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繆思小熊

一個淹沒在報表與電話裡的上班族,因為對陌生女孩伸出援手,而失去原有的生活;一個沒有什麼新鮮事的小鎮,卻是凡間與精靈仙境的分界;一個埋首報堆的父親,竟給兒女出賣,在孩子的朋友家之間流浪;一棟平凡的屋子,牆壁竟響起怪聲;一個假釋出獄的男子,在飛機上遇見料事如神的陌生人……

只是平凡人的我們,真想知道為什麼這些人會有如此不平凡的遭遇。

這些不凡的境遇,只有在尼爾‧蓋曼筆下,才可能發生得如此精彩!

讀過《無有鄉》的朋友,都說這是一本厚得讓人難以親近的書。然而,一翻開書頁,卻不由自主掉進作者構築的豐厚世界,不可自拔。時間不自覺流逝,書也讀了一大半。為什麼尼爾‧蓋曼的作品,如此令人欲罷不能?

我想,是因為尼爾‧蓋曼太了解人的想望。在這大千世界,誰能說自己多獨特、多不凡呢?每個人都在一樣的天空下睡眠、進食,淋著一樣的雨、吹著一樣的風,就連命運都給星座或血型分了類。我們只能偶然夢著奇怪的夢,而大多數人的夢還只能是黑白的。

可是尼爾‧蓋曼筆下的主角,卻踏足難以想像的世界。這些人並非天之驕子,也沒有特殊才能。他們就只是平凡人,懷有平凡的心情(例如:幫助受傷的女孩、討好心儀對象、想要新玩具……)。這些平凡的起點,卻開啟有如電影情節的旅程。讀完《無有鄉》,你無法不去探索那些廢棄地鐵站藏有什麼奇幻風光(不過,請不要闖入臺北捷運軌道喔……小編我是不能代替你去坐牢的);看完《星塵》,你會再度相信「對流星許願便能夢想成真」的確有那麼一回事。會想起自己也曾經對新玩具太著迷,想起小時候那個永遠陪在自己身旁的「神祕朋友」。

你會相信,終有那麼一天,你也要踏入那不可思議。


★延伸閱讀
那天,我用爸爸換了兩條金魚
牆壁裡的狼
無有鄉
星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