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04         

別忘女爵的任務,你有機會炎炎夏日免費喝星巴克,或拿贈書:精靈國度懸賞公告

 

從杞人變老王的心路歷程
文/鍋蓋子

  有一種書怎麼看都是完美狀態。

  首先是得了正經的文學獎項、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榜這些實質數據。書本身呢文字好得沒話說,還適度地配了插畫;故事乍看很小朋友,細讀之下會讓而立的我不時心抽一下,背脊冒起雞皮疙瘩,十足大小通吃。不只這樣,一本小說的主角居然還有自己的主題曲,這下可花俏了吧!而這本處於完美狀態的書呢,就是凱瑟琳‧M‧瓦倫特的《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

  臺灣讀者最早接觸到瓦倫特的魔力,應該是在她的「黑眼圈」系列(The Orphan’s Tales),這個系列雖然得過幾個國外知名獎項,但因為走的不是「去去武器走」那種傳統奇幻路線,當初出版時比較保守,行銷就靠編輯手工粗製的宣傳短片和臉書心理測驗,再加上強迫推銷給身旁友人這樣。後來想不到居然得到現在的版權大王譚光磊(灰鷹)賞識,繆思老編、酪梨壽司也相繼中招,還入選開卷嚴選。

  我個人呢雖然一開始就對瓦倫特的新作「精靈國度」一見鍾情,心境一如看到小動物時,不僅忍不住高八度大喊「好可愛~」,同時還湧出上前一把抱住的衝動;只可惜當初是看到電子書稿,抱住螢幕應該會被同事當作瘋子。稍稍冷靜後開始有點擔心,故事走的似乎是傳統奇幻的「任務/追尋」路子,不知道臺灣讀者吃膩了沒;故事的主角和壞蛋都是12歲女孩兒,讀者群會不會被限制住?後來譯稿陸續出爐,這才知道我真是太小看瓦倫特了,杞人憂天也不是這樣嘛!

  主角九月內心戲超多,像小牛一樣純真固執,老擔心自己被帶進精靈國度會不會只是誤會一場;壞蛋女爵集甜美與邪惡於一身,耍起手段自然不造作,還有深情的水精靈星期六、天真爛漫,對A到L開頭的相關知識熟得不能再熟,其他一概不知的圖書館飛龍……一個個超有梗的角色,把單純的「任務/追尋」情節妝點得精采絕倫。

  12歲的視角讓你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偶爾也有的內心糾結;作者時不時扮演旁白的角色現身和你對話,又彷彿和你一起變成九月身邊的長輩,再從成人的角度思考12歲的心境。

  唉呀我知道這樣說很玄,總之你看了就知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