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報橫式  

【小說試讀】

作者:劉芷妤

全省各大通路均售

迷時回  


  這個晚上終於結束了。

  結束了嗎?小實也不很確定。至少現在房裡只剩下月光,滿室的月光。

  月光是安靜的,比嘩啦嘩啦的陽光或叮叮咚咚的星光都安靜,偶爾在轉角會聽見一點低低的,潮水迴流般的聲音,但是大部分時候都很安靜。

  房間裡安靜得,不像是剛才還燈火通明群聲激辯的樣子。

 

  「我忘記了。」

  「妳剛剛才說妳不知道,怎麼現在就變成忘記了?」

  「妳明明知道!妳和朵朵住在一起,怎麼可能不知道?」

  「她在颱風天出去,很久都沒有回家,後來,大家才在山溝底找到……」

  「這妳剛剛說過了,我是說,她為什麼會在颱風天出門?」

  「我,我不知道……」

  「那個時候,為什麼妳不在她旁邊?」

 

  趕快睡著吧。

  小實抱著果綠色的被子,額頭抵著冷冷的牆,用拱起的背對著房間,像是在對抗這個傷人的晚上。

  她唯一的願望就是,趕快睡著吧。

  可是她的腦袋停不下來,她想要睡覺真的好想要睡覺,她不要再想任何事情了,不要想媽媽希望有個小威而不是小實;不要想媽媽在她穿著短褲爬樹爬贏男生時,在樹下對著她比出大拇指的驕傲表情;不要想她和媽媽一起看著《北海小英雄》時,媽媽總是亮晶晶的雙眼。

  她不是小威,她是小實,她不是小威,不是媽媽想要的小威……

 

  「迷時回需要傳說來拯救。」筆袋說。「傳說裡,小英雄會帶著朵朵的鑰匙來拯救迷時回。妳有鑰匙嗎?」

  「什麼迷時回?」

  「妳連迷時回都不知道?」

  「別這樣苛求她,她不是小威,不是我們要找的小英雄。」

  「但是……」筆袋嘆口氣。「她應該要知道的。」

  「迷時回,是個很特別的地方。」百寶箱說。「那個地方,在妳媽媽的腦袋裡,如果我沒猜錯的話,那是她最重要的東西。」

  「為了她,我們不能讓迷時回受到任何傷害。」筆袋看著她。「沒有小英雄,我們也得自力救濟,保住迷時回。」

  筆袋看著她,百寶箱看著她,檯燈看著她,馬克杯、圓滾滾的橡皮擦們,還有好多好多東西,都看著她。

  他們需要一個希望,而她不是那個希望。

 

  媽媽,為什麼妳從來沒有對我說過迷時回?

  因為我不是傳說中的小英雄嗎?

  她抱著被子,緊緊閉上雙眼。

  一滴水從她閉得太緊的眼角滑下來,把同樣是果綠色的枕頭暈了一小圈深綠,然後,像打開了什麼開關似的,更多更多的水,沿著同樣的路線滑落,將枕頭上的深綠色暈得好大好大一圈。

  月光往她背對房間的肩膀湧來,環繞她、安撫她,像媽媽每次在小實生氣時抱著她那樣,媽媽會唱歌給她聽,她聽著聽著,肩膀和嘴角都鬆開了,整個人會變得很輕很輕,像是被歌聲和月光托住,然後輕輕地,輕輕地飄起來……

 

  「小實?小實?」

  飄起來了。小實模模糊糊地想著。別吵,我想繼續這樣飄著。

  「小實,妳先不要睜開眼睛,聽我說。」

  「怎麼回事?」原本渾沌的腦袋,在聽見這個聲音時忽然清醒了。

  這聲音不算熟悉,但因為不久前才談話過,因此也並不陌生。這是一個舊喜餅盒的聲音──老天,舊喜餅盒?她已經搞不太清楚究竟是在夢裡或現實中和這聲音交談過,而現在這種不能睜開眼的狀態,又是夢境或真實?

  「我是百寶箱。」百寶箱的聲音忽遠忽近,時而發出雜音。「我們把妳送到迷時回了,這是妳媽媽創造的故事,這裡是……是另一個高雄。」

  什麼?

