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倫敦的情書

  翻閱這本《倫敦!慢慢走玩設計》,馬上就被書裡的照片意境給深深吸引。你一看即可知,這不只是另一本介紹倫敦這座知名城市的旅遊指南。這本書承載了作者豐沛的情感,宛如一封寫給倫敦的情書。它充滿個人風格,彷彿瞬間變出魔法,向也愛戀過這座城市的人分享種種祕密。

  即便是在倫敦生活了一輩子的老倫敦人,讀了本書也會不由會心一笑。我越探究,就越浸淫在書中照片所呈現的深刻意涵裡。遠離大自然讓這個世界充滿危機,也讓許多人對於「膚淺」設計產生懷疑。他們覺得設計應不只是營造迷人的場景,以及可愛討喜的紀念品,也不該只把設計當成趨動經濟成長的催化劑。儘管我們已如此看重設計,它可能還是被當成問題,而非解決之道。這樣令人心痛的謬論,可以回溯到倫敦的商業發展史──從在肥沃土地上栽種商業用園藝植物、燃燒煤礦的工廠、可恥的奴役制度,再到銀行、金融貿易和觀光。然而,這些發展也引領出「搖擺倫敦」(Swinging London) ,發現了禮讚生命的新方式,創造出一些偉大的創意。

  設計師是被低估的,但是因為他們經常接觸傑出藝術、文學、電影和時尚,因此有足夠的智慧看到新的生活方式。他們可以選擇繼續支持輕率的消費和利潤制度,也可以選擇建立引領世界的新秩序,將設計再重新設計。

  身為世界知名博物館的設計負責人,金志爰的任務是讓嚴肅的學者與感性的遊客產生交集。也因此她從這樣獨特的視角,同時看到了挑戰和機會。

  《倫敦!慢慢走玩設計》不僅成功地提供讀者資訊和樂趣,也鼓勵設計師勇敢邁向更深的領域。我在此謝謝作者,祝福本書能幸運站上現今世界迫切需要的典範轉移浪潮前端。很榮幸我能夠參與其中,也希望作者的努力獲得成功。

約翰.伍德(John Wood,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榮譽教授)

lomdon  

(小版畫提醒:按下圖即能連到美美的宣傳頁唷~)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灰熊--全省各大書店,愛倫敦熱賣中!

(限量「超硬ultrahard」贈品全台誠品、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金石堂網路書店、TAAZE網路書店限量贈送,送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