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報橫式

 

 【小說試讀】

作者:劉芷妤

全省各大通路均售

迷時回 

 

 

  「什麼偏遠地區連鎖咖啡店和小眾漫畫慈善音樂會,這幾個字到底哪個跟哪個有關連啊?」眨眨一邊碎碎念著,一邊護送差點沒把眨眨沿著縫線扯開的審查員離開了。

  「有用就好了嘛,幹麼這麼計較呢是不是?」那隻鹿現在落在地面上,用她美麗的鹿蹄和小實一起散步,沿途喀喀喀地敲出清脆的聲音。「那些蚊蜻和蜘蜻啊,其實平常很溫和的,雖然嗡嗡嗡的老是碎碎念有點讓人受不了,只要避免敏感話題,他們通常還蠻好相處啦。」

  「他們平常不是剛剛那個樣子啊?」小實餘悸猶存。

  「不是啊,平常就是看看書聊聊電影罵罵時事,通常都躲在奇怪的書店跟咖啡館,味道也不臭,但要是他們剛好幾個碰在一起,又遇到讓他們難以忍受的話題,他們就會瞬間變成糞蜻,集體攻擊目標……我的繆思啊,他們的長嘴或者彎彎曲曲的細腿都不算恐怖,畢竟他們平常不太運動很難有攻擊力,可是那個臭味,啊,我只能說那絕對不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味道,一大群加起來更是驚人,簡直是生化武器!」

  「媽媽怎麼會寫出那麼恐怖的東西?」

  「一個完整的世界總是要什麼都來一點嘛。」斐笑著對她示意要過馬路──她竟然看得出一隻鹿在對她笑?看來她愈來愈能融入這個世界了。「不過他們偶爾也會歪打正著,依我看呢,剛剛的小型攻擊就還蠻可取的。」

  「朵朵!朵朵!」一輛紅色小客車忽然不顧紅綠燈指示,從車陣中衝了出來,「嘎─」一聲停在她們身邊,一顆大頭探出車窗,朝著小實驚呼。「精靈的翅膀啊!真的是妳回來了嗎?」

  交通警察吹了一聲口哨,正要說什麼,那輛車裡的駕駛就「啵!」地一聲從駕駛座上被彈了出去,消失在夜色裡。

  小實看傻了眼。

  交通警察搖搖頭,拿出警棍敲敲那輛已經沒有駕駛的小客車,小客車消失的同時,一顆南瓜「咚」地掉在地上。交通警察撿起南瓜放進身邊的袋子裡,在手上的掌上型電腦裡答答答按了幾個鍵。

  然後他對小實有禮地微微頷首,繼續指揮交通。

  「你們這裡的車子會變成南瓜啊?」

  「應該說,是南瓜會變成車子。」斐悠閒地和她一起漫步,路旁那些看到小實的「人們」個個驚喜又不敢置信地摀著嘴指著小實,她聽見了許多細碎的「朵朵」,正尷尬著不知道該不該否認。斐卻仍一派輕鬆,不時優雅愉快地對那些激動的民眾說「我們明天會開記者會解釋。」,四兩撥千斤地謝絕關心。

  「南瓜大部分都會變成這種小客車,冬瓜的話我們通常用來做巴士或遊覽車。最近燕巢產的芭樂機車品質超好,聽說都是用牛奶灌溉的喔,而且現在出了好幾款新花色……」

  「那剛剛那個彈出去的人是怎麼了?」

  「這就是妳媽媽的遠見啊,她覺得用溫和的植物來做交通工具,應該可以降低不少交通事故,這點倒是沒錯,植物不喜歡開快車也討厭按喇叭,不過還是有的植物脾氣沒那麼好,在交通警察攔下來之前,他們就會把那些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車主彈飛了。交通事故是減少了沒錯,不過彈出去的駕駛有時候也會撞到正要降落的飛船,幸好飛船都還挺牢靠的,頂多就是駕駛傻個幾天。」斐的口吻有幾分幸災樂禍。「哎呀,我想妳媽媽一開始也沒想到會有這種事,不過我倒覺得這樣也挺好的啦。」

  她想起剛到迷時回,還掛在樹上的時候,眨眨也以為她是「哪個亂按喇叭被彈出來的傢伙」。

  「會魔法的明明就是你們啊……」小實目瞪口呆。「我媽媽才不是什麼精靈,她什麼魔法都不會啊。」

  「哇,我勸妳最好別在記者會上這麼說。」斐停下來,很認真地直視著她。「這一切都是妳媽媽創造出來的。對迷時回來說,這些只是生活,而朵朵擁有的,編織文字創造故事的能力,那才是真正的魔法。」