  「為什麼要送我到這裡來?」

  「小實,迷時回是朵朵最重要的東西,我們希望妳幫忙。」雜音愈來愈大,百寶箱的聲音愈飄愈遠。「故事裡……靈魂……去找她……」

  「你到底在說什麼?你們不能把我一個人丟在這裡!」

  小實驚慌地睜開眼,發現自己竟然懸浮在一個車水馬龍的超大圓環上方,更加驚慌。

  「怎麼回事啊?把我弄回去!」一個透明的大汽球圈住嚇傻的小實,天色看來已經接近黃昏,可能是光線不夠的關係,這圓環週圍熙來攘往的人潮車流似乎都沒注意到她。小實緊張得動也不敢動,直到感覺有陣風吹來,慢慢將圓球吹往路邊,她才開始留意這個地方:從大圓球裡往外看,世界像凸面鏡那樣有著令人發噱的效果,汽球的薄膜被陽光照出漣漪般的彩色曲線,從她底下經過的人一個個都大頭狗似的好可愛。

  人?等等。

  小實睜大眼睛,這才看清楚,底下的「人群」不太對勁。

  更不對勁的是她眼前這個比汽球更不可靠的透明薄膜,竟然在此刻,就這麼在她鼻尖前裂開──

  「噢!」

  汽球破掉,小實掉下來,掛在路旁的一棵樹上。她伸手將蓋住臉的一片軟趴趴薄膜扯下來,是剛才的汽球。

  她這才明白,剛才讓她懸浮在空中的,居然是雜貨店賣的那種,用一團膠狀物黏在小吸管一端,從另一端吹出來的「太空汽球」。

  他們用這麼不可靠的東西送她過來?!開什麼玩笑啊……

  「喂喂,上面那個是樹心嗎?還是哪個亂按喇叭被彈出來的傢伙?拜託趕快下來,待會兒就要開始施工了耶!」

  一個稚嫩的聲音嚷嚷著,聽起來像以前學校裡總跟在同學屁股後面跑,跑到一半還得停下來擦鼻涕的弟弟妹妹,但是說話方式卻老氣橫秋的。

  同時小實身處的這棵樟樹被用力搖晃了一陣,把小實晃得從枝葉間摔了下來,混亂間,她隨手抓緊一根強壯堅韌的粗枝,才沒有直接摔落地面,而是單憑一隻手掛在樹梢上。

  「是樹心嗎?拜託一下,我們幾百年前就通知過這一區的樹心……耶?耶?耶?」

  小實鬆開手,彎曲膝蓋安穩抵達地面。一張毛茸茸的兔臉驚呼著朝她眼前湊過來「耶?不會吧?妳是人?」

  「我當然是。」小實反射性地回答,然後很快就覺得這回答不太得體,因為跟她說話的這個「人」顯然並不是人。

  他有一顆兔寶寶玩偶的頭,整顆頭都是短短的白色絨毛,長長的耳朵中間有一圈粉紅耳蝸,正因為興奮而不停動來動去,彎曲對折又彈開,不時兩只長耳朵還緊張又害羞似的互相搓動,很忙碌的樣子。

  下半身則像是被剝掉枕套的枕頭,形狀類似一隻隨便被縫出四肢形狀的布娃娃身體,質料很陽春的灰色棉布,交接處看得見縫線痕跡,有的地方還冒出一點點裡頭的棉絮。跟頭部組合起來,簡直就是兔娃娃和隨便亂做的人類身體,被粗心的玩偶工場拼錯了。

  最詭異的是眼睛,這隻兔子頭人身的布偶,眼睛的部分是兩顆釦子,右眼是一顆小而黑亮的釘釦,左眼較大,中間有個縫線形成的小叉叉。現在這兩顆不對襯的眼睛,正亮晶晶地盯著她。

  這完全是個莫名其妙的組合啊!

  「妳是人!所以……是朵朵!朵朵回來了!」小實無法理解這個邏輯,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只能瞪大眼睛看著眼前這個奇怪的兔子頭激動得尖叫。「太棒了,我就說要相信朵朵啊,朵朵是存在的,可不是什麼鬼傳說而已!繆思的鞋帶啊!您終於回來了,大家看見您一定會很開心……咦,恕我直言,我們一直以為朵朵的年紀,唔,沒有那麼小,您真是保養得好。」兔子頭蹦蹦跳跳地在她身邊亂轉,短短的布偶手也不斷噗噗噗地拍著。

  太奇怪了!小實在心裡大叫。這是什麼東西啊?媽媽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創造」出這麼奇怪的東西來啊?

  「我不……」

  「啊啊啊啊我太榮幸了,竟然能見到您,而且還是第一個迎接您重返迷時回的人,喔我要昏倒了,這一定是天意,我想我很快就可以升級了噢耶,我要昏倒了我要昏倒了!」

  小實覺得她才要昏倒了。「請問你是?」

  「我,我都忘了自我介紹了哈哈哈,我的名字叫做眨眨,眨眼睛的眨。」小實很懷疑他那兩顆鈕釦要怎麼眨眼睛。「我現在是半巫,還在實習中,不過我才剛升上領路巫,所以目前的整治工程都是由我負責的,朵朵還喜歡嗎?」

