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黃金羅盤、奧秘匕首、琥珀望遠鏡
作者/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 
文/誠品網路書店 薛良凱


這是一套捨不得看完的書。當然不可能,誰能忍住錯過結局,而不繼續看下去,直到東方魚肚白,告訴你第二天上班將會是無精打采的一天呢?


儘管如此,還是值得。


對菲力普.普曼(Philip Pullman)不了解的讀者,或許會想知道,普曼一再被譽為是20世紀以來最重要的英國童書作家之一。在牛津大學畢業後,曾任西敏學院兼任講師,教授維多利亞時期文學與民間故事。直到目前,他仍居住在英國。


由於普曼的父親與繼父都是皇家空軍成員,所以他有機會週遊列國,看到許多不同文化下的生活型態,再加上有個很會講故事的祖父,普曼實在有個絕佳醞釀故事的童年環境。


他被封為「最危險的童書作家」是應該的。儘管普曼出身於一個極度虔誠的基督教家庭,祖父甚至是英國國教派牧師,但他的《黑暗元素三部曲》卻大量詆毀教會,還挑戰教會的基本教義(根本就是推翻),質疑信仰本身的合理性。倘若早生個50年,普曼肯定會被亂石砸死,不然也是掛在十字架上燒掉,誰敢犯下這樣大逆不道的錯誤?儘管從今天的角度看,這本書居然還不是教會的禁書真是一件奇蹟。


那麼《黑暗元素三部曲》好看在哪裡?建議讀者可以從幾個角度看這本書。


身為一個讀者,普曼建構的奇幻世界讓人驚訝。普曼到底是何許人,他如何能發揮奇想,在不可能與不可思議間找到平衡,讓每件事瀕臨合理與虛幻之間,又收尾得沒有破綻?普曼創造了一個完全無法預測的世界,緊湊的劇情處處散發魅人張力!


精靈,武裝熊,塵,一個問什麼都會告訴你的羅盤,一個什麼都切得開的匕首,這些看似無關的東西,竟然都能彼此串聯。故事與故事相連,事件與事件之間互為因果,形成一個場面磅礡的大型舞台,而且橫跨好幾個宇宙。是的。你可以看到作者的奇想,然後徜徉於夢想與現實間,誰又能保證,作者筆下的世界難道不是真的嗎?你會捨不得放下任何一本書。


從科學(萊拉的世界稱為「實驗神學」)角度看,這些幻想真是太有趣了。分割到不能再分割,量子力學,切割出空間,易經算卦、濟慈的詩與羅盤原理其實一致……我猜,物理學家應該會氣死,但是也會愛死這些說法。就像愛因斯坦說的,你知道月亮為何在那個位置嗎?因為上帝把它放在那裡。


從宗教角度看,這無疑是一本充滿對宗教質疑、揭發偽善的一本寓言。不管你有沒有信仰,你總聽過「上帝」(或是萊拉世界的「無上權威」),但是你懷疑過沒,上帝存在嗎?神存在嗎?地獄又存在嗎?如果這些都存在,那是什麼原因導致祂們出現?如果這些壓根不存在,那麼,我們的心靈將歸何處?我們又憑什麼說我們異於其他生物?只因為我們有武器、大砲?


看完這本書後,你會發現這本書就像是「異教徒的聖經」,所有難以回答的可能答案都在這裡,等待你的挖掘。


很多人把《納尼亞傳奇》、《魔戒》、《黑暗三元素》相提並論,但這三者具備完全迥異的風格。《納尼亞傳奇》講兄弟姐妹之間的情誼與朋友友誼,共同對抗白女巫;《魔戒》是一群伙伴對抗邪惡勢力,最後摧毀戒指。而《黑暗三元素》很難講清楚,筆者試過利用「三言兩語」打發朋友,結果發現如果你不看這本書,根本無法體會這故事的曲折離奇啊!這是一本能讓你腦海不斷劇情出現幻象的書…。





全文摘自~


誠品網路書店編輯碎碎唸部落格http://blog.eslite.com/webeditor/


17801/02誠品網路新品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