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思)0MFA0107和諧立體書  

蓋棺論定的天才──伊藤計劃最後遺作

       ●2009年日本SF大獎  ●2009年日本星雲賞 ●2010年菲利浦狄克獎特別獎 2012年日本大學讀書人大獎

 

這身體、這乳房、這臀部、這子宮,全都是我的。
難道不是嗎?
我們的生命變為共有之物……所以我們非‧死‧不‧可。

西元2019年,人類理性最薄弱的一年,核彈在各地爆發,全世界的人類皆遭癌症侵襲。「生府」取代政府、精密至極的健康監控系統「Watchme」應運而生,迎來最祥和美好的烏托邦世界──疾病消失,個人的身體成為共有資源,所有人都健康長壽、和平友愛。

三名少女以她們的生命為代價,對這樣的社會展開終極反抗。十三年後,倖存的敦與希安再度重逢,而危及這個烏托邦世界的陰謀,正拉開序幕。

二十一世紀初,地球歷經稱為「大災禍」的浩劫,「生府」取代政府,成為至高無上的主宰;「社會的所有成員都對自己以及其他人的健康給予最大尊重」為其中心主旨,人的身體不再屬於自己,成為珍貴的公共財產,藉由健康監控系統「WatchMe」與藥物精製系統達到某種類似烏托邦的完美世界。

霧慧敦、御冷彌迦、零下堂希安三名少女因年紀尚輕,還未在體內安裝WatchMe;其中彌迦聰明過人,對當下的社會形態抱持強烈質疑,三名少女在她的主導下嘗試自殺。然而,這群少女的計畫最後失敗收場。主謀彌迦死去,敦與希安則以各自的方式融入了社會。

十三年後,昔日和御冷彌迦一起選擇自殺的霧慧敦,成了WHO(世界保健機構)螺旋監察事務局的上級監察官。所謂的螺旋監察官,目的原本是監視危險的遺傳基因操作,但現在卻打著「保護所有生命權」的旗號,過度擴張其活動領域。

敦保有對彌迦的回憶,持續擔任螺旋監察官這項工作,並藉職責之便以醫療資源換取萬惡的違禁品:菸酒。敦因違反禁令,被遣返故鄉,原本正開心地與希安重聚,然而希安卻在敦面前犯下最受輕視的罪行,而且在同時間全世界竟有六千五百八十二人與希安同步。而事件背後,竟隱約可以看見理應已不在人世的御冷彌迦的影子……

【作者介紹】

伊藤計劃 Project Itoh

「這就是我。
這就是以我為名的計畫。
想要住在你的身體。
藉由你的嘴巴,更進一步繼續說出想說的話。」

一九七四年十月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二○○九年三月二十日肺癌病逝,得年僅三十四歲,為一早夭的天才。

○○七年六月以長篇小說《虐殺器官》出道,入圍第七屆小松左京賞決選名單。儘管是沒沒無聞的新人處女作,但引發極大迴響,在《最想看的SF2008年版》中獲得「最佳科幻小說」第一名,在「第一屆PLAYBOY推理大賞」中也贏得第一名殊榮。

伊藤計劃繼這部傑出的出道作之後,獲他一向敬愛的小島秀夫邀請,為遊戲《潛龍諜影四 愛國者之槍》撰寫同名小說,發表於二○○八年六月,接著於同年歲末,再出版第二部原創長篇小說《和諧》,獲《最想看的SF2010年版》第一名、日本SF作家俱樂部主辦的第三十屆日本SF大賞、由科幻小說迷投票選出的第四十屆星雲賞日本長篇部門獎,以及跳脫科幻文類的「大學讀書人大賞」。英譯本更獲2011菲利浦‧狄克獎特別獎殊榮

伊藤計劃的創作生涯雖僅短短二年,卻在日本引發可觀的熱潮,甚至有專門的論文集探討相關現象。

 

 

 

