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5x190  

Dears,

我們坐在一輛朝著磚牆直衝過去的大車裡,而每個人竟還在爭論誰該坐哪個位子。
──大衛‧鈴木(David Suzuki),經濟學家暨環保人士


你一定跟我一樣,對生活周遭層出不窮的問題越來越感到不耐也無奈:「到底有完沒完啊?」塑化劑、起雲劑、瘦肉精、禽流感、豬流感、基改食物、黑心商品……大蕭條、金融海嘯、次貸風暴、連動債、美債、歐豬五國、歐債風暴、二次衰退……仿如永劫回歸般不時上演,而且越加頻繁,情節一次比一次嚴重。

食品安全問題攸關生死健康,根本不容一絲僥倖輕忽打折扣,竟然還是有不肖業者違法製造使用,而把關的政府機關竟也忤逆民意違背良知闖關放行。
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體系、大舉裁員卻仍坐領高薪紅利的企業股東執行長,高舉獲利旗幟逞其貪婪私欲,犠牲人民福祉和環境生態也無所謂……

說穿了,不就是一味追求個人利益的「以我為先」(Me First)自私心態作祟。
所以,已然失控失調失序的「以我為先」資本主義難道不該修理改造嗎?

該是把「我們」推到「優先」地位(We First)的時候了!

《我們優先》並不反商、反財富,也非反資本主義,而是站在進步繁榮這一邊,把資本主義當成推動永續發展繁榮富裕的引擎,用以服務更大的社會公義。
但這不只是偶一為之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和善因行銷活動(CRM)就能促成,而要產品和服務的每一筆交易都是更積極正面的「貢獻式消費」(contributory consumption)。

而社群媒體,就在企業和消費者之間扮演溝通平台的關鍵角色。

千萬別小看社群媒體的力量,「茉莉花革命」和「占領華爾街」等風起雲湧的運動就是這股公民力量的展現。全球各地的消費者相互串連,利用電子郵件、部落格、臉書及推特等溝通平台,出聲抗議,揭露無良惡質企業的行徑,但也用購買行動、介紹與推薦,讚賞有良心和善意的品牌。企業也因而更加在意消費者的需求、感受和反饋,透過社群媒體建立良好商譽、客戶忠誠和更多利潤。「貢獻式消費」就在社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產生一股全新動能,讓企業和消費者成為政府和慈善團體之外,發展永續社會變遷的第三根支柱,共同為打造更美好世界而努力。

聽來陳義過高,很難達成?


作者在書中提出充滿遠見的全新商業做法和實際可行的行動藍圖:許多大企業都已開始這麼做,甚至相互影響參與,發揮連帶效應;消費者在真實和虛擬世界來去自如,運用最新科技重新找回人性關懷;政府和私部門則應用各自的專業能力和資源,彼此合作,承擔責任。

於是,我想像未來有一天,企業除了執行長、營運長、行銷長外,能有更多聆聽長(Chief Listening Officer,CLO)、責任長(CRO,Chief Responsibility Officer)、捐獻長(CGO,Chief Giving Officer)……政府在追求GDP、GNP成長外,也能衝高「幸福指數」(GNH╱HPI)!

在這趟改造資本主義完成重大社會轉型的演進旅程中,你會在哪兒?


千萬別懷疑一小群關懷社會有想法的公民,能夠改變這個世界;的確,這一直是唯一能改變世界的力量。
──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美國人類學家

我的願望是,未來世代都把企業和消費者共同負責打造更美好的世界,視為是理所當然、責無旁貸的責任。
──賽門‧曼華林,本書作者

 

網路書店/ 金石堂誠品博客來

延伸閱讀/  

 我們優先:如何利用社群媒體讓企業、消費者和全世界三贏》重新改造資本主義、拯救現今失序金融世界的唯一解答和藥方!

推薦序--日常生活的全球革命/李取中

網頁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