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x190  

日常生活的全球革命

李取中(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總編輯 

Open your insurrectionary imagination. Anything, from a bottom-up transformation of the global economy to changing the way we eat, the way we get around, the way we live, love and communicate be the spark that sustains a global revolution of everyday life!

釋放你的反叛想像力。在任何事物,從一個推動全球經濟由下而上的轉變上,去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我們的移動方式,我們的生活、相愛及溝通的方式,去成爲支持日常生活的全球革命的火花。

──Adbusters媒體基金會,20111029 

    數位革命的演化,建構了一個虛擬世界,並且催生了一個即時、互動的全球社交網絡,每秒鐘都有無數的訊息透FacebookTwitterYouTubeBlog等等平台,傳遞出去,同時串聯起來。 

在這個虛擬世界裡,人們從一開始的懷疑、恐懼、好奇、探索,到最後全然的接受、參與、分享、貢獻,於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了它,同時,它又不屬於任何一個人。 

正當我們還在困惑虛擬世界到底是讓人們更加疏離亦或愈加緊密的同時,它卻已悄悄的滲入到人類實體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於是我們開始透過它去分享自己的心情、了解朋友的近況、轉貼好玩的連結、參與發起的活動。並且去推翻一個政權。 

雖然《引爆趨勢》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這篇微不足道的改變:為何推特推動不了革命?Small Change: Why the Revolution Will Not Be Tweeted)文章中認為,社群媒體在人們之間建立的不過是只比「虛弱連結」更好一點的關係而已,對重要的社會變遷是無效的平台。 

但隨後發生的「茉莉花革命」卻用具體的事件告訴我們,或許 Twitter 訊息、臉書留言、YouTube、部落格、電子郵件、訊,這些都是「我們」之間所謂的「弱連結」,但每一個「弱連結」的建立其實都是在推起一張張的骨牌,而當所有的骨牌在一個時間點被逐一推倒時,就有如電影《V怪客》(V for Vendetta)中所預示到的一般,足以引發一次巨大的變革。 

所以我們知道,蝴蝶效應在這個虛擬世界中傳遞更快。只要大家的振動頻率一樣。我們也知道,這世界並不完美。 

不管是全球性的氣候災難、崩潰的金融體系、貧富不均的資本結構、人權問題、環保議題等等。在巨大的橫難面前,人們總覺渺小,無力去改變,但其實,人們所擁有的力量,往往超乎自己的認知。其實,你可以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實,妳可以形塑這世界的樣貌。


  we  

 金石堂誠品博客來


延伸閱讀/ 

 我們優先:如何利用社群媒體讓企業、消費者和全世界三贏》重新改造資本主義、拯救現今失序金融世界的唯一解答和藥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