【多方好評】

★《和諧》此本小說,於理性的科學邏輯與推論臻至完美;感性上,人與人之間的細微衝突與情緒火花紛飛-是本實驗精神充沛飽滿的科幻長篇,卻又讓人潸然淚下的寓言式人性主義小說,實為經典!/謝曉昀 大力推薦

 

雖然是強烈推理風格的科幻小說,本書卻直指今日這個「以強權的溫柔支配一切的社會」。如何以獨特的方式反抗,成為小說最啟發人心的魅力所在詩人導演鴻鴻

 

《和諧》透露了人類對於「大災難」(核爆)後的科技焦慮,政府創造了烏托邦氛圍反而逼使了故事裡幾個主角為了彰顯自我意志導致刻意而為的反社會人格,更討論道德天平上的兩難。至於那個體內Watchme的設備既是一套監控系統也是一套體內新型免疫系統,這道創意令人拍案叫絕影評人膝關節 

我推薦《和諧》這樣的小說給讀者,因為閱讀這類的小說可以引發人對於體制公正性的省思,開始詢問自己對於權益被剝奪的底線在哪裡。資本社會固然促進經濟發展,但是資源若是過度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大,民眾始終還是得要過著受到壓榨、被奴役的生活而不自知。/中華科幻學會行銷長千秋仁

 

伊藤計劃在啟動寫作的那一瞬間,是否聽見了生命正自沙漏一點一滴消逝的聲音?這個答案沒人知道。他從來不著墨自己的病(無懈可擊的題材),也不投射在角色身上博取同情,而是以科幻小說作者的身分,見證一處沒有傷害、沒有疾病、沒有迷惘,甚至沒有自由意志,如電玩般的細節設定,到達和諧境界的社會。
「人類非得活得健康、美麗不可嗎?」在絕對和諧的社會背後,這個架構究竟是誰來決定,又是如何形成?伊藤計劃創造了WatchMe──埋藏體內的監控裝置。到頭來,一切都是資料庫中的情感體驗,暗合作者所寫的故事也是讀者隨時可以放下的讀物。伊藤計劃的寫作計畫隨著生命結束而告一段落,但與此同時他也成為一則傳奇,並進入科幻迷的資料庫神殿。影響流及今日,有許多廣告標榜「超越伊藤計劃」、「伊藤計劃再現」、「跨越伊藤計劃的作品展」之類。他的出現使得日本科幻界再度起飛,被稱為零年代的開創者。當我們讀完故事,登出這個偉大而純粹的心靈,應該能看見,這個社會已然如此和諧。/新銳作家陳又津

 

★歐陽靖、李長聲、盧郁佳好評推薦

和諧座談活動海報【免費講座】

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
從《和諧》與《一無所有》,談東西方對於反抗社會制度的思考

 

時間│7/4(五)7:30pm-9:00pm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 3F  Mini Forum
主講│作家謝曉昀、中華科幻學會行銷長千秋仁

 

蓋棺論定的天才──伊藤計劃最後遺作《和諧》,透過科幻的設定,建造出一個所有人都得接受「幸福」這種觀念的世界。在個人獨善性與對他人關懷間的分界線逐漸消失下,人民該如何對不合理的制度作出反應與對抗?本書所描寫的世界,批評家佐佐木將它形容為「烏托邦」。不過,這同時也是一部顛倒的反烏托邦小說。「和諧」這簡單的書名,當中蘊含極為複雜的含意。而娥蘇拉.勒瑰恩的《一無所有》則是以冷靜的筆觸,深沉刻畫出個人與社會群體之間的種種關係。烏托邦與反烏托邦,是否僅在一線之隔?在《一九八四》、《美麗新世界》之外,你將對人類社會的未來有更新、更不同的想像。

 

科幻故事其實談論的不僅是不可能發生的事,而是部份已經成真並確實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事件。這與現今當下的公民覺醒現象非常契合,更值得大家反思。本場座談會將帶大家透過兩本精彩的作品,來討論並思考現在社會遇到「對體制不滿的態度與反應」的問題。

 

主辦單位│繆思出版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聯絡電話│02-2218-1417分機1223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點選本書專案網頁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繆思靠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