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妖怪報橫式  

【駐站作家專欄】

酆週刊是什麼?呵呵,讀者大人們吶,妖怪報的合作刊物可不只有西方魔法界的女巫通信,或是中國天庭的太一雜誌,還包括陰曹地府的酆週刊吶!余蓮花小姐則是該刊物中最強大的記者,雖然大家都不相信不過她的報導向以平實著稱,看她用另一個筆名陸續出書爆料的《蜃樓》《龍王》,就知道陰曹地府什麼亂來的事都有,連性別都能讓讀者整個搞錯吶,你看看你看看這個文筆多好啊!(毆飛)

 

 

酆週刊:都城隍卡位戰系列報導 

誰是下屆都城隍[1]?吏部不具名高層:割喉割到斷!

 

記者余蓮花報導

 

【本刊訊】第一殿秦廣王轄下都城隍包里仁[2]日前因A錢風波被解送第九殿[3]議處,目前仍然在押。吏部[4]發言人李赫聲稍早對外宣布,部內已提出九鬼名單,近日內將開會決定由誰繼任都城隍一職。根據可靠來源表示,九鬼名單中包括五位城隍及四位六部高層,競爭相當激烈。這位不願具名的吏部高層表示,目前各路人馬動作頻頻,即將共同參與評選的六部大老忙碌異常,餐敘、茶敘、拜會、夜會、祕會,接連不斷,沒有幾兩重,恐怕連六部的門都擠不進去,廝殺之激烈,恐怕會「割喉割到斷」!

 

其中最有希望繼任下屆都城隍的共有三位:

 

 

況景堂[5]

屠谷三[6]

朱用誨[7]

現任官職

東海城隍

瀛州城隍勝)

戶部郎中

最後陽世形體

人(時任縣令)勝)

最後陽世死因

和妻子的情夫互捅而死

屠宰

過勞勝)

地獄歷

刀山油鍋鐵床

勝)

任官歷

第十殿孟婆亭烹藥伕,第九殿殿卒,第一殿拘魂無常、曹官、判官,福德縣城隍主任判官、判官主簿,東海城隍

無間地獄獄官,清水縣城隍曹官、判官,瀛洲城隍主任判官、判官主簿,瀛州城隍。

戶部巡官,倉部主事,度支主事,戶部侍郎。勝)

任官年

二百四十年勝)

百廿年

百三十六年

 

朱用誨生前在陽間擔任清水縣令,任內因清水縣城隍被魙鬼吞食,臨危受命,協理陰司事務,日審陽夜審陰,最後過勞而死。因此並未通過冥界大比[8]之試,即入六部任官。記者透過十王殿知情鬼卒進行訪查,循線找到當年清水縣的刑名師爺李某,李某目前在寒冰地獄受刑,受訪時表示朱生前曾逼迫清水縣第一名妓琴心姑娘誣陷一名官員,琴心不肯,最後受刑而死,李某之所以身陷寒冰地獄,據信也是因為這個案子的緣故。冥界大比乃冥官審核的重要關卡,如今卻因細故,使六道之鬼跳過地獄果報,逕入冥府擔任高官,實有嚴重的道德瑕疵。在此要向吏部鄭重呼籲,大錯已成,萬萬不可一錯再錯。

 

瀛州城隍屠谷三,曾轉生耕牛七世。五殿高層人士表示,此係屠某曾發誓七世為牛報恩,並非因果輪迴出了什麼問題。而屠過去七世的飼主嚴某目前正在酆都等待轉生,他於受訪時僅對記者表示,由於轉生多次,什麼都不記得了。只能說,屠城隍不愧是「來生做牛做馬報恩」及「為善不欲人知」的代表。不過前任都城隍包里仁正是因為A了還陽錢[9]中箭落馬,屠若繼任都城隍一職,會不會以比「來生做牛做馬」更嚴重的利益輸送來報答來自陽間的「恩情」?值得深思。

 

東海城隍況景堂,是以上三名候選人當中任官資歷最久、資歷最完整的一位。他考上冥官後,便從十王殿基層做起,基層實力雄厚。記者親身前往第十殿孟婆亭,與孟女士進行訪談。孟女士表示,況景堂當年在孟婆亭研發過一款新的湯品配方,能讓不願意忘卻前世的鬼魂順利擺脫無謂的前世記憶,工作表現相當傑出。不過況歷任職位都在十王殿,是否能獲得吏部評議會[10]的青睞?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匿名讀者來鴻:余記者「沒有幾兩重」用語有誤。吾等六道之鬼形體飄渺,論重不過五錢六分(妖編按,魂魄平均重量約二十一公克,約為五錢六分),何來「幾兩重」之說?


酆週刊編輯部回覆:這位匿名讀者,請愛用教育部辭典。

 

 


[1] 各家城隍的頭頭,詳情請洽陽間新竹城隍廟。

[2] 在〈崔判〉章初登場,時任都城隍,因私自收受京師真武觀長春子的還陽錢,致使已報考冥試的凶案證人武西郎被迫還陽,之後包命鬼差抓來國子學生崔子玉代考。此事陰錯陽差被鬼王發現後,包里仁便被黜落,現在第九殿平等王處等待吏部及十王殿的共同判決。

[3] 第九殿係由平等王掌管,兼理十王殿官員考績評核。

[4] 冥府六部之一,主司冥府及十王殿兩大官僚系統的官員銓敘事宜。冥府系統主要是指鬼城酆都的官僚系統,以六部為首,在此任官的冥府官僚地位類似陽間的「京官」;相對之下,十王殿系統自然是指在主司輪迴的十王殿中的官僚系統,他們主要的職司是使鬼魂之間的業力達到平衡,不知為何,陽間的人常誤解這裡是個清廉公正的好地方。

[5] 此君將在後續長篇〈陰陽〉中登場。

[6] 在〈龍王〉章初登場,時任東海城隍,是栻盤之會中冥界代表團的一員,協助吏部主政胡奐之處理討債(謎)事宜。這頭牛究竟是在都城隍卡位戰中敗北?抑或是勝出後又被放了冷箭?又或是根本不在傳說中的九鬼名單內呢?

[7] 此君將在後續長篇〈陰陽〉中登場。

[8] 六十年舉辦一次的冥官考試,經十王殿判決並服完地獄刑期的鬼魂可自由報考。考上冥官後通常會被分派到十王殿或酆都都衙擔任低階的官職。請參〈崔判〉篇。

[9] 陽間術士為了將特定鬼魂帶回陽間而賄賂陰司官員的費用,是各家城隍最肥的油水之一。請參〈崔判〉篇。

[10] 冥府遇有重大官職調任,由六部長官共同開會決議,由於會議是在吏部召開,係由吏部主政擔任總召,故稱「吏部評議會」。現任吏部主政胡奐之,已在〈龍王〉章登場,是栻盤之會中冥界代表團的團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