  小實看著斐,她的眼神清澈乾淨,讓她想起另一雙類似的眼睛。「為什麼,妳好像很了解我媽媽?」

  「我知道妳在想什麼,可惜我不是。」斐靠過去,用溼潤的鼻頭輕輕摩挲小實的手背。「我是巫,我的工作是用一切方法去解讀朵朵的文字,讓迷時回依照她一開始的設定與期待運轉。所以,說我是迷時回最了解朵朵的人,應該也不為過。」

  「妳要解讀媽媽的文字,這麼說來,妳一定有媽媽寫的稿子囉!」小實深吸一口氣。「可以給我看嗎?」

  「不不,我們身在故事裡,是看不到稿子的。但是我可以從這個世界的細節裡,找到朵朵藏在故事裡的想法,她的願望,甚至是她的恐懼和憂傷……」斐眨眨她長而柔軟的睫毛。「一個好的故事不會永遠只有一種樣子。迷時回會跟著時代改變,但改變的方向,必須藉由巫的解讀調整。每個故事都有自己的風格和趣味,我的工作就是保證迷時回不會走樣。」

  「補充一下,那是斐『之前的工作』,現在這份工作是我負責的,我才是現任的領路喔。」眨眨不知什麼時候又冒了出來,很親熱地用自己的耳朵碰碰斐的耳朵。

  「喔,你剛剛有偷偷跑去洗澡對不對?」斐動動鼻子。「沒聞見糞蜻的味道了。」

  「當然,我可是很注重形象的!」眨眨故作優雅地轉轉耳朵。「妳看,我的耳朵既柔順又亮麗吧?」

  「是啦是啦。」斐笑著對小實說。「現在負責迷時回改造工程的領路巫,確實是眨眨,不過我得提醒妳,他還只是個半巫,可不像我……」

  眨眨窘得一路從臉紅到耳朵尖端。「我跟她說過了啦,我以為她是朵朵的時候就講了!」

  「妳看吧,只有不夠火候的半巫會誤認朵朵。」斐的後腦杓被眨眨的耳朵打了一下,斐又抬起後腿輕輕地踢了眨眨的屁股。

  以眨眨和斐的關係與立場來說,他們兩個的感情好像有點太好了,不是應該針鋒相對或箭拔弩張地隔空叫罵才對嗎?

  「呃,為什麼會有改造工程啊?」

  「審查員來過以後,我們得依照他的建議做一些改變,不過,要不要改造,或者要怎麼改造,這些方面,我和迷時回大多數居民的意見不同。」

  眨眨接著斐的話說下去。「依照審查員的建議,迷時回的問題出在味道不夠。那我們就很緊張啊,後來才想到,如果把迷時回的四大節日,在最後期限之前集中舉辦慶祝活動,審查員大人就會知道迷時回很有味道了。」

  「但每個節日有它自己的節氣,硬要把傳統節日塞在兩三個禮拜裡,是在破壞迷時回的秩序。」斐搖著頭。「我不敢想像這樣會引發什麼問題。」

  「妳看妳看!這就是大家把斐換掉的原因,都什麼時候了,還在節氣啊傳統啊。審查員大人可是想把我們通通喀擦掉耶,喀擦耶!」眨眨剛洗過的柔順亮麗長耳朵,無奈地向兩邊一攤。「總要先過得了這關吧?」

  「你們可不只是把四大節日都塞進來而已,現在這些工程,簡直是打算把整個迷時回都弄成一個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的嘉年華了啊。」

  「那有什麼不好?這樣很有『味道』啊。」

  「這可不是朵朵當初創造迷時回……」

  「等等,」小實努力在斐和眨眨的爭論中釐清方向。「所以,新的改造工程會把迷時回變成什麼樣子?」

  斐嘆口氣。伸長頸子在路邊的樹上咬下一片翠綠的菩提葉,遞給小實。

  「吃吃看。」斐說。「就是變成這個樣子。」

  小實懷疑地將葉子放進嘴裡,嚼了兩口,立刻瞪大一雙亮晶晶的眼睛。「是甜的!這個葉子居然是甜的!」

  「親愛的,很快我們整個迷時回都會變成甜的。」眨眨驕傲的挺起胸。「我們將會變成全世界最有味道的故事!」

  「你們怎麼辦到的?」小實忍不住自己又摘了兩片葉子丟進嘴裡,發現嫩葉和樹枝的味道還有微妙的不同,她開始覺得這個世界很不賴了。

  「加糖。」眨眨得意得簡直要當場後空翻了。「加很多很多的糖。」

  

 

 


 

 

  中秋節的期限之前要讓迷時回的故事充滿「味道」,這個味道指的是真是「酸甜苦辣」那類的「味道」嗎?新的領路巫眨眨構思出的點子到底會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變化呢?

  今年中秋的月亮是六年來最圓的,不管是烤肉、吃月餅、剝柚子……相信您都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中秋;《迷時回》的中秋節又會如何呢?歡迎您前往各大書店尋找答案

  試閱活動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的支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