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妖怪報橫式  

【小說試讀】

作者:微風婕蘭

預定上市日期:2011/8/11 

 

杜鵑……杜鵑……

 

一股腥臭不堪的怪味充斥鼻翼,模模糊糊之間,杜鵑夢到了自己初來太昭的時候,害怕得不得了,常常窩在床上裝病,用棉被蒙住臉,死活都不肯起來。

王府的侍女喚了幾次沒有辦法,退了出去。不知過了多久,房內響起另一個腳步聲,那人毫不猶豫地走到床邊,拿了一個全世界最臭的東西塞進棉被。

儘管杜鵑快被臭昏了,仍是用雙手死命抓著棉被,奈何小小的七歲孩童怎敵得過大人的力道,那人隨手一扯,杜鵑唯一的防禦就被扔到地板上,一陣風吹過,杜鵑的鼻子就被緊緊捏住,他反射性地張開嘴巴,那隻手趁機把這世上最臭最腥最噁心的東西塞了進去——

想到這裡,杜鵑趕忙用手摀住嘴,確定不會有東西塞進來,才開口道:「我沒事。」

十年前,淚眼汪汪的杜鵑睜開眼,看見了一個他看過最高大的男人,輪廓深得像用刀刻出來,在斷崖的深處是一雙翡翠般的眼睛,如翡翠般綠,亦如翡翠般冷硬。

那是杜鵑第一次見到羅羅。

按輩分,羅羅是杜鵑的叔父、戎國的庶子,和談時被送到太昭國做人質,已在太昭國度過二十年以上的歲月,這樣的生活還會持續下去。當然,這些都是杜鵑稍微長大後才知道的事,十年前的杜鵑只覺得那男人一頭長髮紅得像燃燒的烈焰,眼中卻是一片冰涼。

如今,眼前的羅羅滿頭紅髮已燃燒成灰,歲月在有如岩石的臉孔留下刻痕,翡翠般的眼眸也已黯淡無光。

十年就這樣過了。

「沒事了?」羅羅丟下一句話,便將魚腥草往枝幹間一扔,轉身就走。

「我看見送夢鳥……」

羅羅停下了腳步。

杜鵑簡略地將夢中的事情說過一遍。說到銀髮少女和白額虎對戰時,羅羅竟轉過身來,在羅羅沈默的注視下,杜鵑一時語塞,一句話翻來覆去說了幾次,才成功說完夢中的遭遇。

「……是阿達瑪。」羅羅沈吟道。

就杜鵑所知,「阿達瑪」是鸞人特有的詞彙,太昭話裡最相近的字眼是「火占」­——即將成年的鸞人以儀禮將神靈迎至曇洲,自火中讀出神靈預言,找出預言的涵意、完成預言中所預示的任務,這就是阿達瑪。

經羅羅這麼一提,夢中所見確實與阿達瑪的記載吻合,但杜鵑仍不明白送夢鳥為什麼讓他看見這個夢,火占中為什麼會出現他的臉孔?

杜鵑仍是滿腹疑問,正想開口,羅羅又轉過身去,一隻紙鶴拍著翅膀停在羅羅的肩上,靈巧地點了點頭。羅羅在紙鶴頭上一點,指尖閃過翠綠微芒,紙鶴便化為手掌大小的尋常紙張,羅羅看了兩眼,順手一揉,再次攤手時紙張已化為灰燼。

「戎王重病。」羅羅的聲音很低,說話幾乎沒有起伏,令杜鵑聯想到安靜的夜裡沙漏流逝的聲音,此時那流沙之聲竟細細地顫抖:「戎國二王子年滿三歲,取名為甪端。」

戎國二王子?費了一點時間,杜鵑才了解羅羅話中的意思。為了防止幼兒的魂被魔魅勾走,戎人有滿三歲才取名的風俗,但戎國王族卻沒有等到滿三歲才宣布皇子誕生的習慣。

「甪端……是個好名字。」杜鵑心不在焉地回答。甪端既是瑞獸、又能輔佐明君,戎國已向太昭國宣誓臣服多年,依藩屬國的立場皇子取名為甪端可說是給太昭王做足了面子。

「你想說的只有這些嗎?」羅羅問。

杜鵑挑眉。「那……添了一個弟弟真開心?雖然我不確定他和我有沒有血源關係……」語音未落,羅羅的拳頭已招呼到眼前,杜鵑眼也不眨,平淡地說道:「不然,我又能怎麼樣呢?」

僵持了許久,羅羅收回了手,那對總是不知看向何處的眼眸緩慢地聚焦,像是從長長的夢中醒來,乾枯的嘴唇無聲地說了幾個字。

你該走了。

杜鵑沒有說話,只是用那雙金色的眼睛看著羅羅。良久,羅羅都沒有移開眼睛,杜鵑甩了甩袖子,露出了手臂上的咒印,無聲的回答:我又能去哪裡呢?

羅羅搖了搖頭,又點了點頭,嘴唇動了幾下。

上方不知什麼東西被驚動了,震落了一片枯葉。

隨風飄揚的枯葉吸引了羅羅的目光,羅羅貪婪地看著那片樹葉,像是在看什麼極其耀眼的東西,轉眼間那對綠眸中的光芒散去,再次變得蒼茫一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