲的寫作印象,總一定是衣香鬢影後隱藏著重重危機;那危機不見得一定是至人於死地(第一次有那種其實推理小說不一定要死人也不錯的感覺。)《洗錢》無疑就是代表作。《黑色經濟學》裡卻不是這麼回事,每一個角色看起來都是落魄的,甚至人格或是人生都是殘破不堪。在尋求救贖的過程中,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已經活在地獄裡,事實卻證明現實離地獄還有相當長一段距離;而把自己推向地獄的,竟然是那個運用了經濟學理論的自己。(為了避免爆雷,就此打住。)

這樣說來,這部小說似乎還是一部經濟小說,和奇幻沒什麼正相關是嗎?

 

這時不免要重新拉出另一本小說《死神的精確度》;首先我必須先澄清並不是因為小武哥演出這部電影所以我才特別要提它(即便眾所皆知我的目標之一是嫁給金城武...(毆))伊坂在書中用的軸線也是橘玲採用的敘事方式,不同的故事串連在一起,所有因果皆在最後一章解謎;死神或是亞玖夢博士雖然都是主角,但產生動作的都是週圍的人,他們只負責判斷、最後下決定或處方;某種程度上,亞玖夢和玲玲更像是《第八號當舖》的組合;但實際上圍事時另一番狀況。從這樣的角度切進去,就可以知道奇幻與經濟是產生正相關的。而妙的是,即便採用的是奇幻小說的結構,卻還是可以看出日本在破產和社福法規上的漏洞,這個漏洞當然正常人是不會自己跳下去的,卻也不代表那就不是漏洞;這個部份我們可以從《華麗一族》、《幻之墓》、《湖底的光芒》...視出端倪,要能寫出這樣的佈局與結構,就必須取決於作者的用功程度與寫作功力。功力好,即便人物不多也能寫出格局。這部小說就是一部這樣有格局的小說。

 

做為讀者看著這份書稿無疑是興奮的,那種興奮不只是因為先睹為快,而是看到了一位作者的作品又有了更大的突破感到欣喜。當然也很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對於這樣題裁的偏愛在立場上多少偏頗,但看到了這樣巧妙結合的小說還是忍不住要微笑;能讀到如此有趣的小說真是太好了。

 

轉錄自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343誠品站(駐站作家--風清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