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靈魂護衛》看完以後,我開始想念起《王城闇影》,就把第一部又拉出來重讀了一遍;這時才覺得這個系列雖然沒有引起轟動,卻意外地耐讀。中文版有沒有辦法平安出到第三冊呢?我突然覺得擔心起來。

文/顏九笙

        我會讀到「五神傳說」系列的第一部《王城闇影》,完全是巧合。似乎是因為我幫忙做了一點小事情,結果得到贈書一本。作者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的大名我以前聽過,所以本來很疑惑,繆思幹嘛不出她比較有名的Vorkosigan系列?《王城闇影》看起來頗厚,那時我又是好一陣子沒看奇幻小說,總覺得好像必須適應一下;所以,我本來是想用一個星期的睡前時間慢慢看,結果卻在某個週末拿起來以後就不小心讀完了。原因在於,這本書比我原先想像的來得更靈巧細緻,在某些小細節上顯得很「真實」。

  很真實?奇幻小說很真實是什麼意思啊?

  這部奇幻小說的主角並不是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而是打過仗、當過俘虜、身心俱疲的三十五歲軍人,自覺是個「老人」了。凱薩里被賣到海盜船上當奴工,長期面對生命朝不保夕的壓力和虐待,所以剛被解放時就病了好幾個月,而且變得很容易落淚。他跋涉到過去的舊主人家中,發現自己可以有舒適的好床可睡,忍不住又開始流淚,其他不明就裡的僕從還以為他有毛病。這一段馬上讓我想起過去讀過的其他資料,某些被關過黑牢的人的確是這樣……然後,這本書的世界就讓我覺得很有真實感了。雖然書裡出現了各種神異力量,不過我讀的時候卻沒有覺得太勉強。(我的意思是,不覺得有被強迫推銷某種new age教義的感覺……有些作家描述自己筆下的神明時,唉,態度真的認真到讓讀者有壓力,而且快要讓讀者看見那個虛構神明也有人性弱點了。)故事的主軸並不愚蠢也不老套,結尾很快樂,所以《王城闇影》我讀得很愉快。(雖然我腦袋裡那個喜歡惡搞的小角落,還是忍不住想問:凱薩里是在同一時間見到伊賽兒跟碧翠絲的,初次見面之時根本不知道哪個是公主。他怎麼會這麼剛好,喜歡的就是他「可以」看上的那一個?)

  但是,第二部《靈魂護衛》出版時,我卻沒有馬上飛撲去書店弄一本回來。這是為什麼呢?或許,「給成熟讀者看的奇幻小說」本來就是這樣吧?跟某些主打青少年族群的奇幻小說不同,這個系列本來就不打算用某位少年英雄主角沒完沒了的過關斬將、刺激冒險來吸引讀者的持續注意或瘋狂搶購;讀者可以很悠閒地在有空的時候拿起來看。第一部的主角凱薩里在第二部裡根本沒出場(只有被提到);第二部的主角比第一部更破格,居然是一位四十歲的中年喪子寡婦。誰想得到奇幻小說主角可以是這樣的人物?伊斯塔跟凱薩里有個共同點,就是她也自覺經歷過太多事情,精疲力竭了。然而這本書的後續發展,卻讓女主角非常合理地重燃生機——對於不再是二十來歲的女性來說,這書實在是太勵志了XD。(這麼一想,我就開始很好奇,更年輕一點的讀者對於這兩本書是什麼感覺呢?)

  把《靈魂護衛》看完以後,我開始想念起《王城闇影》,就把第一部又拉出來重讀了一遍;這時才覺得這個系列雖然沒有引起轟動,卻意外地耐讀。中文版有沒有辦法平安出到第三冊呢?我突然覺得擔心起來。

全文轉載自顏九笙.與書為伍
     「五神傳說」系列,《王城闇影》與《靈魂護衛》
相關閱讀:歡迎來到我門前,我是地獄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