  「對不起我聽不太懂。」

  「當然啦,過了這~麼~長~的時間,迷時回改變了很多,您不了解也是正常的,我可以慢慢解釋給朵朵聽,還可以請全市代表給您來個簡報,不過我想我們可以先去美麗島找審查員大人,跟他說明您已經回來了……」兔子頭眨眨很有禮貌地微蹲,努力交疊他短短的布偶腿,伸手做出邀請的動作。「我有這個榮幸嗎?」

  美麗島……「我們不是要搭捷運去吧?」

  「當然我也可以安排專車帶您過去,不過我想您一定還沒搭過捷運,應該會想要嘗試看看,這是我們這兩年最令人驕傲的發展之一!來吧,我們到中山路路口那裡搭車。」眨眨一邊走一邊說。「朵朵不介意的話,我很樂意當您的導覽噢。」

  「眨眨,我不……」眨眨的腿雖然短短醜醜,但是裡頭的棉花大約塞得挺紮實,彈著跳著還移動得挺快。小實不由自主地跨開步伐跟著眨眨走。

  「您離開的時候,我們還沒有這個光廊呢!」眨眨一邊走,一邊不忘對小實介紹。小實很意外地發現車水馬龍的馬路邊,是一大片的綠地公園,此刻夜色漸濃,公園旁面對馬路的步道上,沿途擺放了特別的裝置藝術,那些奇奇怪怪的牆面、步道、水池、階梯、椅子和路燈,正一盞一盞地被點亮。

  小實看見步道上站了許多火柴棒模樣的人,一個個閉起眼,揮起手,極有節奏地做著優雅的手勢,同時口中喃喃念著什麼,忽然間,他們頭上的火藥就燃燒起來,小實嚇了好大一跳,正想著要不要找水來滅火,火柴棒頂端的火焰便輕輕浮起來,在空中轉為一團柔和的光芒,融進路燈中。

  路燈就這麼亮了!

  腳下的步道,步道旁的藝術牆面、方塊椅子……全都一個一個,點亮了!

  「辛苦了!」眨眨大聲對這些火柴棒人打氣,然後悄悄轉過頭對小實說。「這一行可真是勞心勞力,聽說前幾年有場大罷工,結果可好,大家晚上都沒燈用了!後來當時的領路修改了螢詩人福利法,事情才解決掉……」

  「螢…… 螢什麼?」

  「螢詩人啊。」眨眨奇怪地盯著小實。「妳不會連妳寫的故事都忘了吧?就是那些用詩句點亮燈火的螢詩人啊!」

  悅耳低沉的吟誦讓小實忍不住停下腳步,她轉身,靠近站在樹下那個紫紅色火藥頭的螢詩人,他口中吐出的文字光是聽起來便有種明亮的感覺,句子長短交錯像是琴鍵敲出的高低抑揚,她聽不太明白意思,卻感受到音調與詞彙互相纏繞的柔和美感。

 

  並且讓我藉你的沉默與你說話

  你的沉默明亮如燈,簡單如指環。

  你就像黑夜,擁有寂靜與群星。

  你的沉默就是星星的沉默,遙遠而明亮。[注1]

 

  一團灰紫色的光芒飄浮在火柴棒人的頭頂,緩緩融進燈箱,點亮了燈箱上鏤空的四個優雅字體。

  「澄詩光廊。」

  她忍不住輕輕念出來,覺得這幾個字分外耳熟。

  「歡迎來到迷時回啊。」一個冷淡的聲音在小實頭頂響起,她回頭,看見一個貨真價實的人類。

  這個約莫二十多歲,穿著時髦的年輕男人,對小實露出一個隨便的笑。「很不錯的點子啊?吟詩就能點亮燈火,挺好的,妳媽還算有點想像力。」

  「啊,審查員大人,您來得正好。」兔子頭眨眨顯然又激動了起來。「您看,我們的朵朵,朵朵回來了,她是真的,不是傳說而已。」

  「我說眨眨啊,你一直到現在還是個半巫,不是沒有道理耶,你如果對傳說了解得夠詳細,就會知道,你們的朵朵不會再重返迷時回了。她創造迷時回,是為了送給她的孩子,只有她的孩子才能回到迷時回,記得嗎?」男人冷淡的聲音裡帶著一絲不耐,以及更多輕蔑。

  「所以她不是朵朵?」兔子頭眨眨驚訝地看著小實。「她是……」

  「小英雄?噢,親愛的眨眨,我想你又要失望了。」年輕男人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揚起一邊的嘴角。雖然聽起來是對著眨眨說話,銳利的眼睛卻冷冷地看著小實。

  「很可惜,這個女生呢,什麼都不是。」

  小實抿起嘴脣,用力眨了眨眼,接著抬起頭,勇敢地回望這個人冰冷的視線。

 

  他們身後,美麗的澄詩光廊正一一亮起詩句般的燈火。

 


1. 聶魯達〈我喜歡你是寂靜的〉,李宗榮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